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谨防群众路线变“江湖路线”》 “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 第108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3-11-04 09:02

有一句成语叫做“养虎自噬”,对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如果纵贪欲、任性情,也如同养虎一般,最终必然反受其害。近日,安徽省黄山市政法委原书记汪建设被依法判刑15年,为此增加了新的注脚。
    汪建设在黄山为官数十载,煞费苦心走出了一条特立独行的“江湖路线”:官场上,他是有名的“三多干部”
——哥们多、饭局多、名牌多,衣着光鲜、爱出风头;社交场上,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大到帮房地产商审批项目、征地拆迁、周转资金,小到为其“摆平”赌博被查、办理“最牛车牌”。触目惊心的贪腐事实,超乎想象的犯罪细节,无不让人毛发倒竖:作为维护一方和谐安定的政法委书记,为何沦为小利益群体的“贴心大哥”,“为人民币服务”的“专供保护伞”?

细审汪建设的“江湖路线”,官商勾结是“通行的规则”,权力变现是最终的目的,豪华奢靡是最大的表象。无论是帮助承揽工程,还是协助征地拆迁,汪建设都在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资本鸣锣开道,挥霍群众的信任为开发商扫清障碍。官商勾结之中,“人情”成为关系的润滑剂,“义气”成为串联的代名词,而党纪国法视若无睹,群众利益荡然无存,这样的“江湖路线”,怎能不令人震惊?

然而,江湖习气之深,又何止汪建设?且不论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大多存在官商勾结现象,单看这些落马官员的作风,在党内不喜欢互称同志,而以“老大”、“老板”自居;为官讲究“江湖义气”,自以为能为朋友两肋插刀,实际上是用私人情义、儿女情长异化了党纪国法。究其根源,江湖习气还是因为特权思想在作祟,自以为生杀予夺皆由己出,于是乎脱离群众、高高在上。
    干部走群众路线,群众的路就会越来越宽广;官员走“江湖路线”,群众的路就会越来越窄,甚至无路可走。就拿汪建设来说,他与开发商的利益合谋在表面上看是共赢,但实际上群众利益成为最大的输家。可以说,他每一次对无良开发商讲义气,就是对群众利益的打折扣,就是对国家法典的肆意践踏。因此,对这种官商勾结的“江湖路线”,应该旗帜鲜明地严令禁止,理直气壮地予以阻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官’‘商’不要勾肩搭背”,实际上就是要求干部与商人应该保持纯洁关系,在法律框架内展开社会交往,不可突破法律底线、搞权钱交易。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经济发展大潮中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对“官商勾结”行为,要利剑高悬,保持高压态势,手段要与时俱进、力度要与日俱增;要完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只有如此,才能彻底斩断“江湖路线”、回归群众路线。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