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巡察“利剑”亮出来 城市“颜值”升上去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31 18:20

  “该社区的卫生指标排名常年靠后,已成为全市卫生整治一大顽疾,值得我们关注”。

  “该社区卫生问题听说已存在多年,群众意见也不小,但一直未见解决,我们有必要深入了解看看”。

  ……

  2019年5月,石狮市委巡察二组进驻凤里街道开展巡察。进驻后不久的一次组务会上,组员小吴提出某社区长期存在卫生问题,这几天部分群众也一直在反映,针对该问题,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小吴和小陈,明天你们到实地去看一看,到附近居民家中了解了解,要注意拍照留下证据。”巡察组长给组员们布置任务。

  第二天,巡察组到该社区开展实地走访,重点查看了群众投诉较多的位于芋井街上废品收购站,只见现场圾成堆、气味难闻、蚊蝇盘旋……,每有行人经过势必掩鼻快行。现场还有大量的易燃物、乱拉的老旧电线、无序的违章搭盖等,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这个废品收购站隐居城市一隅已有20多年了,是由一对晋江的老夫妻承租经营的,街道也曾整治多次,因牵涉部分居民的利益,后来又都悄然回潮,特别是现在气温渐升,臭味更加难闻,周围居住群众苦不堪言呀!”听说巡察组来了,附近居民纷纷向巡察组人员诉苦道。

  了解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移交给凤里街道,要求下定决心、边巡边改、立见成效。街道主要负责人迅速作出批示:“马上办、立即改”,宣告向卫生顽疾正式“亮剑”。短短几天时间,街道出动80多人次,调动铲车、吊车、垃圾车等,对该区域临时搭盖进行整治,强制拆除取缔废品收购站,全面清理废弃物。

  在拆除过程中,土地产权人、临时搭盖使用者纷纷出来阻扰。街道工作人员向他们讲清政策,动之情、晓之理,一边化解矛盾,一边人性执法,拆除工作终于得以顺利进行。历经7天的不懈努力,共清运处理废弃物60多车、拆除违章搭建近2000平方米、腾出空间面积4000平方米,彻底清除了多年来的环境卫生顽疾。

图1为工作人员拆除违章搭建,清除卫生顽疾。

  为防止被取缔的废品收购站再次“卷土重来”,巡察组与街道共同协商策划,对清理出来的场地,及时进行平整,施划停车位,投建临时停车场,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既方便周边群众,又增加了居民的集体收入。路过的一位阿姨忍不住大声夸赞道:“早就应该这样了,真是好样的!”

图2为部分清理完毕后的现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鼓作气,趁热打铁。在巡察组推动下,街道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又接连取缔了金盛路、南环路等3家废品收购站,彻底清除了一批环境卫生顽疾,破解了群众多年来“老大难”的问题,凤里的“美丽指数”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