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受一方之寄,岂可不劳》“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67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0-09 09:30

受一方之寄,岂可不劳

                  ●左连壁

 

清代官员袁守定编撰《图民录》一书,其中有一段话发人深省:“人官一方,则受一方之寄,必为民出力,自强不已,而后不为民病。若好逸怀安,案牍冗塌,则宅门以外守候而待命者不知凡几矣。”这段话的意思是,为官者任职一方,必须做到勤政为民,不可有丝毫放松和懈怠,如此才能得到百姓认可;相反,如果好逸恶劳,疏于政事,就一定会遭到百姓的责怪和唾弃。

古代良吏们之所以如此看重勤勉敬业,既源自于他们所追求的“修齐治平”人生态度,也与他们惜民爱民的情怀密不可分。如,元代张养浩在《牧民忠告》有这样一句话,凡民疾苦,皆如己之疾苦也,虽欲因仍,可得乎?意即对待民众的疾苦就应当像对待自己的疾苦一样。再如,明朝庄元臣在《叔苴子·内篇》中有言:“君子之为君子也,一人死而万人寿,一人痛而万人愈,一人忧而万人乐,一人劳而万人逸。”这里讲的也是相同的道理——为官者忧愁才能换来百姓享乐,为官者劳苦才能换来百姓安逸。

为官者以自己的劳碌,换得黎民百姓的安逸,古代很多官员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东晋时期的太尉陶侃,勤于政务,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信函往来也要自己动笔,有人来访也不厌其烦地接待。他常常对人讲,大禹是个圣人,尚爱惜寸阴,对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讲,恐怕就得爱惜分阴了,岂能耽于安逸游乐,荒于醉酒,生无益于这个社会,死无闻于后人。在他部下当中,有人因为喝酒、赌博而耽误公事,他毫不客气,命人将酒器、赌具全部扔进大江中,对为首的官员予以严厉处罚。再如,唐代宰相岑文本,在唐太宗出征时,受命掌管军中的物资粮草、器械、文书薄录等,他亲自打理各类大小事项,一心扑在公务上。

在勤政有为这方面,我们党内的榜样也是层出不穷。以周恩来总理为例,几乎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十二个小时,有时甚至在十六个小时以上。他常常是白天忙于开会,接待外宾,有时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只好带些简单的饮食在驱车途中用餐。到了深夜,他又继续处理公文,研究重大问题,还要不时回复来自各地的电话,无怪乎被外宾称为“全天候周恩来”。周总理一生都在用自己的勤政,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值得后人学习。

相反,为官若偷安,百姓必受累,从古至今概莫能外。在现实中,可以看到,有的领导干部或是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或是见事就躲、推诿扯皮,或是遇事能躲就躲、能避就避、能推就推、得过且过,更有的动辄便以“研究研究”“需要请示汇报”“再耐心等待”等为借口,将心急如焚、急需解难的人民群众推至大门外,自己却悠哉游哉。以古鉴今,岂能让这种人占着位子不干事,甚至专门来给老百姓添堵!

因此,必须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将那些敢于扛事、愿意做事、有能力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有能者、有为者上,让不担当、不作为者下。惟此,才能营造勇于担当、勤勉尽责、忠于职守的良好从政环境。

                             (2018年10月8日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