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以问题线索为着力点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来源:石狮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11-11 17:35

    今年来,石狮市纪委突出主业,转变机制,抓早抓小,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拓宽问题线索的来源和渠道,为纪律审查提供有力支撑。

    ——从信访渠道查找问题线索。该市针对落实信访件“零暂存”后初核任务加重的情况,整合委局机关力量,分别由常委、副局长牵头组成7个信访初核小组,办理可查性较强的信访问题,让机关多数干部参与初核工作,实现“人人有信办、人人能办信”的局面。今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276件,其中业务内初信初访68件,全部初核。委局机关各信访初核小组承办信访件34件,已立案6件。

    ——从巡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该市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对全市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实行常态化监督,及时收集掌握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查处,实现边巡边查。目前已开展三轮巡查,约谈2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令28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退出违规费用113.7万元;发现问题线索5条,立案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件。

    ——从单位账册中发现问题线索。查账是发现问题的“利器”,尤其是国有资产流失案件中,其单位账册往往会留下蛛丝马迹。该市以信访件所反映的问题为导向,抽调审计局、财政局精干人员对石狮市水产有限公司、水产冷冻厂等2个单位财务账册进行集中检查,查出石狮市水产冷冻厂厂长董某及石狮市水产公司经理李某等人贪污、受贿、违反财经纪律窝串案件,涉案人员共11人,涉及金额30多万元。

    ——从案件查办过程中获取案中案的问题线索。查办腐败案件往往是获取价值高、可查性强问题线索的有效方式。该市在查办腐败案件过程中,注重找准违纪违法事实或作案过程之间紧密的联系,顺藤摸瓜,尽量获取更多有价值的线索,达到“拨出萝卜带出泥”的效果。去年以来,通过深挖细查,该市共查办了4起窝串案件,涉及人员28人,涉案金额共500多万元。

    ——从与行政执法、司法等机关协作配合中寻找问题线索。该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协调法院、检察、公安机关建立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案件、案件线索通报制度,做好台帐管理,并及时转办案件线索。同时,该市还与组织部门建立了涉嫌违纪党员不良信息移送机制,与审计部门建立了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等审计报告移送机制。

    据悉,通过拓宽案源,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今年来,该市立案60件,给予党纪处分57人,政纪处分1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