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施之东:勤俭务实 和孝绵长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11 15:48

  施之东(1859-1928年),名国廪,字质鲁,号谷似,又号遂村居士,石狮湖滨人。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聪慧。后东渡台湾,寄籍彰化,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进士,授兵部主事,后辞官奉养母亲,回到老家曾坑,在祖辈们遗留下的旧书斋旁建造住宅“傍斋小筑”,教授四乡八邻的子弟。

  施之东为人谦和、慷慨,对于自食其力、勤俭务实的人很尊敬;对于那种纨绔子弟,整日游手好闲的人,则经常给予教育。1898年夏天,他把对生活的认知体会,以及淡泊明志的心境写下来作为家训,镌刻在大门两侧,希望自己的后人能够谨记,即“凡百用度,最要讲究省浮文,量实力,除奢华,尚节俭。入不求多,出不厌少。自然不足而足,可保久长。此其所以常有余也,可勿慎诸。”

  节俭是传统美德,也是持家兴家的基础。施之东训示后人治家要节省不必要的开支,要量力而行,要杜绝奢侈浪费,要尊崇节俭的道理。坚持这样做,自然就能够做到量入为出,开源节流,保持家庭的和谐与家业的持久。

  “内有别而家教良,少长知爱而后家事和,宾友常至而后家云兴,婢仆无纵而家道尊,衣食无奢而后家用足,理固然也。”则讲的是治家之道,核心在于和谐友爱,家和万事兴。

  施之东擅长诗文,精通书法,闽台两地至今仍保留其一些遗迹。如为台湾在睿堂李氏族谱题词、为永宁西岑村“贻谋堂”撰写《壁画诗》、为玉浦蔡长和故居题写楹联以及为东石古檗山庄撰写《檗谷山庄记》等题刻均保存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