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这里的“春晚”“乡”味足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21 17:21

图为石狮市宝盖镇铺锦村“移风易俗倡新风”迎新春文艺汇演现场

  童声版南音奏唱,唱出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浓浓闽南味的二人转——《做人家的媳妇》,“转”出尊老爱老的好家风……

  大年初七晚上,在福建省石狮市宝盖镇铺锦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将大家推向欢乐的海洋。现场没有“大腕”,舞台也没有绚丽灯光,“独家演员阵容”均来自本村的老人、小孩。

  “阿婆年纪那么大了,跳起舞来丝毫不输年轻人。”瞅着台上表演的阿婆,台下的子媳、孙儿辈不时鼓掌助阵,台上台下呈现出一幅幅和美家庭图。

  “关爱老人,应该多从精神上给予慰藉。老人们辛劳一辈子,过年过节让他们上一次舞台,乐呵乐呵!”参与筹办晚会的铺锦村干部说。

  以往的铺锦村,“小酒天天有、麻将三六九”,是节日里常见的画面,个别农村党员干部不留神放松了纪律的“弦”,趁着过年大吃大喝、搓麻将赌博等,影响十分恶劣。

  “节前,我们还收到了纪委监委的廉洁提醒,一则则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更是敲醒了警钟。”铺锦村村主干说道。

  为了倡导文明新风尚,铺锦村这场晚会就这样“出炉”了。从选题策划到组织发动,再到节目筛选、舞台布置、彩排,直至正式登台,办成了全村“盛事”,给乡风民风注入“清新剂”“烹”出了独道的乡村“年”味、“廉”味。

  单口快板《说说咱的铺锦村》,说的就是发生在身边的舒坦事儿;文艺队的“钱鼓舞”,舞出铺锦村爷爷奶奶们的风采;姐姐领唱,三胞胎妹妹打起太极拳,四姐妹带来的“歌武”表演……老少同台,博得了阵阵掌声,唱响了新时代幸福生活乐章。

  “这场晚会太精彩了!”村民们意犹未尽,希望来年村里还能继续将“春晚”办下去。(陈伟鹏 林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