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市委巡察组反馈第九轮巡察情况

来源:石狮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4-26 13:5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至12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委党校、市统计局、市科协、市工商联、市贸促会、市水务处、市城投集团、市国投集团、市产投集团、市委统战部、市审计局、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财政局等14个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条例》,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突出“四个落实”,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委副组长林振海主持召开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林振海强调,要深化政治巡察,深刻认识和把握巡视巡察工作的战略定位、政治定位、方针要求等,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落深落细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精神新要求,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聚焦践行“两个维护”,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深化拓展政治巡察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本轮巡察有新探索、取得新成效。巡察内容上,对标上级要求,聚焦“四个落实”方面问题;巡察方式上,首次实施了国有企业的全覆盖巡察;巡察成果上,在泉州市率先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后勤保障上,落实集中巡察固定驻地,进一步优化了巡察后勤保障。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委党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学员管理宽松软,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统计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力度不够,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议事决策不够科学民主,选人用人不规范、队伍建设乏力。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城投集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部署不彻底,主责主业统筹不够,主动谋划发展不足,防范重大经营风险能力有待提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意识淡化,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财务管理存在较大短板;领导班子民主决策不科学、不充分,选人用人不规范、管理不严格,员工担当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委统战部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全面扎实,构建“大统战”格局力度有待提升,督促宗教领域防范重大风险存在差距;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支部建设弱化,干部任用、管理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审计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主责主业履职不到位,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较为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审计项目质量把关不严,“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机关党建发挥引领作用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管理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科协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党建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不够严实。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工商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实,反对“四风”不够彻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干部选任管理不够规范;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国投集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市属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不够到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担当作为不足,国有资产资金管理不到位;党组织作用发挥不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完善,人员选任管理不规范,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队伍日常管理不严格;部分问题落实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委政法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法综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不够严实。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委编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机构编制管理职责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不规范。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贸促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主责主业履职不够充分,党管意识形态职能发挥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较为突出;党的领导作用弱化,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管队伍履责不充分;落实巡视巡察、主体责任交叉检查整改工作不到位。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水务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责任担当意识不足,管水治水职能发挥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缺失,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突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产投集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大;领导班子民主决策不充分,个别领导干部主动作为不足,选人用人不够严格规范,薪酬制度、绩效考核僵化;履行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财政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国有资产监管力度不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较为薄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议事决策不够规范,队伍管理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整改责任意识不强,个别整改问题边改边犯。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