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23 18:40

   “抓早抓小、抓细抓实,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日前,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振海再次发出“动员令”。

   近年来,石狮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抓节点、抓支点、抓落脚点,把推动亲清政商关系建设作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清新政治生态绽放鲜活动力。

   抓节点:纯洁交往始于足下

   节日期间,几乎很少看到拧着礼品的店员在市政府办公大楼穿梭。这几年来,纯洁政商交往从一个个时间节点抓起。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首先从明确政商交往界限抓起,明确‘哪些线’不能碰”,石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怎么让这些“红线”入脑入心?在公职人员层面,石狮市试水“内+外”合力法。“内部重明纪讲预防”,从抓落实主体责任入手,在督促党委(党组)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的同时,针对涉企部门,市纪委组建市反腐倡廉教育讲师团,由市纪委执纪执法一线骨干担任成员,采取“反腐倡廉教育课堂”搬进一线的教学法,剖析“以权谋私、钱权交易、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运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划出“负面清单”,以“不吃公款吃老板”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制作成一帧帧图文并茂的画面在“石狮市政府多媒体发布系统”滚动播放,对往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熏陶。作为“8小时外”监督提醒的补充,则伴随着一封封《致领导干部配偶的一封信》寄到干部家中,进一步加深纪律规矩的印痕。

   早教育、早提醒。“外部重介入强监督”。“亲清交往的界限划出来,重要的是抓‘落地’,不逾矩,不越规。”市纪委驻经济系统纪检组组长邱允阳说。在日常监督中,该组发现驻在部门一名干部因家庭困难向服务对象借钱,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两名在企业违规兼职取酬的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查办案件强化了警示教育,防患未然则功在平时”,石狮市纪委监委还重视日常发力。比如,针对该市统战部门、市工商联等综合监督单位与各类商会、企业联系紧密的特点,市纪委驻党群系统纪检组主动走访石狮市漳州商会、石狮市莆田商会等部分商会,倾听意见建议,侧面了解其主管单位的“四风”问题和廉洁情况,并公布监督举报渠道。

   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层面,石狮市坚持把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引领摆在突出位置,以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题活动和“亲清润泉商,促进两健康”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依托各行业协会、基层商会,通过学习培训、座谈交流、警示教育、考察调研、媒体宣传、发放《廉洁过节倡议书》等方式,弘扬亲清正能量,多渠道引导广大企业家自觉践行廉洁行为规范,共同打造一个廉洁规范的营商环境。

   抓支点:好作风也是生产力

   石狮市某工业园区原主任,利用入园三十多家企业办理用地调整、厂房租赁、审批盖章等事项,吃拿卡要,趁机敛财,几乎是大小通吃,来者不拒。

   “案件暴露出公开透明的规则不明朗,导致了潜规则肆行,为权力寻租提供了不应有的空间”。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干部对近年来查处的案件进行分析。

   那么,“找谁办事,怎么办事?”某企业负责人坦言,找政府办事“部门结构复杂,职能难判定”、“热线数量众多,号码难记忆”、“网站内容分散,信息难选择”,“三大难题”着实令人苦恼,久而久之地挖空心思“跑关系、找熟人、明里暗里去打点”,偏离正常交往轨道。

   在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石狮市以明规则运行为支点,着力破解政企“勾肩搭背”怪圈,框定“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的规矩,促使权力运行透明化。

   广而告之“晒权”,建设“密集发声平台”。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介,主动向企业发布各级政府出台的涉企政策,及时解读国家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趋势,使企业更便捷知晓并运用政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改变传统的行政权力运行方式,石狮市建成社会服务大厅亲民便民点,既实现办事公开,又促进规范管理。开通好记好打的12345便民服务热线,破除“干部讲、群众听”的老思想,变为“群众讲、干部听”、“群众问、干部答”的新思维,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推出实用好用的12345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服务,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又让群众“多跑网路,少跑马路”,使办事者有章可循、监督者有规可依。

   明规则“走”起来后,石狮市纪检监察系统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工作职能,将治理庸懒散、提振精气神融入到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中,重点把“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偏差,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和“一些基层干部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两类问题作为监督纠正范围,以“六个严格”为主要措施加强督查。今年来,全市通过远程视频监督系统抽查作风问题100余次;形成工作效能通报20期、督查报告14份,发出效能警示函5份、整改通知书4份。

   抓落脚点:良性互动循环

   “工作效率再提高,对企业的服务要更加热情高效,落实好惠企政策措施”。类似这样的党风政风监督员意见,常常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进行反馈。这是石狮市建立政企双向评价机制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和解决,如果遇到政府工作人员故意刁难和不作为,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靠旁门左道、歪门邪道搞企业是不可能成功的,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做这种事心里也不踏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畅通渠道上,石狮市建立完善“互联网+监督”工作机制,畅通网络监督举报渠道,拓展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比如灵秀镇打通“为企通”灵秀公微平台,实现问题马上就办、政策及时宣传、投诉耐心解决,搭建实时服务企业的平台。

   结合构建基层纪委定期检查、“1+X”职能部门专项督查、市纪委重点抽查等多个层面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点名曝光。今年来,查处了7名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其中给予纪律处分5人,倒逼责任落实,让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加牢固。

   新型政商关系的持续运行,关键在于制度的执行力,要在制度制定、执行和监督的过程中不断健全相应的问责惩戒机制。通过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亲”“清”政商关系良性运作,进而盘活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源泉动力,激发活力、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