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谬论背后是深渊》 “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 第107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3-10-09 09:03

近日,笔者读到云南省西畴县教育局原局长皮登坤的忏悔,他在剖析自己当初受贿的心态时说:“我总认为这些钱是白来的,不拿白不拿……”结果,皮登坤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皮登坤收人钱财还“无理犟三分”,终在自欺欺人中锒铛入狱。权力腐败的理由再光鲜,也是经不起推敲的谬论。领导干部倘若以谬论作为行动指南,迟早会跌入犯罪的深渊。

“自我安慰”心理制造谬论。人生而有欲。一些领导干部内心无不忧惧道德法律的审判,于是,为求得心理平衡就编造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对权力腐败作“无罪辩护”。那些“辩护词”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无一不是荒诞不经的谬论,却成为了贪婪者心安理得攫取不义之财的“魔咒”。江苏省扬州市广陵新城管委会原主任卜树领,收受他人钱物时自我安慰:“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就会把自己逼到死角,不能和任何人打交道,什么工作也开展不了。”他不断“漂白”自己的不法行为,在贪腐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东窗事发时才如梦方醒:“错事坏事绝不会因自我慰藉的虚假理由正确起来……”201112月,卜树领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谬论是权力腐败的幕后推手。诱惑袭来,一些领导干部倘若私欲萌动,意图纵欲弄权,就会在自我安慰中以谬论为权力满足私欲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安全保险”,助推二者联手造就腐败的“温床”,以致“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安徽省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吴洪明反思自己犯罪原因时说:“ 我把收受他人的财物,简单地看成了纯粹是亲戚朋友之间的交往、是为了上下级之间搞好关系,结果却使自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最终,吴洪明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6个月。

私欲生邪心,邪心造谬论,谬论误人生。领导干部要“以公义胜私欲”,居高位不忘责任担当,握重权不失清醒冷静,洁身自重、一尘不染,用浩然正气书写辉煌人生。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