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刘学新: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6-06 15:35

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巡察质效

福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刘学新

福建省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巡视巡察战略格局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17年底,赵乐际同志在福建考察时,对我省巡视巡察工作给予肯定,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巡视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坚决落实赵乐际同志指示要求,突出创新引领,增强监督实效,不断把巡察工作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创新选题、聚焦重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到中央工作后,又始终心系福建发展、关心民生福祉,擘画蓝图,指引方向。我们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的首要任务,突出政治监督,开展专项巡察,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比如,莆田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治理木兰溪水患的嘱托,综合运用“常规+专项+延伸”方式,开展全流域系统治理巡察,着力发现和督促解决治理工作中措施不到位、整改不落实等问题,推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目标。又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坚决贯彻、迅速跟进,在全省部署开展老区苏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以精准监督助推老区苏区精准脱贫。

创新方式、常态交叉,破解“熟人社会”难题。县级地域较小、人脉关系相对密切集中,监督工作易受干扰。针对这一问题,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创新开展县级交叉巡察,完善上下联动监督机制;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两场专题座谈会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巡视办制定12条意见,指导、推动各地全面开展交叉巡察,有效打破“人情网”“关系网”。各设区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探索出“成建制”“半建制”“组合式”等交叉巡察方式,并建立督导机制,指导巡察组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发现问题,确保巡深察透。比如,三明市采取“交叉+提级”模式,组长由市委选派,成员从县(市、区)抽调,对12个县(市、区)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交叉巡察,移交问题线索61条,已立案审查调查20人,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面开展县级交叉巡察,既有效破解熟人监督难题,又有效拓展问题线索渠道,全省交叉巡察平均移交问题线索数及涉及县管干部问题线索数,均是非交叉方式的两倍左右,有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刊载。

创新路径、回应关切,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坚持人民立场,把巡察的方向放在基层、重点放在村和社区,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以及村级组织换届等工作,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各地坚持分类统筹、因村施策,采取突出重点常规巡、巡乡带村延伸巡、统筹力量交叉巡、纵向到底提级巡、围绕中心专项巡等方式,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比如,厦门市海沧区鼎美村曾连续两届未能选出村党委书记,各项事业发展停滞不前,一些村干部甚至带头违建、阻挠执法。通过巡察,推动相关问题整改,确保了2018年该村村级组织换届顺利进行,选出了群众认可的“带头人”。又如,龙岩市完成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全覆盖,立案审查294人;漳州市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对256个村、社区开展财务专项巡察,32名在任村(社区)干部被取消推荐提名资格。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已巡察村级党组织10864个,占总数的61%,共发现问题26575个,移交问题线索4803条,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有力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创新指导、强化联动,构建巡视巡察格局。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巡视巡察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先后召开全省巡察工作推进会、深化全省巡察工作专题会,开展调研督导、专项检查,推动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助力巡视。在制度联动上,我们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将巡视巡察工作统筹考虑,为市县开展巡察提供统一的制度规范。比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市县巡察机构编制大幅增加;建立巡察干部任用征求意见和报备制度,巡察办主任任免职必须事先征求上一级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意见,严把“用人关”。在保障联动上,落实全省巡视巡察干部驻点期间工作补贴,推动市县设立专门的集中巡察驻点场所,目前有近2/3的市县已经完成。在工作联动上,省委每轮巡视都开展上下联动,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十届省委以来,省市县共联动巡视巡察单位170个,市县联动巡察单位395个,共移交问题线索1386条,三级共同发力、有效形成震慑。比如,省委对省统计局党组开展机动巡视时,市县配合对本级统计部门同步开展联动巡察。根据巡视发现、巡察印证的问题线索,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省统计局一名原班子成员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小圈子”并干扰巡视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这是我省首例因违反政治纪律被立案审查的省管干部案件,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