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探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1-16 15:30

  2018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联系点,按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抓住监察体制改革契机,立足本市实际,创新审理机制,采取务实有效措施规范推进审理工作,全年审结案件继续保持零申诉、零差错、零事故的“三个零”局面,在改革之年起好步、开好局,为推动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积累了一些经验。

  推动构筑查审“双线双守”两道防线,为保证案件质量奠定基础。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下,查审双方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作为、迎难而上,查审虽然分工不同,但方向一致,都紧紧围绕把案件办成铁案这一目标,强化配合,协同作战,相互制约,相互补台,共同推动提升案件质量。厦门市纪委监委牢牢构筑查审双方“双线双守”两道防线。即在审查调查阶段,严格按照证据标准要求,收集固定好证据材料,把案件办成成品再移送审理;在审理阶段,审理人员瞪大眼睛,敢于说不、善于说不,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切实履行好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坚决按规定退回重新调查,通过以审促查,在审理条线上守好案件质量关口。实践证明,筑牢“双线双守”两道防线,查审协同,以审促查,同向发力,为保证案件质量奠定了重要基础。

  坚持案件讨论模式,强化制度约束,筑牢三道“安全防护网”,倒逼提升案件审理质量。一是坚持集体讨论案件模式。近年来,厦门市结合实际,主管和分管审理工作的副书记、常委主动“下沉”到审理室参加室务会,共同讨论案件,全面掌握案情,遇有与审查部门重大分歧问题,由主管和分管领导协调解决,大大提升审理的节奏、效率与质量。二是出台《关于加强督促检查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等规范开展案件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派驻机构加强督促、指导并跟踪市直机关各部门、被监督部门及其下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开展案件审理工作。三是筑牢三道“安全防护网”,守住审理安全底线。第一,强化办案责任推动提升案件质量安全。出台《进一步强化案件审理工作责任的若干意见(试行)》,要求承办人员严格履职尽责,并对承办人员失职渎职行为按规定给予问责,倒逼提升审理质量。第二,抓审理谈话安全。出台《关于加强审理谈话安全的若干规定(试行)》,要求在审理谈话和处分见面谈话等环节提前落实被审查调查人身体健康状况等“六必知”,并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杜绝审理环节出现安全隐患问题。第三,抓保密安全。做到“四不”:不得将案卷材料带离办公室审阅,必须存放在保密柜里;不得向当事人或相关人员泄密或通风报信;不得私自使用U盘等存储介质复制案件材料;不得在公众场所谈论案件情况。

  创新审理机制,推行划片审理,推动提升派驻机构案件质量。为解决市纪委监委和市级派驻机构案件质量“长短腿”问题,厦门市纪委监委自2018年1月起启动划片审理工作,将全市未设立审理部门的36家派驻机构分成三个片区,成立3个派驻机构划片审理小组,组长由3名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担任,组员从全市各派驻机构遴选,分别对应审理各自所联系片区的12家派驻机构自办案件。压紧压实派驻机构办案主体责任,坚持派驻机构领导,坚守划片审理小组代为履行派驻机构内部审理小组职责的职能定位,具体审理工作由审理小组的组员承担,组长主要负责案件受理、协调等工作,做到“动口不动手”,只以个人名义参与案件讨论,发表个人意见,不介入阅卷审理具体工作,审理小组最后形成的审核处理意见需报派驻机构集体审议决定,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业务指导,避免造成市纪委监委“提级审理”。探索规范审理方式,实行“一张办公桌审理模式”,即集中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阅卷审核,开展审理工作,对需报市直机关纪工委审批或同意的案件,商请市直机关纪工委审理部门派员提前介入,并“三同步”开展审理工作,同步阅卷,同步讨论分歧问题并达成一致意见,同步形成审核处理意见,提升办案质量与效率。其中,对分歧较大、经讨论仍无法达成一致的问题,按规定程序上报市纪委监委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制订出台《全市派驻机构划片案件审理小组审理工作操作规程(试行)》,从制度层面推进划片审理工作规范运行。一年来,划片审理工作运行总体良好,通过认真审核把关,发现和解决案件质量问题,在实战中锻造一支能打善战的划片审理队伍,解决以往派驻机构审理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有力推动提升了派驻机构自办案件质量。

  做好审理“后半篇文章”,着力提升办案综合效果。围绕提高办案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抓好处分决定宣布执行工作,由主管审理工作的常委带队到案发单位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受教育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从而达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重视队伍建设,打造审理铁军。围绕忠诚干净担当,加强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素质建设。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标准是“硬杠杠”,必须将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首位。二是配齐配强审理人员。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均将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审理部门,配强审理干部队伍。三是重视纪律和能力建设。出台办案责任制强化全市审理干部纪律建设;通过强化日常培训、跟班办案、集中研讨、依托高校举办专题业务培训、加强对个案指导等方式,加强审理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