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顺境有风险,为官须“慎顺”》 “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 第111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02-11 08:36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局长曾涛,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近日,笔者读到其在狱中忏悔,如是说:“有一位领导干部在我出事后,说我的人生之路太顺了。的确是这样,不管是读书、工作,还是从政,我一直顺风顺水。在顺境中,我看不到风险,经不住磨难,没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念……”

曾涛在顺境当中跌入人生的谷底,遭遇人生的“滑铁卢”,忏悔之言发人深省。笔者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谨记:顺境有风险,为官须“慎顺”。

警惕“顺境如麻醉剂”。有的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往往会被“形势一片大好”所麻痹,在鲜花与掌声中迷失自我,沉醉于歌舞升平之中,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也就不会有忧患意识。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多年身居高位,在因受贿被查处时哽咽着忏悔说:“我是一个女干部,全国的正部级女干部才几个呀,组织上那么不容易地培养我,我却没有珍惜。我后悔,后悔我自己的行为给党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韩桂芝在顺境中陷入迷宫,浑然不觉党纪政纪是自己行动的指南,一步步迈入歧途令人叹惜。顺境之中,暗流汹涌,领导干部倘若头脑发热不能自持,危险就在眼前。

警惕“顺境如鸦片”。有的领导干部在一片恭维逢迎声中不觉会飘飘然,进而得意忘形、盲目自大、心高气傲、霸气十足,也就不会有自律意识。四川省彭州市原市委书记陈家荣在忏悔书中写道:“刚到彭州时,我还能克制自己,在普通招待所一住就是一年多。春节时,别人给我拜年送礼,我一个都没收下。后来,我思想上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得意、自满开始慢慢渗透到我的行动中……监督,在我这个市委书记面前只是一句空话,我开始无原则地变通,为人办事,为己捞钱。久而久之,那种唯我独尊、自以为是的美好感觉就像鸦片一样,让我上瘾,让我满足。渐渐地,自己那点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被得意忘形淹没了。”顺境壮人胆,领导干部倘若心中无所畏惧,顺境即会成为通向深渊的绝路。

党员领导干部在坦途上要想到泥泞与荆棘,在一帆风顺时要提防飓风与暗礁,要时刻提醒自己“小心方能驶得万年船”。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