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系好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1-19 10:06

  “我举报反映的问题,是否引起重视,认真办理了没有?”这是举报人最关心的问题。

  近期,针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一些地方纪委监委出台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工作方案,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开展整治,回应群众关切。

  群众到纪检监察机关来反映问题,是对党的信任。如果因为举报过程中的一些“不愉快”,让来访群众受委屈,就会影响其获得感。如果因为举报的问题线索没有得到妥善处理,让群众对党和政府失去信任,就会损害党的形象、伤害党群关系,甚至危害党的执政基础。

  处理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决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深化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充分认识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整治工作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持续发力,抓紧抓实,真正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是监督,而信访举报就像古代长安城里的“望楼”,通过收集“情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防患于未然。从现实来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带出来的”“挖出来的”,但最主要还是群众反映出来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监督对象扩大了、监督内容丰富了,如何更好地处置、管理问题线索,实现精准有效监督,也是一门重要功课。

  从当前情况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漠视群众关切,敷衍应付,工作方法简单,脱离群众,态度生硬。有的一转了之,当“二传手”,有的处置不精准,对反映问题严重复杂的举报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调查工作不全面不深入,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倾向。此外,还有个别地方存在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到位,不能及时有效发现问题等,都需要认真加以整治。

  针对这些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排查,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从具体事入手,能改的立行立改,不能马上改的要有计划、有限期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好落实。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既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又要耐心细致做好疏导解释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程序,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建章立制,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问题解决。要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系好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确保整改工作务实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更及时,维护群众利益更有力,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得让群众更满意。(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