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不让腐败玷污温情的春节》 “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 第99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02-04 09:19

  春节日近,个人、单位和机构之间的拜年、请客、送礼活动也进入了“总动员”。然而,人情往来必须有节有度,对于那种借人情之名肆意而为的“节日腐败”,应睁大眼睛予以认真防范和果断查处。

  廉不廉,看过年。逢年过节已经成为腐败现象的多发期和易发期。在“礼尚往来”、“礼多人不怪”的节日喜庆氛围中,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贺年之名行贿赂之实,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干部则放松警惕,接受不正当的礼物。在近年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中,不乏在节日期间大肆“张嘴”和“伸手”的丑恶面孔,有些干部甚至直接倒在了来路不明的“拜年礼”上。

  必须看到,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不同,“节日腐败”行为往往是带着脉脉温情的“糖衣炮弹”:行贿者或以“感情”投资淡化“办事”目的;或以节日“小意思”而图日后“放长线钓大鱼”;甚至走“迂回”路线,从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身上打开缺口。凡此种种,都是对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和品质作风的莫大考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领导干部对于蒙着节日面纱的种种“公关”活动坚持不了原则,为政、做人就难免河边湿鞋,一错再错。

  领导干部在过年过节期间流连于“吃请”、搞大吃大喝对社会风气影响极坏。群众心里清楚,如果不是身居高位,手握重权,某些官员哪来“一天一小醉,三天一大醉”的流水宴席?哪来堆积如山的名烟名酒送上门?哪来一个红包上万元的天大人情?任凭节日“吃喝风”劲吹,“想要办事就要吃饭送礼”的观念就会越来越有市场。时日一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也就被丢在了脑后。

  针对“节日腐败”等问题,中纪委、监察部节前专门发出通知,要求领导干部节日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行为。春节渐近,希望各级领导干部扎紧反腐拒变的“篱笆”,过一个“健康干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