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踩三轮车载94岁父亲逛街!寻常巷陌,温馨风景……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7 16:22

  “嘎吱嘎吱,嘎吱嘎吱……”每天上午8时左右,一辆老式三轮车发出的声响回荡在永宁镇莺东路到老街近600米的路段中。听到这个声音,街坊邻居们就知道,65岁的董辉阳载着他94岁的父亲董伦世出来了。这般场景已十年有余,成为了永宁镇上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这辆陈旧的三轮车,既是儿子董辉阳“赚吃”的工具,也是父亲董伦世每天出门的交通工具。7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永宁镇莺东路4号的董辉阳家中看到,简易的石头房门口安静地停放着一辆颇有年代感的老式三轮车,爬满红锈的扶手铁杆似在诉说自己的历史。车上一把玫红色交椅颇为醒目,数条颜色不同的尼龙绳将交椅的椅背、椅脚紧紧缠绕,这样,即使行驶在不平坦的路面上,稳固的交椅也不会摇晃,细微之处足以见董辉阳的用心。

  采访当天下午,天气十分炎热,老人与好友有约,于是记者目睹了600米寻常路上父子温情的场景。

  “他啊,每天都用门口那辆‘赚吃’的三轮车载我去老街的补鼎店里‘话仙’(聊天),等下我们又要出门了。”94岁的董伦世笑着说道。老人家口中的他,就是大儿子董辉阳,今年65岁。平日里,父亲喜爱外出与友人聊天、看戏,却因年纪渐大行动不便而受阻,于是,董辉阳挑起了每日接送父亲的担子。十年来,只要父亲想出门,他便脚蹬三轮车将父亲送达目的地,风雨无阻。而这辆颇有些年头的三轮车,也因为永宁老街街道狭窄,反而成了最合适的交通工具。“车上放上一张简单的靠背椅,再用绳子牢牢固定住底部,我父亲就可以稳稳当当地坐在上面了。”董辉阳告诉记者。

  “他真的很孝顺,每天都这样接送我。”不善言辞的老人在接受采访时,始终对记者重复着这句话。下午四点半左右,临近与友人约定好的时间,老人拿起了桌上的米白色草编帽,颤巍巍地从家中走到门口停放三轮车的地方,一手拄着拐杖,一手由儿子扶着,慢慢地跨上车。待父亲坐稳之后,董辉阳矫健地跨上车座,把住车柄,并嘱咐父亲要坐稳。伴着清脆的铃铛响和车子的吱呀声,父子的身影又穿梭在这段寻常600米的小道中。

  不久前,父子俩淳朴温暖的故事被前来永宁游玩的外地旅客拍下,并在网上意外地走红,引起许多网友感叹和点赞。

  当谈起董辉阳每日接送父亲出门的事时,邻里都称赞道:“这是孝敬长辈的一种举动,让人感动。”

  在董辉阳看来,这只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一代孝顺一代,也是给子孙后代做表率。”董辉阳简单浅显的话语却蕴含着最真挚的为人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