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 第126篇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05-12 17:07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摘录)

 

   一、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从党内到党外,“四风”问题已经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都深恶痛绝。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是改进作风的第一仗。八项规定是低标准、不是高要求。如果连这个低标准都做不到,就会失信于党、失信于民。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要拿出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这股劲头,紧紧咬住纠正“四风”不放,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坚定群众对党的信心,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

   二、正风必须肃纪

   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就是文山会海,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官僚主义高高在上、脱离实际。享乐奢靡之风泛滥。吃山珍海味,喝高档酒、年份酒,把“拉菲”的牌子都快喝倒了。

  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正风必须肃纪。我们已经到了必须做出抉择的时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就是给“四风”来个点刹车。党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及时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强化使之“不敢”的氛围。

   三、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能搞“一阵子”、“大而全”、“大呼隆”,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驰而不息。

  群众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往往是“四风”问题的集中爆发期,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容易蔓延。对这些不正之风,群众都看在眼里,心里自然有一杆秤。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广大群众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新技术平台,对顶风违纪者,手机拍照就上网,一搜全国都知道,群众和媒体的监督立竿见影。

  天使和魔鬼都在细节中,细节决定成败。让广大群众透过一件一件“小事”见微知著,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这样,我们党就一定会取信于民。

     四、党风正则民风淳

  历史上有官风和民风之说,官风民风加起来就是社风。中国历来是“上行下效”,上面偏出一寸,下面就会出去一丈。

   党风正则民风淳。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

   党的作风真正改变了,才能以优良的党风影响和带动民风社风的转变,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五、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些领导干部说,现在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事都“不想”了。其实,目前阶段仅仅是“不敢”,远没有做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

   在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更加隐蔽,穿上隐身衣、进入青纱帐。有的领导干部坐公交、打出租去参加宴请,有的躲进“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大吃大喝,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

   目前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强化“不敢”的氛围,为“不能”、“不想”准备条件。

   当前,改进作风到了节骨眼上,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最盼望的是保持长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再精彩不过的论断,彰显了党中央对作风建设的决心和毅力,从严治党将成为新常态,作风建设必须落地生根。

(2015年5月12日摘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