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以案示纪 | 那些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15 08:51

  【典型案例1】某市商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到位问题。该局14个“应进必进”的审批事项未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中心窗口办理业务人员不固定,且没有进行充分授权,使用四级政务服务系统不规范。该市纪委对市商务局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派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对商务局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典型案例2】某市房地产产权管理处原主任雷某违规收费、故意刁难企业问题。2014年1月至12月,雷某擅自决定超标准收取产权登记费26.32万元,减免某企业产权登记费0.49万元。2015年3月,雷某在办理某企业厂房在建工程抵押贷款登记工作中,以不正当理由多次拒绝受理,故意刁难企业,时间长达一个半月,严重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雷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

  【典型案例3】某镇安监所安监员胡某、张某强制企业购买指定产品等问题。2018年4月至5月,胡某受张某请托,通过对辖区内民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以隐患整改不过关、强制断电停产等方式,迫使企业向张某亲属购买原材料。此外,胡某、张某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9月,胡某、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