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石狮市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06-09 17:3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6月18日至7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妇联开展了巡察。8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五个方面17项共44个问题,提出了4条整改意见。针对反馈的44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13条,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44个。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察整改

  (一)统一思想,压实主体责任。收到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妇联高度重视,9月2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市妇联主席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研究部署工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安排部署整改落实任务。为强化整改工作的领导和落实,成立了由市妇联主席邱亚环同志为组长、主任科员王丽璇、副主席蔡育婷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具体工作。9月26日,召开市妇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成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对照查摆,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齐心协力抓好整改。

  (二)聚焦问题,逐条落实整改。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印发《石狮市妇联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狮妇〔2019〕19号),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44个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形成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坚持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明确责任领导、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压实责任,加快整改。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对整改工作实时跟踪、具体指导,及时督促、协调解决整改遇到的困难,严把整改质量关。

  (三)统筹推进,确保整改效果。为确保巡察指出的具体问题彻底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市妇联认真查找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健全制度机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整改机制相结合,从源头上防范,从根本上解决。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抓紧抓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及时跟进整改进展情况,对复杂问题,条分缕析,推动解决;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方案,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统揽全市妇女工作存在不足的问题

  (1)针对使命担当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深化“巾帼建功”行动。①举办2019年妇女家政培训班,帮助我市农村妇女实现充分就业,使其在家政服务领域掌握一技之长,拓展就业领域,增加就业机会,增收致富。②每月8日晚上举办“书香女人”公益读书会,弘扬我市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巾帼精神,培养“四自”女性,第一期共10次,目前已举办四次。③推广妇女创业贷款“巧妇贷”,助力女性创新创业。截至10月,办理妇女创业贷款从6月底的70户1102.9万元增加至153户1856.04万元。二是做好“巾帼脱贫”行动。加强对困难妇女的走访慰问,资助困难妇女儿童,扩大“女性安康保险”参保面,从第二季度共参保1020人,保费10.2万元到第三季度共参保 3120人,保费31.2万元。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举办2019年妇女家政培训班,共有50余名妇女接受到专业系统的家政技能培训。四是建立妇女工作数据台账。摸清全市女性就业人数(30443人)、互联网领域女性创业者数(714人)、帮助妇女创业创新人数(218人)、帮助贫困妇女增收人数(56人)等基础数据。

  (2)针对发展理念存在偏差问题。

  一是加强对各镇(街道)的调研指导工作。加强对全市9个镇(街道)的业务指导,整改期间就基层妇联组织创建工作和家庭文明创建工作分别走访了锦尚镇、永宁镇和蚶江镇等妇联。对蚶江镇妇联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创建,从服务内容到名称确定等均进行细致指导,蚶江镇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已于9月正式揭牌服务辖区群众。二是配强妇联干部。印发《关于落实<泉州市妇联进一步提升基层妇联组织力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要求各镇、街道妇联做好妇联人事工作,配全配强基层妇联干部;健全完善区域化妇联工作轮值主席、学习培训、会议活动等五大制度,9月底组织各镇(街道)妇联工作分管领导、妇联主席和部分村(社区)妇联主席到晋江考察学习。三是加强基层妇联组织阵地建设。多次印发通知,并在8月底召开镇妇联基层妇联组织工作部署会,对推进阵地规范化建设和亮牌服务进行强调。目前,所有基层妇联组织皆有固定办公场所,做好妇联标牌和上墙资料悬挂规范化工作。

  (3)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议事规则与程序较为混乱,决策过程不严肃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石狮市妇女联合会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明确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事项,应当由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二是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巡察整改期间,对拨付创城经费、党建经费、“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经费、助力乡村振兴“妇女之家”项目经费、微信公众号托管费用、发放编外人员综治奖等事项均召开会议充分进行集体讨论,执行逐个表态和末位表态程序,同意后方予以实施。

  2.关于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推进妇联组织改革不坚决,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根据改革方案,设立市妇联办公室、维权发展部等2个内设机构,并对两个股室的具体工作职责进行梳理,保证各项工作顺畅运转。二是建立领导挂钩联系点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确定1个调研课题,到村(社区)、企业和普通妇女群众家里走访调研,了解妇女群众需求。三是抓好党建带妇建。积极推进“党建+家风 助推乡村振兴”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开展党建重点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文章《关于新时代妇联找准新定位履行新使命的思考》。加强与华南社区等共建单位交流联系,共同开展“探寻家风古训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四是打造“网上妇女之家”。做好“狮城姐妹”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搭建起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通过公众号对要举办的妇女儿童活动、培训等进行报名,对妇联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宣传,推动开展网上组织、宣传、教育、引导妇女群众的工作。

  (2)针对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吸引力不强问题。

  一是摸清底数。8月底,召开基层妇联组织工作部署会,同月下发《关于落实<泉州市妇联进一步提升基层妇联组织力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要求各镇(街道)对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领域及领域内妇女组织进行数据摸底,并根据各辖区实际情况逐步开展组建筹备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摸排工作,并初步建立台账资料。二是探索组建“四新”领域妇女组织。采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方式推进,计划从已建立党组织且党建工作比较扎实的“四新”组织入手,建立妇联,再逐步扩大妇联组织的组建范围,2019年新成立石狮市青创城电子商务园区有限责任公司妇联、宝盖镇百德康桥小区妇联、石狮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协会妇联等3个妇联组织。

  (3)针对推进妇女群众培训就业不得力,短板较突出问题。

  一是加强开展技能培训。以举办讲座、培训班、沙龙交流会等形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①制定妇女就业创业培训计划,举办2019年妇女家政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有50余人参加;举办石狮市母婴护理技能公益培训班,确定泽伊月子中心为石狮市母婴护理培训实践基地,目前已有11名参训学员成功签约,通过举办培训班提高农村妇女家政服务、母婴护理等技能,拓展就业领域,增加就业机会,增收致富。开展闽台两岸女性创业者联谊会等活动,为两地“双创”女性共享机遇、共谋发展铺路搭桥,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赢。②每月8日晚上举办“书香女人”公益读书会,弘扬我市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巾帼精神,培养“四自”女性,第一期共10次,目前已举办四次。二是提供优惠政策。推广妇女创业贷款“巧妇贷”,助力女性创新创业。截至10月,办理妇女创业贷款从6月底的70户1102.9万元增加至153户1856.04万元。

  (4)针对推进“网上妇女之家”不得法,关注度不高问题。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在妇联办公室、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办公室、活动中心电梯、舞蹈室和援助中心等地张贴妇联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通过各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及市直各系统妇委会等基层妇联组织开展全方面宣传,向各级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妇女之家、巾帼文明岗、巾帼创业基地等先进典型获奖单位的工作人员;各级“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获奖家庭成员;各级三八红旗手、优秀女企业家、优秀创业女性等先进个人获奖者以及我市广大妇女群众开展宣传,同时结合举办“全民健身 舞动人生”联谊活动、“同抒家国情 共筑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暨石狮一中故事妈妈志愿者小分队成立仪式等各类活动现场,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妇女群众关注“狮城姐妹”。二是做好公众号维护。及时发布妇联工作动态以及妇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让妇女群众了解妇联开展工作情况,了解相关权益。通过微信公众号组织妇女儿童活动的报名,让更多妇女儿童参与到活动中,扩大影响力。目前,“狮城姐妹”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6100人,是之前的4.7倍;公众号推送的信息报道阅读量比巡察前的几十人有大幅度提升,其中《报名| 孩子迷恋手机怎么办?有困扰的父母快来听听这场讲座》阅读量超过1700人。

  3.关于推进妇女儿童服务职责定位不准确的问题

  (1)针对服务职能缺失问题。

  一是制定活动计划。根据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职能,制定每年活动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开展活动。二是开展丰富的妇女儿童活动。结合中心工作、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等各大节日,举办 “狮城姐妹”公益读书会、“全民健身 舞动人生”联谊活动、“同抒家国情 共筑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暨石狮一中故事妈妈志愿者小分队成立仪式各种活动,丰富全市妇女儿童的娱乐生活。三是加强技能和兴趣培训。整改期间,根据妇女儿童的需求,适时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和兴趣培训,举办2019年家政技能培训班、母婴护理技能(月嫂)培训课程、儿童心理健康活动、故事妈妈智慧分享课堂、家教巡回讲座4场、水上安全知识+救生技能培训课2场、亲子趣味植物染2场、“全民健身日”公益健身班3场、开办妇女儿童公益健身培训班(每周3项5场)等多种妇女儿童培训课程,共20场次、服务近4000人次。

  (2)针对服务方式单一问题。

  一是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组建爱心妈妈、故事妈妈、巾帼维权、家教讲师团等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扩大服务范围,提升社会影响力。其中故事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已召集140多名志愿者,并建有宝盖中心幼儿园、大仑中心小学、公安系统、长福、华南社区、石狮一中等六支小分队。整改期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场次,服务约3200人次。二是扩大公益健身班规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强宣传,吸引广大妇女群众报名参加培训班,在原有的基础上,瑜伽、踏板操等项目增加10名,太极拳增加20名培训名额,同时举办“全民健身日”等户外健身活动,加大群众参与度。三是加强宣传力度。结合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宣传,提升社会知晓度。

  (3)针对服务场所未充分利用问题。

  一是制定《拓展石狮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益阵地活动项目的方案》,充分利用已装修的楼层和场所,常态化开展各类妇女儿童活动和技能培训。①开展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助力巾帼素质提升。举办2019年家政技能培训班、石狮市母婴护理技能公益培训班,提高农村妇女家政服务、母婴护理等技能,确定泽伊月子中心为石狮市母婴护理培训实践基地。开展闽台两岸女性创业者联谊会等活动,为两地“双创”女性共享机遇、共谋发展铺路搭桥,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赢。②开展家风家教服务活动,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先后举办“游古厝、寻家风”亲子活动、“最美的遇见”作家杨红樱读者见面会、“阅读悦美 悦享童年”故事会等主题活动,推进家庭文化建设,让亲子阅读切实惠及每个家庭。持续推进2019年“家教进万家”公益项目,采取公益性家教讲座、沙龙的形式,帮助家长提高科学教育水平。整改期间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6场次,受益人数1600人。③充分发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益服务功能。根据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职能,开展多样化妇女儿童活动,举办“狮城姐妹”公益读书会、“全民健身 舞动人生”联谊活动,丰富全市妇女儿童的娱乐生活。适时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和兴趣培训,举办儿童心理健康活动、故事妈妈智慧分享课堂、水上安全知识+救生技能培训课、“全民健身日”公益健身班,持续开办妇女儿童公益健身培训班等多种妇女儿童培训课程,整改期间举办培训41场,服务4100多人次;二是对未装修楼层制定利用规划方案。目前,市妇联对妇女儿童活动中心3楼(部分)、6-9楼制定了初步规划方案,积极与市财政局、经济局等部门协调,申请立项和一定目经费,在能得到财政经费保证的情况下,将按计划对活动中心进行装修,给全市妇女儿童提供服务活动场所。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重点不突出问题。

  一是迅速组织补学。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市妇联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补学狮委〔2018〕54号文件。二是认真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将其列入《石狮市妇联机关党支部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征订《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籍,引导党员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确保学习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全覆盖。三是开展专题讨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为国尽责做什么”开展专题讨论,党员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充分讨论,将理论学习运用到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中。

  (2)针对学习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严肃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9月26日,召开市妇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问题查找不足,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抓好问题整改。对民主生活会等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完成时限,认真开展整改工作,并做好长期坚持,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出现。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规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会上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按规范的程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做好表态发言,有效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二是建立整改台账。每位党员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台账,对照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并根据整改台账做好整改工作。

  (2)针对专题党课不严肃问题。

  一是按时上好党课。安排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为党员上党课,今年以来,邱亚环为市妇联党员上廉政专题党课、蔡育婷副主席为市妇联党员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19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党课;接下来领导班子成员也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党员上党课。二是认真上好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做好党课的备课工作,结合妇联实际工作上课,不照搬照抄网络课件。

  (3)针对心得撰写不认真问题。

  一是进行谈话提醒。10月8日,对撰写心得体会不认真的1名党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今后加强思想重视,避免再犯类似错误。二是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党员大会的日常学习、讨论,主要领导在会议上做强调,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对开展主题教育建言献策,国庆节期间组织党员围绕“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为国尽责做什么”开展专题讨论。

  3.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问题。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印发《关于成立石狮市妇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意识形态工作负责人员,强化对本单位及下属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二是加强工作部署。召开市妇联领导班子会议,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研究。三是主动加强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支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市妇联副主席蔡育婷为党员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19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党课。

  (2)针对新闻报道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不够完善问题。

  一是建立审核机制。建立《新闻报道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同时严格执行《石狮市妇联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落实“三审三校”和“先审后发”审核机制要求,做好微信公众平台内容的采编审核发布工作。二是做好舆情管理。严格按照《关于印发石狮市妇联舆情应急处理机制》(狮妇综〔2018〕5号),规范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要求值班人员加强舆论监管。三是组织单位新闻发言人、联络员、网络阅评员参加各级组织的应对舆情工作培训班,组织干部参加全市媒体应对能力提升培训班、泉州市妇联举行的基层妇干培训班等。

  (3)针对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存在风险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自查。对市妇联及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上墙材料开展自查,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最新修订的《党章》、最新政策、条例规范等做好党建室上墙内容自查,及时更换不合时宜的内容。二是制定《石狮市妇联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单位及下属单位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管理,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认真审核、严肃规范宣传内容,及时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避免出现“导向偏差、陈旧过时、表述不当”等问题,营造积极健康有序的舆论环境。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分类设立记录本。根据会议类别,分别建立党员大会、党课、机关工作会等会议记录本。二是规范化做好记录。认真记录每次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对象、主持人和议题内容等信息。三是指定记录人。由市妇联党务工作人员负责三会一课的会议记录,要求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工作,对每次会议的召开情况要如实做好记录。

  (2)针对谈心谈话走过场问题。

  一是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整改期间,结合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妇联主要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党员干部分别开展谈心谈话。二是掌握思想动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沟通交流,通过谈话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三是加强关心关怀。谈话内容除了谈工作,也谈生活,对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及时帮助解决。

  (3)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建立整改台账。每位党员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台账,对照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并根据整改台账做好整改工作。三是规范民主评议,按规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并及时将结果报上级党委审批。

  2.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建室建设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已上墙的内容开展自查。撤换陈旧过时的上墙材料,及时更换最新修订的《党章》中党员权利、义务等内容。二是设立党支部12项基本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图、市妇联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示意图、党员先锋榜、学习园地、党务公开栏等板块,并做好上墙张贴工作。

  (2)针对党务人员安排不恰当问题。

  一是安排支部党员担任党务工作者,党务工作者产假期间也安排另一名支部党员暂时接替,按党群系统党委要求开展好党建工作。二是组织党务人员参加全市组工干部培训班,对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及实施方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日常管理及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进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3)针对工作环节有缺失问题。

  一是做好整改工作回头看。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及党员“四不表现”负面清单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整改结果台账,截至目前,党支部和党员个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不表现”负面清单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加强把关审查。整改台账由党员签字后送党支部书记签字把关,确保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高质量开展。

  3.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结合工作例会,向单位的党外人士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她们听党话、跟党走,鼓励她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10月,组织单位党外人士参加集体理论学习9次,通过学习让她们对党的认识入脑、入耳、入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单位党外人士拉入市妇联机关党支部“学习强国”学习群,目前“学习强国”已覆盖全体工作人员。二是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台账。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4张台账。三是严格规范程序。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作为上墙材料放在党员活动室,今后如有发展对象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吸收,既要做好纳新工作,又要做到规范吸收。

  4.关于股级任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认真学习干部选拔规范性文件。加强人事干部和人事工作的培训教育,组织学习《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等2份文件》狮委办〔2018〕21号,深刻理解文件实质,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按规范进行股级任免。严格执行条例要求,紧紧抓住任用条件、动议、民主推荐、考察、集体讨论和任职等重要环节,按照严谨、规范的程序要求,做到条件公开化、程序规范化、任用合理化、干部效果优化。2019年8月任免市妇联股级秘书,均按照规定的程序,开展考察、集体讨论、资格审查和职务任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问题

  (1)针对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公务用车相关文件。组织学习《石狮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狮委〔2016〕234号)、《石狮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补充规定》(狮车改办〔2018〕3 号)、《规范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费用报销有关事项的通知》(狮车改办〔2018〕25号)等文件,加强财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对相关规定的认识。二是建立市妇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结合妇联实际,建立了《石狮市妇联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制度》、《石狮市妇联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制度,明确公务用车使用范围、报销条件和程序,确保今后公务用车使用符合规范。三是做好费用清退。经自查,有四条违规使用公车的情况,相关人员已经于10月8日退还公车费用302元。

  (2)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财务人员做好《石狮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狮委办[2017]114号)相关规定的再学习,深刻理解相关规定。二是制定《石狮市妇女联合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财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及票据管理要求。规范填写审批表、接待清单。严格招待程序,加强管理,在公务接待清单上落实实名制要求,做到每次接待清单都有明确的接待对象、人数、接待地点、陪同人员、接待日期等重要内容。经核实,2016年8月26日接待泉州市妇联一行5人(不含驾驶员),陪餐人数3人(含宴请人),工作人员(驾驶员)1人,与菜单体现人数9人一致,因财务人员填写不规范,未将宴请人计入陪餐人数,造成接待审批表与菜单人数不一致。三是严格接待标准。严格执行《石狮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控制支出,严禁铺张浪费、违规接待和超标准接待。巡察整改期间共接待上级调研1次,调研人员5人,陪餐3人,人均餐标116元,符合接待标准。

  2.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做好四风问题自查。驰而不息推进纠正“四风”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针对意见反馈的“四风”问题认证查摆表现,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抓好整改,经自查,市妇联存在“四风”问题3条,已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推进整改取得成效。二是贯彻落实《关于严格执行贯彻执行上级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有关精神要求》等市委、市政府的通知,精简文件、会议。严格控制文件、会议数,非必要的文件不发,发文要简洁、易操作,杜绝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截至目前发文数量26份,比2018年同期减少8份;召开会议2次,比2018年同期减少1次。

  3.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1)针对对困难妇女群体帮扶不深入问题。

  一是建立“单亲困难母亲圆梦行动”台账。向全市发出《关于开展“困难单亲母亲圆梦行动”调查摸底的通知》《关于举行2019年妇女儿童爱心基金为“困难单亲母亲圆梦”救助活动的通知》,汇总登记愿望;安排时间入户慰问,并做好后续跟踪,再次入户单亲困难母亲,与之谈心,关心圆梦情况,截至目前,45名单亲母亲通过打工就业,12名独自抚养孩子,其余人因病、因残在家,今后将持续跟踪,给她们提供更多关爱和帮助。二是开展相关帮扶活动,组建“以心暖心 幸福前行”微信群。建立困难单亲母亲交流沟通的平台,让她们结成对子,互相帮助,互相交流心声。三是建立电子台账。8月中旬向各镇(街道)妇联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基层妇联组织基础工作电子台帐,建立关于贫困春蕾学生、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贫困妇女家庭、贫困“两癌”妇女、农村致富女能手、妇女代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残疾妇女信息。实行电子台账动态管理,对变动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帮扶准、工作实,摸清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力量和服务对象,更好服务基层妇女儿童。截至目前,电子台账已全部建立。

  (2)针对女企业家联谊会换届不及时问题。

  一是加强走访。深入走访企业,与女企业家进行交流沟通,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增进妇联与女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和感情。二是广泛动员。物色合适的会长人选,进行谈心动员,鼓励适合的人选克服心理束缚,大胆站出来。三是制定《石狮市妇联推进女企联换届工作初步方案》,根据方案逐步推进换届工作,争取在2020年底前完成换届。

  (3)针对外包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社工服务的监管考核。(1)每一位来访来电都做好登记记录,并随时跟进,做好跟进记录。今年来截止9月底共办结来访来电144件。(2)市妇联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镇妇联主席代表对社工进行中期考核。二是加强与服务机构的沟通协调。要求服务机构派遣专门督导员,明确督导职责,对社工服务情况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并做好督导记录。

  (五)党的纪律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履职不力的问题

  (1)针对主动抓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通过机关工作会、党员大会等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二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视,9月27日召开市妇联领导班子会议,结合市妇联实际,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2)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问题。

  一是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工作。2019年以来,市妇联均按规定的流程和要求开展廉政谈话工作,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谈、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分管股室的工作人员谈,并做好谈话记录,5月份也及时与新调入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加强思想教育。二是规范谈话程序。谈话结束后,被谈话人针对谈话内容进行表态,在谈话记录最后填写表态意见并签字。

  (3)针对抓廉政风险排查不重视问题。

  一是加强廉政学习。召开党员大会、机关工作会等,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廉政学习,提高廉政意识。二是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根据最新分工,组织市妇联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隐患点排查,排查市妇联廉政风险点、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风险点共6个,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各自分管的领域,市妇联干部结合业务工作进行排查,梳理个人的廉政风险点,市妇联干部共排查个人廉政风险点43个,并提出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市妇联、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单位和个人已全部完成廉政风险点排查,并指定防控措施。

  (4)针对推动主体责任检查存在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积极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市委第八交叉检查组移交的2018年问题清单,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并结合妇联实际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二是制定整改计划和整改时限,由责任领导牵头,工作人员按照计划推动整改工作落实,逐条逐项“盘点”整改计划的落实情况,并形成整改报告。截至目前,市妇联对市委第八交叉检查组移交的“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举一反三,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9月2日,市妇联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逐条研究部署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措施,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2.关于重点领域和关健环节缺少监管的问题

  (1)针对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监督不主动问题。

  一是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会议、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述职述廉会等重要会议。二是按要求送数据材料。根据派驻纪检组要求,每月定期报送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报表等数据材料,发生人事变动及时上报最新干部职工花名册等材料。三是做好征求意见。任命股级干部开展资格审查工作,及时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

  (2)针对内部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组织开展自查。对2015-2017年度水电费畸高情况开展调查,经过自查,水电费畸高与增设发光宣传墙迎接文明城市检查、举办活动增加,电梯使用频繁以及2015年期间,消防水池的主水管漏水等原因有关。二是进行谈话提醒。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加强对中心的监管,做好节能工作,节约用水、用电,离开办公室后及时关闭空调、电灯、电脑,用水后及时关紧水龙头,防止浪费。

  3.关于敏感领城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缺失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廉政文件、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规范财务管理。按规范开具收款收据,严格按照收到款项时间开具收款收据,及时向承租户催缴水电费。三是进行谈话提醒。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谈话提醒,要求今后规范做好水电费收缴工作。

  (2)针对订立合同要素不全、验收单等附件不完整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采购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石狮市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试行)》(狮政办〔2011〕246号)、《石狮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狮政办〔2017〕144号)等文件,按照文件规定开展采购,严格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执行限额标准、严格按照合同验收。二是制定《石狮市妇女联合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财务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要求。加强审查管理,财务人员对采购合同、验收单等材料加强把关,审查相关签名、印章和条款要素是否齐全,有不完整的及时补齐,经验收负责人签名后方可支付款项。

  (3)制定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迅速核实情况。已核实2017年市妇联工会前往崇武古城开展主题实践工会活动,中午用餐410元,由于财务工作失误,在没有经手、验收以及审批人签字完整的情况下报销。现财务已认真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并补齐签名。二是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制定《石狮市妇女联合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严格审核财务审批报销票据,财务支出票据必须由经手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签字后,按照规定做好审核报销入账。

  (4)针对劳务费发放随意问题。

  一是制定《石狮市妇女联合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财务严格执行财政资金支出管理要求。二是严格按标准发放劳务费。邀请专家授课,严格根据职称等级、按照所上课时确定发放劳务费,禁止超标准发放补贴。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在开展劳务费等费用报账时,要附全相关文件、课程表、专家职称信息等资料,健全账目信息。

  (5)针对工程进度款超拨问题。

  一是开展工程审核结算。对石狮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五层室内装修工程开展审核结算,严格把好工程质量,经审核结算,工程达到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二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石狮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狮政综〔2015〕130号)、《石狮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狮政综〔2019〕2号 )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在今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程中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拨付工程进度款。

  4.关于日常管理偏松偏软的问题

  一是做好日常管理。严格按照《石狮市妇女联合会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做好内部管理,规范考勤、请销假、因私出国(境)、外出报备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二是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未履行因私出国(境)相关手续的相关同志开展谈话提醒。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95-88711213

  邮政信箱:石狮市八七路公务大厦1504室

  邮政编码:362700

  石狮市妇女联合会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