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利剑锋从磨砺出》“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53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8-03 09:14

巡视利剑再磨,其锋更利,其威更显。

近日,“巡视条例修改”“爆屏”,成为舆论热点。有的称其“3.0版”,有的言其“背后有深意”,有的讲“反腐放大招”,更有的直呼“厉害了”。总之,引爆舆论场,刷屏微信朋友圈。

梳理各家所言,《条例》解读版本不一。有的新旧对照,有的全文解析,还有的择其要点。林林总总,各说其词。对照修改文本,结合巡视实践,综合多家所论,以下三点凸显新《条例》特色。

其一,定位更精准。“深化政治巡视”,这是巡视的精准定位,也是修改的重点和亮点,更是巡视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中央第八轮巡视首次提出。20161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明确提出政治巡视定位。

这一论断源于巡视实践不断探索,源于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源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从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尽管表象不一,深究下去,都会找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缘由。究其根源,就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此次修改,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写入,抓住了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

巡视是政治巡视,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最大的政治就是看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否贯彻新发展理念。讲政治不代表不抓业务。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政治巡视要把好政治关,要善于把政治和业务有机结合。

其二,覆盖更全面。一是时间上有限定,即一届任期内全覆盖。这一承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六中全会在党内监督条例中作出规定。此次,在《条例》中固化,为巡视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空间上无盲点。结合近年来的巡视实践,《条例》提出中央单位开展巡视监督;市县建立巡察制度,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中央和地方同步推进,巡视巡察一并开展,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扫除监督盲区,实现无缝对接,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有效结合,巡视“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将最大释放。

其三,内容更丰富。新《条例》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提出政治巡视要求,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巡视同党和国家战略全局联系起来,凸显巡视的政治品格。

针对近年来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条例》增加了“任人唯亲、跑官要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具体要求,不仅把政治巡视具体化,也增强了巡视的实践品格。

落实是制度的生命。梳理是为了学习,学习是为了落实。《条例》两度修订彰显其重要,更看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学好《条例》,抓好落实,无疑是各地当下的重要政治任务。

利剑锋从磨砺出。巡视利剑再经锻造磨砺,剑锋更锐。可以预见,下一步新的巡视实践,必将谱写出政治巡视新篇章。

 

201783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