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邱有岩: 严毅果敢 行孝崇廉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11 16:16

  

  邱有岩,字孔观,号兖泉,明代嘉靖至万历时人,石狮市鸿山人。官任南京光禄少卿、吏部考功郎、应天府丞等,其为人以廉为本、以孝为根,为官严毅果敢、清正廉洁,生平事迹流传坊间,为后人所传诵称道。

幼承家教 “天下名士”

  邱有岩的父亲邱寿民深研经术,是一个远近知名的塾师。邱有岩受父亲影响,自幼好学,“无鼓乐之娱,玩好之蓄,独好藏书”,他5岁便入读私塾,9岁跟随父亲到安平学馆读书,长大后的邱有岩仍保持好学、喜藏书的性格,只要发现一本好书,便不惜花重金购买,买不到的便借来抄录。嘉靖十九年,17岁的邱有岩已文才出众,当年,他参加了郡中士子考试,泉州太守俞咨伯看到他的卷子《泰山丘垤》篇,表现出奇妙的文思、不同寻常的气魄,拍手赞叹:“这是天下奇士啊!”遂称之为“天下名士”,把他列为第一名,每每在泉州缙绅之间赞誉之。

秉公执法 除暴安良

  邱有岩为官刚正、坚持原则,当年考取进士时,主考官是少师徐阶,徐阶后来官至内阁首辅。邱有岩不仅没有借着座师门生这层关系去钻营,而且甚至连一封拜谒的书信也没有写。徐阶反而因此赏识和器重他,推荐其为吏部考功郎(正五品),负责甄别人才、考核官员。

  在吏部任职期间,邱有岩有一次在处理一批不合格官员时,吏部尚书有意庇护其中某个官员,邱有岩不同意,尚书声色皆厉,摆出上司的架子压人,邱有岩毅然抗争:“如果这个官员不撤职,那就先撤掉我的官职!”最后上司只得作罢。内阁首辅徐阶知道这件事后,深为嘉叹,写信向他征询用人之道。邱有岩为他举荐姜凤阿等20多人,这些人很多后来成为一代名臣。

  在应天府任职期间,邱有岩亲近民事,他修复地方上的公共工程,驱除蠹吏,平反冤狱,打击豪强,造福一方百姓。现今,在鸿山东埔邱氏宗祠内,一句“吏部主事考功郎秉公执法,光禄少卿应天府除暴安良”,正是歌颂了邱有岩的显赫政绩。

忠孝两全 俭朴恬淡

  邱有岩平生布衣蔬食,不娱鼓乐。其母去世时,正在事业上升期的他,毅然回家守孝三年。三年服尽,才赴京任光禄少卿。

  后来,归乡专心课督子孙,在邱有岩的言传身教和家风熏陶下,明代东埔村文教振兴,科甲蝉联,其子孙后代可谓英才辈出,其三子邱应和同父亲一样也中了进士,在仕途中承父志,清白做人,清正为官,为后人所称道。“父子双进士”“叔侄四举人”的美誉说的便是邱有岩家族。

“父子双进士”“叔侄四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