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市纪委监委开出三味“良药” 给“年味”添“廉味”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01 08:47

  1月29日,石狮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

  “洁不洁看过节,廉不廉看过年”。春节既是一个欢乐喜庆的日子,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高危期,为严防“节日腐败”,石狮市纪委监委开出三味“良药”,给“年味”添“廉味”。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两节期间,石狮市纪委监委接连发出两期通报,曝光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给全市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这次我们主要从节假日高发的公车私用、食堂内部‘一桌餐’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这些‘四风’隐形变异的新表现入手开展监督检查。”从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狠下功夫,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纷纷“走出去”,开展明察暗访工作。

  营造不能腐的氛围

  送廉洁春联,猜廉政灯谜……一份特殊的“年货”送到了石狮高新区,由石狮市纪委监委、石狮高新区党工委联合举办的“亲清有道”宣传教育活动火热进行。

  围绕“亲清有道,构建和谐政商关系”的主题,现场开设接访台,开通监督举报直通车,公开举报电话,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氛围要浓、宣传覆盖面要广。石狮市反腐倡廉影视教育基地展播廉洁动漫,市纪委监委在《石狮日报》投放廉政公益广告,同时制作“十个严禁”图文稿,在“石狮市多媒体发布系统”进行滚动播放,全方位唱响“廉”音“廉”符。

  筑牢不想腐的意识

  “这期的文章充满了‘廉’味和‘年’味。”一名干部幽默地说道。在“每月一文思勤廉”读书活动中,石狮市纪委监委专门推荐一篇注意防范节日期间易出现廉洁自律问题的廉政文章,供全市领导干部及各村(社区)主干阅读,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传导。

  常拍肩膀常叮咛,常拉袖子常提醒,春节期间,石狮市纪委监委向“关键少数”发送廉政短信。与此同时,石狮市委、市政府向全市科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发出廉政公开信,书面告知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邀请领导干部配偶当好“廉内助”,用良好家风砥砺品行,共同筑起抵御贪腐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