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泉州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05 08:48

    日前,泉州市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促进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和工作重点,继续推行清单化管理,按照《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清单化管理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及《泉州市纪委扶贫领域挂钩监督工作机制的通知》,逐级推动建立相关挂钩监督机制,一级抓一级,建立纪委领导、有关内设机构挂钩监督的工作机制,通过分片挂钩、调研督导、约谈函询、点名通报等方式,全面推动责任清单落实,不断深化治理成果,推动巩固脱贫成效。

    为抓深抓细抓实,泉州市纪委监委要求,今年底前,县乡纪委要继续组织对辖区内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开展入户访查全覆盖;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20%比例随机开展入户访查。市纪委监委将适时组织对入户访查情况进行抽查。

    同时,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由纪委监委牵头,扶贫办具体组织实施,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配合的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梳理电子监察点,依托系统做好线上监管工作。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将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建立管理台账,对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进一步梳理问题线索,继续分期分批筛选典型问题,实施三个一批直查快办。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治理中如果发现哪个地区、哪个部门、哪个党员干部有问题不报告,捂着问题不查处,还将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切实推动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