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那群“让人头疼”的老人后来怎么样了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2-14 14:49

图为移风易俗劝导主力军参加渔民文化节演出

  说起移风易俗工作,福建省石狮市祥芝镇纪委委员小吴很自豪地拿起了手机,“来,给你们看一看这些照片,党员带头,成风化俗变化有多棒”!

  小吴给大家看的是石狮市渔民文化节的演出照片。令人惊讶的是,参加这场演出的“演员阵容”不少就是祥芝镇的老人们,有的来一段舞蹈,有的表演了小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引来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话说几年前,祥芝镇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时有发生,这群老人曾经可是村里操办红白喜事的主力军,帮忙张罗宴席,曾是老人们“乐在其中”的一件事。听说简办、不办,“一时找不着北”的老人也曾发出“反对”的声音。

  “几十年的风俗,说破就破!”“少了这些宴席,村里头冷冷清清的,大伙儿彼此之间的联系也少了,还像样吗!”在祥芝镇政府办公室,老人们你一句我一句地炸开了锅。

  破冰刀口从“哪儿”下?全面铺开移风易俗工作,一来要抓住党员干部的“关键少数”,重在起带头引领作用;另外,还要在“暂时阻拦”工作开展的“关键少数”上下足功夫,重在开诚布公、转化为“助推器”作用,祥芝镇纪委书记不断地思量这两组“关键少数”。

  从进村入户开展重点人群劝导,到抓住一个个节点进行典型宣传,再到立下村规民约取消旧俗陋习,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老人们的观念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以前觉得大办一场寿宴有面子,如今把这些钱拿来做公益才是真的有面子;以前觉得每天忙着到各家帮忙办喜事生活很充实,现在,每天到老年大学,不仅过得充实,还很精彩呢!”老人们纷纷表示道。

  “现在,各个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中,当地有威望的长者都占了相当的比例。” 曾经,那群“让人头疼”的老人们,现在可是移风易俗劝导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