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树高标准 立严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廉洁问题“零容忍”,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56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1-01 09:17

选人用人,标准是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进一步明确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

  各级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对党忠诚;中央委员会成员要带头做到把握大局、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带头遵守廉政规则、带头加强学习……

  肩负新的使命,领航伟大复兴,未来的中国需要一个怎样的政治家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完成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繁重任务,需要选拔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骨干。

  选拔这样一批领导骨干,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不过关的“一票否决”——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

  不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票否决;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暧昧甚至心怀不满、另搞一套的,一票否决;骨头不硬、见风使舵、爱惜羽毛、当所谓“开明绅士”、不敢担当的,一票否决……

  不少同志反映,这次考察划出了“红线”和“硬杠杠”,“政治关”把得紧、把得实,凡是政治上靠不住的,不仅没有被选上来,而且还被坚决调整下去。

  与此同时,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的干部,那些政治可靠、敢于担当的干部,那些强力推动本单位改革事业的干部,脱颖而出,进入“两委”人选考察范围。

  选拔这样一批领导骨干,必须坚持对廉洁问题“零容忍”,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严把人选廉洁关,确保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纯洁性,成为十九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一项铁的原则。

  对每个人选都做到干部档案必审、个人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信访举报必查;对巡视、审计反映的情况,受党纪政纪处分情况等,深入分析、作出评判;对干部“8小时外”情况延伸了解……一道道关口,使廉政考察“硬”起来。

  对考察中发现的疑点和了解到的线索,考察组认真核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和疑点。

  有人反映一名干部移栽古树到自家院落,考察组立即派人暗中实地查看;有人反映一名干部打电话为其领导拉票,考察组专门与当事人谈话,并请省委及组织部通过其他途径从多方面进行核实……

  在“放大镜”下,一些有“硬伤”的干部被排查出来。

  在某地,考察组了解到两名呼声较高的干部涉及廉政问题后,坚决将其排除在会议推荐参考名单外。考察结束后,这两名干部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选拔这样一批领导骨干,必须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在人选把关上做到实事求是——

  选人用人,为的是干事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干部实际工作能力,重视那些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练、干出突出工作成绩、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重视那些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改革实干家,重视那些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有本事、善治理的行家里手。

  某地一名女干部,原被列为考察对象,但通过深入考察和综合研判,考察组感到其能力素质离“两委”人选要求有一定差距。经慎重考虑,并与地方党委主要领导反复沟通,最终没有将其列入,而是将一名政治素质好、长期在艰苦地区、成绩比较突出的干部列入名单。

  坚持实事求是、以事择人,不仅革除了唯结构、唯比例的旧观念,而且带来了重人才、重专业的新变化。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考察组按照“政治家+专门家”的要求考察人选,既看其是否熟悉综合管理、善于驾驭全局,又看其是否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是否在关键时刻具备一锤定音的专业决断。

  政治上立不住的,不列入考察;廉洁上有瑕疵的,不列入考察;能力上不突出的,不列入考察。

  坚持差额考察、差额遴选、好中选优,综合考虑人选条件和提名名额、结构等情况,有152名考察对象没有列为遴选对象。

  大家反映,与以往相比,这次考察标准更高、把关更严、效果更好,不仅保证了十九届“两委”人选的质量,也为今后选人用人立起了标杆,为干部成长指明了方向。

 

 

2017年11月1日摘自“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