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信访局网站被挤瘫痪在意料之中》 “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 第104篇

来源:河南商报 发布时间:2013-07-12 09:10

    71起,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全面放开。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强调,针对网上信访诉求、意见和建议,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但是,由于访问人数过多,71上午国家信访局网站出现短暂瘫痪。

    之所以民意汹涌,集体涌向国家信访局网站,这固然与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掷地有声、要求网上信访“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态度有关,但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基层维权通道不畅,公众往往遭遇维权天花板。

    现实生活中,原本通过日常行政途径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非要通过信访来解决。很多小事,本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就是解决不了,逼迫公众不得不信访。原本是在基层法院就可以解决的事情,由于周期漫长,仍然催逼公众走上了“快捷”、高效的信访之路。

    由于基层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积压了太多的纠纷与怨气,导致公众“不信法而信访”,万事往上走。可关键是,信访也并不是坦途,公众在信访途中,往往还要遭遇“截访”、拘留、被精神病、被失踪等种种艰辛。由此,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开放之后,网站被挤瘫虽是在情理之外,倒是在意料之中。

    公众挤瘫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基层其他治理途径严重失效与缺位的尴尬表达;是地方行政机关、基层司法机关过度官僚化、管理失效的体现。鼠标背后,有多少公民的权利被压抑与侵害,就有多少官员表现出权力的冷漠与傲慢。

    这也说明,许多地方的行政资源、司法资源已经无法满足基层群众的维权诉求。网上信访的效果到底如何?还要以观后效。公众所期待的有着落、有回音,当然是希望里面有干货,而不是充满水分。

    网络信访只应是一种途径,而不能成为主流,否则,国家信访局将有不能承受之重。最根本的,还是要将维权的路途打通,让本应在基层消化的事情就在基层解决。否则,国家信访局不堪重负,疲于应对时,舒晓琴局长那句“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也难免沦为一句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