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市委巡察组向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的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8-01-25 15:17

    根据石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至11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党组、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市商务局党组等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石狮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朱启平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朱启平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注重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密切党群关系;要严格落实巡视整改,确保省委巡视六组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要加大巡察力度,安排监委和派驻纪检组干部充实巡察力量,加快推进巡察全覆盖;要完善巡察制度,抓紧修订市委巡察工作办法、出台巡察整改督查制度,完善我市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要强化成果运用,抓好人的处理,体现巡察的威慑力,盯着不放、形成震慑,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承担守土有责的责任,认真履行职责。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工作存在差距,履行主责主业作用发挥不够、专项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领导干部担当不足、干事创业氛围不浓厚。党委对党建工作的指导不到位,党建材料存在造假现象,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落实主体责任力度不够,国有资产管理缺位,系统纪委监督作用虚化。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个别办公用房存在面积超标现象。干部任用程序不严格,个别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不力,履行主责主业不到位、海洋渔业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建材料存在造假现象。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国有资产受侵占现象严重,原派驻纪检组监督力量薄弱。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下属单位公务接待、出差审批不规范,个别下属单位办公用房超标。基层执法人员分布不合理,个别下属单位负责人长期未轮岗交流,干部任用程序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司法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核心意识淡薄,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浮于表面,落实市委有关巡视巡察通报整改不力,责任担当意识弱化。党组织作用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廉政风险防范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临时人员补贴,违规报销差旅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干部任用未按程序研究表决,违反回避原则。工会经费收取标准把关不严。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商务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局党组责任担当精神缺乏。党建责任履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廉政压力传导不到位,廉政风险管控缺失。下属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超标问题长期存在,违规长期公车私用、借用下属企业车辆和报支公车费用,违规公款报销个人费用,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滥发津补贴。研究干部任免责任主体不正确,干部兼职报批管理不严。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