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贪小”必将“失大”》“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 第114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05-06 08:32

事件回放

近日,河南省邓州市原市委秘书长 张伟 君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张伟 君在10年仕途生涯中屡屡伸手,先后56次收受贿赂,尽管每次受贿金额从未突破5万元,但累积起来则多达80余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蠹”。

 

与那些动辄收受几十万、上百万的“大贪”不同, 张伟 君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则是56次貌似微不足道的“贪小”,使其逐渐迷失党性和原则终成“大蠹”所致。

明代《松窗梦语》有则“新鞋溅泥”的故事:哲学家王廷相乘轿进城偶遇大雨,轿夫恰好穿了新鞋,开始非常小心,“择地而行”,后来,一不小心踏进了泥水之中,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感叹:“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物类所起,必有所始。从“择地而行”到“不复顾惜”,从胆战心惊地接受第一笔贿赂到贪欲泛滥无所顾忌,不管收钱是多是少,潘多拉的魔盒一旦打开,偶然就会成为必然,量变最终也就成了质变。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贪小”丢掉的正是思想防线。

不少贪官都曾有过一种错误的想法:“贪点小钱不算什么,改变不了人生的大方向。”岂不知,正是这种放纵的侥幸心理,不断助长着自己的“贪欲”。从几百上千再到上万,从逢年过节偶尔为之到办事就要收钱,胃口越养越肥、胆子越变越大,多少落网贪官就是这样养痈遗患,低估党和政府铲除腐败的决心,高估自己的“本事和伎俩”,无视党纪国法的威严,“伸手被捉”。

“舟必漏而入水,土必湿而生苔”。“贪小”还会放大自己的不良习气。不义之财得来容易,挥霍也会更加随意。享受成了习惯,腐化也成了习惯。一次次的“贪小”让“污癖”一点点放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自会拉扯心有旁骛的党员领导干部深陷泥淖,让其成为温水中死去的青蛙。

俗语讲“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贪小”还会失去益友。打打麻将钓钓鱼、喝喝小酒泡泡脚,党员干部思想一放松,自然会与阿谀奉承、投机钻营者越走越近,与公道正派、朴实善良者越走越远,导致公权与私利结盟,最终误入歧途同进班房。

“贪小”必将“失大”。“君子多欲而贪慕富贵,必枉道速祸”,“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直道而行”。“清正廉洁”才是党员干部的立身法宝,对待权力,就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战战兢兢、警觉清醒的心态;对待生活,就要自觉摒弃奢靡享乐之风,远离低俗情趣,崇尚自然健康之方式。如此,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人生自会畅达精彩。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