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画说洪天锡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26 16:20

洪天锡(1202-1267),字君畴,号裕昆,石狮市宝盖镇人,自幼聪颖好学,知识宏富,学成出仕,历任监察御史、刑部尚书、端明殿学士等。他立朝直言敢谏,针砭时弊;为政清明廉洁,爱民礼士。

宝庆二年,洪天锡担任广东司理(负责刑狱),在官署张贴一幅楹联:平生要识琼崖面;到此当坚铁石心。这幅楹联成为了他为人为官的座右铭,每到一处,洪天锡都以这幅楹联自勉,甚至将它作为春联张贴于大门以自警。

在潮州任职时,洪天锡发现当地豪门贵族仗势占夺民田,百姓苦不堪言。他不惧强权,即时呈报上司,勒令归还,一举煞下权贵的嚣张气焰,执法如山的美名一下子传开了。

宝祐三年,宦官董宋臣奉命修葺佑圣观,乘机强夺民田,招权纳贿,肆横无忌,人称“董阎罗”。洪天锡时任监察御史,弹劾董宋臣、谢堂、厉文翁等人,坚持“臣留则宋臣去,宋臣留则臣当斥,愿早赐裁断”。最后,董宋臣自请免职。一个御史诤臣的担当与勇气令人叹服!

蜀中地震,江浙、福建一带发大水,民不聊生,贵戚宦官却独享富贵。目击如此现状,洪天锡饱含忧患地提醒皇帝要注意:“举天下穷且怨,陛下能独与数十人共天下呼?”

革时弊,济民困,洪天锡所到之处,无不著有政声。担任建宁府通判时,遇上水灾爆发,他开常平仓,赈济灾民。在潭州,他缉拿盗贼,爱民礼贤,社会风清气正。任福建安抚使时,他奏请罢免“荔枝贡”,摘除长期套在福建荔枝乡农身上的枷锁。

洪天锡一生忧国忧民,哪怕在病榻垂危之时,仍然草写遗表,向朝廷再致忠言,字字事关国计民生,涉及个人利益的只字不提。度宗闻悉天锡谢世,留下遗表,惊愕悲悼,特赠正议大夫,谥文毅。

洪天锡立德、立言,堪称一代名臣。其遗著甚丰,有《经筵讲义》、《进故事》、《通祀辑略》、《味言发墨》、《阳岩文集》和奏议等。(石狮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