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载石过江”无风险》 “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 第109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3-12-03 08:39

《南史·江革传》里有一个“载石过江”的故事。

南朝梁武帝时有个官员叫江革,任职东州时为政清廉、政绩突出,深受当地群众爱戴。在他升迁离任时,一些官员和群众纷纷来送行。为了表达心意,人们还带来大量礼物,但都被江革谢绝了。当时江革乘坐的官船比较轻,左右摇摆不定,考虑到渡江安全,需要承载重物使之平衡。有人暗示他装些礼物回去。江革却命人从岸边搬来十余块石头放在船上,平稳安全地过了江。

多么好的机会,江革本可借安全渡江这个理由顺便收受一些礼物,然而他却坚持原则,宁愿载着一些石头过江,其境界之高着实令人感佩。

反观当下干部队伍中的少数人,总是挖空心思,不择手段地寻机捞好处。一是喜欢“沾”,就是贪小便宜。到基层调研走访,逢年过节,总是满载而归,从土特产、纪念品到价值不菲的名烟名酒,甚至购物卡,一一笑纳。二是喜欢“敛”,就是借机敛财。婚丧嫁娶广发“请帖”,生怕别人不来送礼“祝贺”。有时没有机会,也要创造机会,就是搬个家、看个病、孩子上个学,等等,都要大肆宣扬,隆重庆贺。三是喜欢“捞”,就是贪赃枉法。贪欲膨胀,见了金钱和利益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手脚,想方设法将财物据为己有,腰包不鼓不开心。

为了规避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一些党员干部变换收礼敛财方式,助推“农家院”生意兴隆。

孔子说,“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君子谋道不谋财”。我们必须谨防“沾”的小动作,遏制“敛”的花手段,杜绝“捞”的邪念头;防微杜渐,廉洁自律,遵纪守法。

载着礼物和载着石头的船,仿佛都能过得了江,但前者即使过了江,日后也可能“翻船”,而后者则一直无风险!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