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探索创新巡察方式 厝边察访捞问题 纠建并举抓长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8-26 09:19

泉州市在巡察中坚持走群众路线,精准发现问题。图为南安市委巡察三组干部在省新镇西埔村走访,向群众收集问题线索。黄文彪 摄

  本期看点

  如何真正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捞”上来?如何织密巡察监督网,将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如何做到既“当下改”又“长远立”?福建省泉州市积极探索,在实践中创新厝边察访、联动交叉、纠建并举的一体化巡察机制,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彰显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巡察组要精准发现问题,突出‘专’的特点,彰显联动交叉巡察的优势,形成有力震慑,发挥好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近日,在调研全市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交叉巡察工作时,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说。

  泉州市在对村(社区)延伸巡察中推行“九必谈、六必访、三必看”工作法,厝边察访捞问题;开展纵向联动巡察、横向交叉巡察,织密巡察监督网;改建并举,增强巡察综合效应,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完成7轮15批对103个单位党组(党委)的巡察,各县(市、区)完成6轮以上对2825个党组织的巡察。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1.2万余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5人。

  看点1

  厝边察访,在品茶讲古中发现问题线索

  着力依靠群众发现问题线索,推行“九必谈、六必访、三必看”工作法,到厝边察访,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访,在品茶讲古中发现问题线索。

  泉州地处闽南,是著名的茶乡。在古厝老宅(俗称厝边)外摆上张桌子,一边品着功夫茶,一边讲古(聊天),这是泉州街头巷尾最为常见的画面。在泉州市民看来,这只是一种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但在巡察组眼中,这还是一条“打捞”问题的有效途径。

  知屋漏者在宇下。为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泉州市在对村(社区)延伸巡察中推行“九必谈、六必访、三必看”工作法,巡察组主动到厝边察访,在品茶讲古中发现问题线索。

  九必谈,即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离职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老人协会会长、党员和村民代表等9类对象必谈;六必访,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四帮四扶”对象、石结构房屋改造补助对象、享受惠农政策对象等6类对象必访;三必看,即为民办实事项目、集体创收项目和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整治情况等3项内容必看。

  “来喝杯茶!”晋江市委巡察三组刚到东石镇金瓯村的村口,70多岁的王大爷就迎了出来,紧紧握住巡察组同志的手,“自来水马上就要通了,以后泡茶就更方便了,太感谢了!”

  茶壶虽小,里面却藏着民生大问题。一次,在与王大爷品茶讲古时,晋江市委巡察三组得知当地好几户村民家中常年不通自来水,就连泡个茶都得去小卖部买矿泉水。

  经调查,该村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导致自来水入户工程长期受阻。巡察组立即将这一问题反馈给东石镇党委,不久,该村的自来水改造工程得以启动。

  同样是通过厝边察访的方式,石狮市委巡察组“打捞”出了一个涉及数百万元征迁补偿款的问题。

  2018年底,石狮市委巡察一组在永宁镇开展巡察。一天晚上,巡察组成员谢玉亮看到有居民在房前围坐喝茶,便主动上前攀谈。茶过三盏,居民们打开了话匣子,谢玉亮了解到,几年前,该镇第四社区一些居民的土地被镇政府征用,但征迁款至今未见踪影。

  “补偿款是不是被人给贪污挪用了?”带着居民的疑问,第二天一大早,谢玉亮便和巡察组成员兵分两路展开行动。

  调查发现,早在2017年11月,总计453.69万元的征迁款就已被拨付至第四社区账户,然而,直到2018年底,该社区涉及征迁的400多户居民却仍未领到一分钱。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这笔“沉睡”了一年之久的征迁款很快发放到了征迁户手中,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高某也因拖延发放征迁款被严肃问责。

  看点2

  联动交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纵向联动,即市委巡察组对乡镇开展巡察的同时,县委派巡察组对所辖村(社区)进行同步巡察;横向交叉,即统筹安排巡察组人员,实行地域回避、交叉巡察。由此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巡察监督网络。

  “您好,是巡察组吗?我们村30多亩未规划使用的公用地被个别村民侵占了十几年,还存在违规搭建,这事儿你们能管吗?”

  2018年11月,泉州市委巡察三组、四组在对晋江市池店镇、陈埭镇分别开展巡察的同时,要求晋江市委同步派出2个联动巡察组对两镇所辖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两级巡察组进驻后没多久,就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

  市里来的巡察干部重点查阅相关资料,当地巡察干部熟悉情况,负责入户走访……通气会上,两级巡察干部互通信息,积极建言献策,明确分工。问题线索查实后,泉州市委交叉巡察三组组长刘毓颂立即向池店镇党委反馈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至巡察结束时,举报电话中反映的1500多平方米违规搭建已被全部拆除,34.01亩被侵占公用地也全部清收到位。

  “组织开展同步联动对村(社区)延伸巡察,既可以充分发挥上级巡察权威,又可以发挥基层巡察干部熟悉情况的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晋江市委巡察办主任郭培源说。

  攥指成拳,生威发力。福建省委巡视泉州及部分县(市)期间,泉州市县两级派出15个巡察组同步开展巡察;泉州市委巡察小城镇期间,所在县(市)派出联动巡察组全面延伸巡察,截至目前,已完成对21个小城镇和121个乡镇、1857个村(社区)的延伸巡察,发现问题7466个。

  联动可以共享资源,取长补短,提升巡察效率;交叉则可以解决联动巡察中遇到的“熟人不敢监督”“巡不深巡不透”等问题。

  2018年11月,泉州市采取“机动式”交叉巡察模式,对生态环保领域开展专项巡察。今年春节刚过,泉州市又组织对8个县(市、区)的103个乡镇(街道)开展脱贫攻坚全交叉巡察。

  “统筹安排巡察组人员,实行地域回避,让来自A县的巡察干部巡察B县,来自B县的巡察C县……来自N县的巡察A县,形成交叉巡察闭合链条。”安溪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文超介绍。

  既联动又交叉,泉州市全方位织密巡察监督网,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同时,泉州市对接上级巡视工作制度,制定出台巡察相关制度,深入总结经验,分领域、分层次列出巡察共性问题清单,进一步加强巡察监督规范化建设,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

  看点3

  纠建并举,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在巡察整改中,坚持纠建并举,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增强巡察综合效应,有效推动问题解决,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多亏了巡察组的监督,被破坏的林地已经全部恢复植树了。”南安市仑苍镇联盟村村民老周高兴地说。

  此前,有群众反映联盟村部分山地、树木被人私自开挖破坏。调查核实后,泉州市委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交叉巡察七组第一时间督促镇、村两级予以整改,不久后,复绿工作便全部完成。

  “对敷衍整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泉州市委巡察办主任张荣宝介绍,今年以来,因海西基地科技项目问题整改不力,原市科技局重点办负责人受到诫勉处理;洛江区河市镇党委也因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巡察整改不力被通报批评。

  为进一步完善监督整改链条,泉州市出台《巡察成果运用“四跟进一报告”制度》和《推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实施办法》,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机融合、有效贯通。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加强整改情况的全面督查、回访检查、定期复查,严把整改质量关,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据统计,自启动市县巡察工作以来,泉州市委巡察组共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18份,向有关单位移交办理事项40件,推动开展专项整治,挽回经济损失3.15亿元;结合巡察整改,健全廉政谈话、履责报告、检查考核等压力传导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财务管理、村级“三资”管理等方面制度1631项,有效堵住监管漏洞。

  立巡立改,充分发挥了巡察整改牵引作用,集中力量推动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泉州市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共反馈3559个问题,现已完成整改3437个,占比达96.6%。(庄志阳 张晓斌 黄伯锋)

  观点

  ■福建省委巡视办三处处长 陈盘

  巡察是政治监督,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把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聚焦点、着力点,做深做细做实市县巡察工作,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让群众感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泉州市委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巡察,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有力地增强了政治监督质效,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南安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 王长远

  迈开“铁脚板”,访得一线情。巡察干部不能仅仅依赖于来电、来信、来访,更多是要走出去,走到市民广场、走进乡间田野、走入车间厂房,访出线索,谈出实情,察出问题,真正在一线掌握民情,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 宋伟

  市县巡察既要把握“全覆盖”量的目标,又要注重“高质量”质的要求。泉州市在统筹力量配置、强化规范实施、创新组织方式上下功夫,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并进,市县联动巡察与交叉巡察结合,巡镇带村与精准聚焦同步,全面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彰显巡察监督利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