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寻访泉州好家风】石狮石湖郭氏:留一脉风骨 传百世书香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3-22 09:20

  石狮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口之一,在漫长的历史中,曾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盛极一时。不少踏浪而来的人选择在这方热土扎根繁衍,其中,回族是石狮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石湖郭氏八甲是其中重要的一支。

  石湖郭氏八甲第五世郭梅湖,重义重教,正直无私,塑造了良好的家风;在其言传身教下,次子郭宗磐为著名哲学家,一生为官清正廉明,秉公执法,减轻民赋,草除陋习,爱民如子,政声卓著,在江苏、浙江、广西等地负有盛名。

 

正直重教 家风高洁

郭宗磐故居

  据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介绍,石湖几个郭氏分支,分别来自不同的支派,肇基石狮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历史上,回族名人频出,有明代著名哲学家、爱民如子的清官郭宗磐,有著名教育家、著作家郭伟,清代有乐善好施、造福闽台的儒商郭雍等。其中,源出石湖八甲郭氏的郭宗磐,不仅在石狮、泉州当地留下清廉美名,在江苏、浙江、广西等地亦享有盛誉。

  从石湖郭氏族谱、家谱及台湾郭氏宗亲所提供的《环球郭氏宗谱》可知,石湖郭氏八甲开基祖为郭冲素,号道启,生于明洪武二十年丁卯(公元1387年),从仙游县竹仔坑迁居石湖村,瓜瓞绵延,至今700多载,已传二十余世。郭冲素生育7子传7个房祧,后族人陆续迁往晋江龙湖后溪、罗山梧垵、郭厝、莆田南日、浙江唐头、平阳山埔、浙江瑞安和苍南,台湾彰化、鹿港等地。明清时期,又大量移居台湾,主要定居在彰化县、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鹿港等地。

  郭冲素传至第五世郭梅湖,根据郭氏族谱中《梅湖公传》记载,其自幼好学,博览群书,然父亲早逝,他便放弃科考之路,朝夕在母亲跟前伺奉。他性情淡泊,惟喜读书,视金钱如粪土,分家时,他的伯父和叔父偷偷从窖中取出黄金,被他偶遇,他装作没有看到,一句话都不问也不说,只是取走了百十卷的书。他认为,把书留给子孙,胜于给他们留一笼金银。他不仅品行端正、严于律己,而且十分重视子孙的教育,儿孙们哪怕只有一点点的错误,他也会非常严厉地纠正、教育。

  郭梅湖一生为人十分正直,重义轻利,有一次,他到泉州买了一个帽子,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竟有两个帽子叠在一起,他特地再次渡船回泉州,将多出来的帽子还给商家。大老远回去,只为了还帽子,周边的人听说后都嘲笑他,但他在一生的言行中,仍将诚实、正直奉为人生最重要的准则。

 

少年得志 易学名家

郭氏家风刻于故居的门联上

  郭梅湖的高洁品格及其对儿孙们的教育思想,内化为郭氏独有的家风。在其言传身教下,孩子们的品行大多有口皆碑,其中次子郭宗磐更是名垂青史。

  清道光《晋江县志》人物志中记载:“郭宗磐,字渐甫,石湖人。隆庆辛未(公元1571年)联捷进士,授新安推官,仲理冤狱,发奸如神。丁内艰,起补韶州。值罗阳寇破,备兵使者欲株连多人,宗磐力止之,仅歼巨魁,全活无辜以万计。擢南京刑部广东司主事,升处州知府。精明严肃,禁民间弃女,革坊里供应,民乐其便,勒石铭德。迁广西副使,杂夷而治,土酋三镇归命安堵。以性介为僚曹所中,归。”对郭宗磐的一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郭宗磐(1541年-1607年),号鹏海,为明代著名哲学家。少时立志攻读,八岁能文,博览群书,精通《易经》。隆庆庚午科(1570年)中举人,辛未科(1571年)联捷进士。郭宗磐青年时即专注于易学,当时泉州研究易学的学术团体——“紫云社”,有李廷机、苏紫溪、郭惟贤、郭伟等27人。为了合“二十八星宿”之数,大家对后起之秀进行严格认真地挑选,最后李廷机、郭惟贤等人一致推举宗磐加入,号称“温陵治《易》二十八宿”。

  郭宗磐终其一生都痴迷于易学研究,著述有《易学说海》八卷、《老子解》二卷、《庄子解》四卷等。其中《易学说海》八卷收录《四库全书》,时研《易》之人,无不以其为宗。

 

清正廉明 秉公执法

  步入仕途后,父亲从小的严苛教育,对郭宗磐影响深远。郭宗磐初授新安(今属河南省)推官,升南京刑部、广东清吏司主事,迁处州(今属浙江丽水)知府、韶阳(今属湖南省)知府,擢留都刑曹,官至广西兵备道副使。他一生为官清正廉明,秉公执法,严肃吏治,减轻民赋,草除陋习,官声卓著。

  在新安府(今属河南省)推官任内,当时有一大户收买饥饿致死的乞丐尸体,诬告他人死罪。案件久拖不决,郭宗磐察知冤情后,经过缜密查访,抓捕一名以挖穴造墓为业的人,借口追查一起盗窃案,盘问其某日行踪。该人力辩,申述某日忙于生计,一日中营垒3丘茔冢,其中一丘便是饿死道旁的乞丐,并声明均登记在册,茔墓俱在,可实地查验。发掘乞丐墓穴后发现尸体已丢失,其人不敢狡辩,如实交代盗尸出售给大户的罪行,从而平反了这起冤狱。

  有一个小吏犯法,却用金钱买通一个傻子为其顶罪入狱,办案的人糊里糊涂地给傻子立案定罪。郭宗磐发现这是一起冤案,立即释放傻子,并派人跟随傻子,密嘱有与傻子接触者,立即逮捕。狡猾的小吏果然落网,查获他们往来信件后,真相得以大白。郭宗磐明察秋毫,合郡称神,于是远近府县历年积案疑狱,都请他剖决办理。

  补赣州(今属江西省)推官时,罗阳民众造反,平定后,有人想株连无辜以邀功请赏,经郭宗磐极力阻止,仅诛杀其头领,避免牵连无辜,保护了数以万计的人。

  郭宗磐为官清正,政声卓著,明神宗皇帝两次敕文褒扬,荣极一时。但由于他性格刚正,对上司不阿谀奉承,对下属不苟且迁就,终被僚曹中伤,遂辞官归隐。归隐后他家居恬淡,不喜纷华,只杜门著书。

 

爱民如子 崇文勉学

鹏海公勉学铭

  皇帝嘉奖郭宗磐的文书,如今被铭记在郭宗磐故居内的墙壁上,激励着后世子孙。郭宗磐故居位于石湖村城仔内,二进五开间双护厝硬山顶,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建于明隆庆年间(1567-1572年),清代及民国期间均有维修,1998年再次重修。

  郭宗磐善于体察民情,整治陋俗。任处州(今浙江丽水)知府时,时处州嫁女必有丰厚嫁妆,有的家庭因而倾家荡产,导致溺弃女婴事件时有发生。郭宗磐以“好生之德”保护女婴,将孕妇登记造册,依据孕期按月查询,并限定嫁妆,民风得以改观。彼时处州徭役繁重,民不堪重负,郭宗磐减轻赋税,处州民众勒石以记其功德。

  郭宗磐还十分注重教育,培养学子,任处州知府时,除季考外,他每月初一、十五必定亲临府学,检查生员的学习情况。

  郭宗磐对教育的重视,从其为后世留下的《勉学铭》可见一斑。《勉学铭》以开药方的幽默方式,留予子孙一付“千金不易方”:“闻君入试不遂意,怒发冲冠偶疾致,近得千金不易方,胜于名医针灸治。诛泗好论语,鄒梁真孟子,鲁参大学章,孔伋中庸理。加上圣经五六味,更添子发史三四粒,鼠毫笔,端溪砚。收在明窗净几中,煎熬时刻莫停工。时时酌,细细服,服至三冬颜如玉,可以平步上青天、可以坐享千钟粟。剩其渣滓莫抛弃,留与子孙再相继。此方屡念有灵应,不是知音且隐秘。”

  《勉学铭》至今亦悬挂于郭宗磐故居内,成为郭氏世代子孙的为学航标。

  

重义轻利 乐善好施

  郭氏一族的铮铮风骨,并不独影响于郭宗磐一人身上。郭宗岳是郭宗磐的胞兄,他不倚仗其兄的官荫,为人宽厚,引导移风易俗,开创航运门路,带领乡邻走上致富路。

  据郭氏族谱记载,当时石湖人多以讨海为生,乡亲邻里间常为捕捞海域的界限问题大打出手,“都是乡里乡亲的,为了讨口饭吃”,郭宗岳苦于乡邻内斗,提出可以依托石湖具有天然的优势,可以走出去讨生活,将泉州的特产运往江浙一带售卖,再将江浙的大米运回石湖,既解决石湖缺米的问题,又闯出一条生计。在他的鼓励和带领下,村民造了10多条船走航运,后来石湖货船数量达到47条,高峰期达到上百条。不仅化解了邻里间的矛盾,让社会趋于稳定,且带领乡邻们走向正途,过上好日子。

  从郭梅湖传承而来的重义轻利之风,影响着数代郭氏子孙。在千年古渡林銮渡旁,有一座建于清同治年间的闽南古厝,是石湖村现存为数不多的比较完整且具有文化价值的古厝之一。古厝的主人是生于1873年的郭芳平,是清朝至民国期间石湖人从事海上运输和海上贸易的先驱者。据相关族谱等资料记载,郭芳平是明代名人郭宗磐的族人,他于1906年开始从事海上运输和海上贸易,50余年内船舶航行北至上海,南至香港、广州,东到台湾等地区,开拓并见证了闽台民间贸易。据载,郭芳平生前热爱家乡,品德高尚,乐善好施,善名远播。

  此外,石狮八甲郭氏繁衍到晋江罗山镇梧桉村的一支,还走出了印尼著名华商、慈善家郭文梯。郭文梯是饮誉东南亚的“饼干大王”,数十年间,他在家乡赈灾助学、修桥铺路,捐资创建梧桉小学、季延中学等,为家乡教育、公益等社会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旅行小贴士

古塔古渡见证海丝繁华 民俗文化诉说两岸情缘

永宁老街古朴沧桑

如今,六胜塔下的石湖港区千帆竞发。 (陈起拓 摄)

  石渔村所在的蚶江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不仅拥有“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灯塔”——宋代六胜塔和千年古码头——唐代林銮渡等重要遗址,清代更是成为对台交流的重要港口,留下了“对渡碑记”“海上泼水节”等珍贵历史文物和特色民俗活动。如今,延续数百年的石狮蚶江端午闽台对渡文化习俗,已成为维系海峡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长眠着石狮郭氏八甲一、二、三世先祖的石湖金钗山上,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六胜塔从北宋屹立至今。六胜塔为八角五层塔心柱仿木楼台阁式花岗岩石结构,高36.6米,底围约47米,为北宋政和年间僧人募资建造,元代重修,是海船进出泉州湾的重要航标,其雕刻精工,雄伟壮丽,亦是研究宋元建筑与艺术的珍贵实物。

  石湖码头西南侧,有一座巨石砌成、引堤三十丈、宽九尺、高一丈五尺的唐代古渡头,名叫林銮渡,又名“通济桥”,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林銮渡旁,有一座古朴的小亭子,叫再借亭,建于明朝崇祯年间。彼时右参政曾樱管辖晋江一带,黎庶安居,海寇不敢来犯,民无徭役之苦,制巨航出海,货物丰盈。因曾樱要外调,兵民纷纷挽留,崇祯帝诏令“再借”留任。民众感戴他功德,立碑盖亭纪念,取名“再借亭”。再借亭碑文为张瑞图撰写,保留至今。

  此外,石狮还有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迄今已经有800多年历史的姑嫂塔,建于明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年)的永宁古卫城,“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的永宁老街等古城古街古迹;景胜别墅、杨家大院、华山古民居等番仔楼和红砖古厝;还有石狮城隍庙、东岳庙、石湖塔、海堤哨所、石湖码头以及花海谷和湿地公园等一大批自然和人文胜景。

  春日迟迟,何不到石狮走一遭,与古渡古塔话沧桑,看古厝古街展新颜。

 

  (记者:黄宝阳 通讯员:佘子艺 陈伟鹏 骆文杰 文/图  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