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狠抓落实依法行政

来源:石狮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4-12-04 09:18

    “用最严格的纪律打造最有执行力的队伍”,这是石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20148月组建以来,对履行主体责任的郑重承诺。

    “一方面探讨在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工作中如何做到依法行政;另一方面约谈各监管所负责人,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十八届四中全会落幕后,该局党组书记、纪检组长随即走访7个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重点开展上述两方面的工作,明确四点要求:一是要严肃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防止“中梗阻”行为;二是要廉洁自律,确保“不出事”。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远离“红线”、“雷区”;三是要认真履职,确保“干成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认真履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职责,强化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四是要树立法治精神,确保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依法依规办事,公正公开办案,防止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权力寻租等行为。

    与此同时,该局加大制度建设步伐。如针对食品药品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重点环节建立防控机制,防止行政自由裁量权滥用、权力寻租等行为。推行行政许可倒查机制以及服务即时评价机制,对办事人员是否存在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等行为进行查访。建立食品药品行政案件办理、重大复杂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案件查处主办责任等一系列制度,推行案审会制度、食品药品行政执法检查制度等。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该局组建以来,对4起违反机关效能规定的问题进行通报,对3名责任心缺失、纪律涣散、贻误工作的人员进行效能问责,对1名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不到位、管理不严、督促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中层干部进行效能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