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扫“臭”迎“鲜”记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7-19 16:51

  在石狮市祥芝镇祥农村,村民们交口称赞巡察组出手快,一举解决了大伙的“烦心事”。

  事情要从今年5月说起,“巡察组刚进驻不久,祥农村村民到驻地反映银国冷冻厂旁边的垃圾场污水横流、垃圾四溢,部分垃圾已堆放到村民住宅附近,周边群众的生活不堪其扰。”接访的巡察组干部小吴回忆。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遇到的烦心事也是我们巡察组的心头事”。巡察组组长许志民决定不走“转办”的方式,当即带上几名组员,跟随上访村民一同来到了垃圾场。

  眼见着这座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地,明显缺乏日常维护管理。场内垃圾堆积成山,加之年久失修,部分围墙受损倒塌。少数镇区周边群众“图方便”,遂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倒在垃圾场附近路边,有的垃圾已堆放至村民住宅附近,一些垃圾污水还流进村民家中,现场走访时,一股浓浓的臭味扑面而来,住在附近的群众苦不堪言。

  “垃圾四溢的背后暴露出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走访回来后,组长当机立断,将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祥芝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求立即行动、边巡边改。在巡察组推动下,祥芝镇政府迅速启动整改工作。垃圾场内集装箱、钢绳等各类垃圾、杂物约8吨很快清理完毕,同时对倒塌的围墙进行修复堆砌,重新平整场内土地,腾出容纳空间。安排保洁人员每天对垃圾场附近路面进行打扫清理,城管队员24小时值班,引导村民规范化倒置垃圾、处理违规倒垃圾者7起。

  跟踪到底,6月上旬,巡察组干部再次来到垃圾场附近走访,原来的“脏、乱、差、臭”现象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外加清新柔和的空气。“巡察组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惦记着我们的事,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围拢过来的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把民生福祉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让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这是巡察组职责所在”。巡察组组长许志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