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贪欲就是断头刀——浙江省平湖市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张凯洲忏悔录》“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 第116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4-07-03 08:30

自接受组织调查以来,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自己也幡然醒悟,深深感到:如果没有这次调查,自己或许还可以潇洒几日,但却是离绝路越来越近、越来越危险。针对存在的严重问题,我作如下深刻思想剖析。

加强政治学习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总觉得自己是业务干部,只要学好业务知识,推广好市场就行了,所以不注重政治学习,不注重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市里组织的政治学习和讲座、培训能不参加就不参加,能逃就逃。单位组织的学习也是敷衍了事,相关的理论学习书籍也很少看,造成自己政治思想素质不高,在充满诱惑的花花世界里,面对金钱、财物就失去了定力,最终撞上高压线,踩上地雷,使自己粉身碎骨。

加强法律知识积累

法律是一个人判知对与错的准绳。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基本的法律知识,对事件对错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比如,我和胡某某投资入股,表面上看上去好像很正常,大家合伙做生意,而且自己也投了钱,拿分红天经地义,但实际上已经违法了。由于自己平时也只是通过网络查一些法律知识,一知半解,懂个皮毛,对这件事就缺乏必要的分析判断能力,最终犯了大错。

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

放松了廉政这根弦,贪欲就成了一把断头刀。我自己所犯的错误,也不是一天之内犯的,而是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逐步积累的,从小到大,最终倒下。从拿东西到贵重礼品,到礼券礼卡,再到现金,甚至是大额现金,这也是廉政这根弦没有绷紧,才最终走到这一步。现代社会纷繁复杂,逐利的商人会以各种方式,利用你手中的权力,谋取自己的利益,而且方式也更隐蔽更能诱惑人。就像入股胡某某公司这件事,他明知道做业务送我们钱,我们不会拿,就通过投资入股这种方式让我们尝点甜头,为他拉业务赚钱。正是由于我没有绷紧廉政这根弦,才会被迷惑,觉得拿钱心安理得,最终积少成多。所以,只有不断加强廉政知识学习,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才能不迷失自我,才能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上不被金钱打倒。

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

做一个什么样的丈夫,做一个什么样的父亲,做一个什么样的儿子,怎么做好,是必须要考虑的。我平时不注重培养正确的生活情趣,贪图享受、贪图安逸,客观上加大了自己对金钱的贪婪和追求。在业务交往中,在金钱诱惑面前,把持不住自己,被拖入泥潭。我对不起我的妻子,以后她还要一个人撑起一个家;也对不起我的儿子,一个成绩优异的中学生,或许高中毕业时,大学毕业时,或许他长大成人的时候,我才能见到他,也不知怎么面对他;也对不起我年迈的父母,他们吃尽苦头,把我培养到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当上领导,在他们需要照顾时,我却离开了他们,或许我再也见不到他们。人生长河说长也长、说短也短,良好的生活情趣、健康的家庭美德是一个男人的立身之本。

通过这几天的反思,每晚都是不眠之夜,每时都在反省,但后悔已晚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