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坚定不移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6-12 15:26

  “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使职权,全要素使用监察法赋予的12项调查措施,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6月6日,福建省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振海在全市审查调查专题培训班进行开班辅导。这是继综合培训之后,该市又陆续推出专题培训“套餐”的一个缩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监委成立以来,石狮市紧锣密鼓地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抓紧推动人员融合和业务融合,促进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传承,实现“1+1>2”的效果。

  此外,该市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等监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工作分工,形成了“1名常委(委员)+1个纪检监察室+若干个派驻纪检组”片区协作模式。“我市办理的第1起留置案件,正是采用了室组联动、片区协作的模式,充分运用了监察法赋予的谈话、询问、留置等调查措施,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不断探索从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的转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抓早抓小,警示在前,防患未然。5月22日,首个留置案件进行公开审理,石狮市纪委监委组织案发单位(政法系统)190余名党员干部到场旁听,以“身边人、身边事”“零距离”为党员干部开展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同时到场旁听庭审还包括市纪委监委干部,“这不仅是一堂警示教育课,还是一场实务教程”,参与审查调查的某干部说,“现场聆听过程中,脑海里不断涌现当时收集证据的画面,观摩学习再提升,受益良多”。

  据了解,为了帮忙大家更好地学习掌握监察法和监察体制改革有关知识,石狮市纪委监委征订一批学习辅导书籍,着手梳理更新《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及文书式样》,修订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机关协作配合制度,完善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