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以考促学 以学促用 做到纪法双施双守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15 09:20

  “请您抽取座位号,进入考场后对号入座……”

  11月12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知识集中测试。考场上气氛严肃、秩序井然,纪检监察干部们全神贯注、专心致志答题。

  据悉,此次集中测试共有市直纪检监察系统及抽取的县(市、区)、台商投资区纪检监察干部等共350余人参加。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好用好《规则》《规定》作为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掌握主要内容,着力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表示,市纪委监委将测试作为一场高标准、严要求的“政治考试”,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并在考试形式、考场纪律上严之又严,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此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采取集中宣讲、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贯彻《规则》《规定》在基层落地生根,各县(市、区)已有142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县级测试。

  “在县(市、区)组织测试的基础上,我们对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5至1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级测试,至此全市共有17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测试。”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集中测试采取不设题库、全员闭卷、两套试题、随机选座的形式进行,倒逼纪检监察干部回归《规则》《规定》原文,逐字逐句研读条款,掌握在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的报批程序和文书手续等要求,强化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这次测试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也让我看到了学习中的一些短板,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钻研,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鲤城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志猛表示。

  “测试只是一种方式,目的是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推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