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定好位 不缺位 不错位 不越位》“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78篇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9-04 16:30

定好位 不缺位 不错位 不越位

谭评

  位是一个很有立体感的词。从大的方面来说,作为一个政党,要清醒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从小的方面来说,搞清楚自己在大的体系、组织、结构之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中国人在为人处世之中,十分重视对位置的把握。在一些场合坐错或者安排错了位置,也是件很失礼甚至很麻烦的事。作为干部,要坚持有为才有位,注意定好位、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定好位,找准立足点。无论你想走多远、飞多高,首先你得有立足之地、立身之本。古人说,“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生才贵适用,慎勿多苛求。”这就是说,人生要有准确的定位,干自己能干的事、干自己善于干的事,否则再努力也是枉然。马云上学时数学成绩很差,如果非要当数学家那肯定会碰壁一辈子。每个大学都想成为清华、北大是不现实的,每个城市都想成为国际大都会也是不实际的。所谓男怕入错行,就是说每个人要按特色、特长、特点定位,选适合自己的行业发展,选适合发挥自己作用的部门和岗位工作,尽量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我们现在常讲“私人订制”,说的是生产产品要有针对性,要精准满足客户需求。实际上,这种市场思维、用户思维,对于人的职业发展也是适用的。我们每个人首先要做自己,然后再做最好的自己、更好的自己。

  不缺位,不掉链子。掉链子这个词非常形象,骑过自行车的人都知道,车链子有一节掉了,自行车就没法骑了。莎士比亚的名句“马、马,一马失社稷”,说的是英国国王查理三世因为一个马钉输掉一个国家的真实故事。后来人们总结说:少了一个铁钉,丢了一只马掌;少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少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失了一个国家。古代人讲,“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用现代语言表达就是,权力、待遇与责任对等,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无论在什么岗位上,该办的事要办好,该管的事要管住,起码不能因为自己这一环,而误了公家的事乃至坏了组织的事。所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就是要忠于职守,对得起自己的使命。解放军战士在1998年抗洪中喊出的“人在堤在”的誓言,就是对这种负责精神、敬业精神的生动诠释。

  不错位,按角色办事。就是在什么位置办什么事,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有多大碗盛多少饭。既不能身居普通位置却指点江山、颐指气使,也不能身居高位却事无巨细、一竿子插到底。当然,思考可以“越界”,而且很多时候是必要的,我们常说,“位卑未敢忘忧国”,“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但是,这种越界也仅仅停留在思考的层面,而在行为层面,则是要严格依规行事、依岗做事。

  不越位,看好分界线。任何一个组织都有分工,越大的组织分工越细。在一般情况下,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办好自己的事,对别的部门和岗位的事不要指手画脚,更不能越俎代庖。必要的时候,可以提出意见建议,或按照上级的指示施以援手、协同作战,但决不能种了别人的田而荒了自己的地。

  总的来说,作为一名干部,定好位、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很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品位要高,高尚的境界是“四个位”的底色。

(2019年9月2日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