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09 17:43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3月20日至4月19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湖滨街道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常规巡察,同时采取巡街道带社区的方式对所辖10个社区开展全覆盖延伸巡察,并于2019年8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务实作风抓整改

  (一)迅速部署动员。巡察反馈会后,湖滨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及人员,严格制定整改措施、标准及时限,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成立以党工委书记杨韬为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施正极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市委巡察三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期间的日常工作,同时抽调各责任股室精干力量共同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二)压实责任分工。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街道党工委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韬任第一责任人,对六大方面54个整改事项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印发《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狮湖工委〔2019〕85号)和《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针对薄弱环节集中研究解决。

  (三)扎紧制度笼子。针对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逐一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避免重蹈“发现就改、改后就忘、忘了又犯”的覆辙。把建章立制、制度先行贯穿于整改工作的全过程,作为构建标本兼治综合体系的关键环节。对上级的规范性制度,不打折扣、从严从实贯彻执行,对于本单位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全面梳理,对不规范、不完善、不科学的,分类采取处理措施。

  (四)统筹协调推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整改结果运用转化。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强基促稳、扫黑除恶等重点任务,推动下辖党组织达标创星,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把严格管理和关心关注相结合,规范干部请销假、出国(境)、机关效能等工作制度,增强干部思想认识、纪律意识和担当作为,着力构建一支能干事会干事的的干部队伍。三是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强化项目共建,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进一步夯实发展后劲,盯紧民生工程,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狠抓常态创城,统筹解决市容管理、小区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工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缺乏实效”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玉湖社区育仁巷周边长期存在拉客招嫖、“仙人跳”现象开展集中整治,行政处罚65人次,摸排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条。二是2019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12场,针对“沙霸”、“搬霸”、“菜霸”,网络金融等重点领域,资源住建等重点行业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工作会议5次。三是核查群众举报两条涉黑恶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杨某家族侵占公共资源涉恶线索,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派出所、纪工委、综治办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强制拆除风炉山37宗1.2万平方米违章搭盖。

  (2)针对“社会综合治理水平不高”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群众集中反映的诉求问题进行分类研究,集中处理。在市容市貌方面,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以劝导、教育、服务、管理为主,立案处罚为辅,拆除地锁30处,整治流动摊点576处、占道经营472起,办理案件9件。在两违整治方面,拆除“两违”建筑30397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253.31%,有效制止新增“两违”。在环境卫生方面,加强巡逻督导,集中力量整治薄弱环节,增加33名保洁人员,合理配备至各路段、各区域;添置快速保洁车9部,增配垃圾收集装置上百套,缓解收集压力及转运压力;每月开展两轮自主考评,一次“创卫日”集中整治,4-8月份湖滨街道连续五次在两镇两办考评中排名第一。二是针对2017年度玉湖社区连续4次、曾坑社区连续3次被列为城市管理“末位必检”单位的问题,对玉湖社区和曾坑社区主干开展提醒谈话,曾坑社区、玉湖社区环境卫生情况明显改观。

  (3)针对“辖区维多利亚酒店2014年发生严重涉毒案件,被泉州市禁毒委列为重点挂牌整治地区,目前尚未整改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投入。将禁毒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9年度投入禁毒工作经费 9.9438万元。二是加强宣传。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7场次,推送微信公众号宣传17篇。三是加强排查。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等专项行动,及时录入“吸毒人员动态管理系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形成基层查控、网络监控、社区管控的工作模式。四是载体建设。设置石狮市公民警校禁毒馆、长福社区禁毒宣教室、长福小学禁毒文化长廊、湖滨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新湖禁毒法制公园、湖滨“3+N”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湖滨“3+N”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受到国家禁毒委的高度肯定。截至10月份,查获吸毒人员30人,刑拘20人,破案20起;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15人,执行率达100%,其中6人完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泉州禁毒委已取消湖滨街道重点挂牌整治地区,调整为重点关注。

  2.关于聚焦群众关切、补齐民生短板作为不足问题

  (1)针对“居家养老服务存在供需错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善提升综合考评实施方案》,提升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实现规范化运行。二是每月利用社区老人学校活动契机,开展宣传活动10场, 提升湖滨街道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知名度。三是在湖滨街道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一楼设立湖滨社区卫生服务金林分中心,推进医养融合。

  (2)针对“个别老旧小区改造滞后”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花园城小区环境整治和修缮改造项目滞后问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与燃气、供水等部门抓好衔接,提前介入。花园城小区环境整治和修缮改造项目已完成道路改造、自来水“一户一表”及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消防管道及消防栓改造、排水沟整治、道路沥青及天然气管道铺设,于2019年6月24日完成竣工验收。2019年湖滨街道共上报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国土宿舍楼小区、公安局宿舍楼小区、嘉禄花苑改造项目总投资508万元,已在8月底完成车位规划、道路修缮、管道改造及绿化提升等工程;德辉商业街改造项目、外经委宿舍楼改造项目、防疫站宿舍楼改造项目、国土综合楼改造项目、二轻联宿舍楼改造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设计及预算,预计明年3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4月份开始进场施工。2020年,湖滨街道将继续摸排上报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3)针对“民生保障工程进展缓慢”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石狮市湖滨中心农贸市场未按计划启动施工建设问题。一是解决项目涉及的征地及用地报批等问题。二是制定“大干120天”工作计划,安排专人专岗紧盯建设进度,加班加点推进项目进度,制定并兑现奖惩措施。三是积极争取泉州市交通局专项补助资金300万元用于高标准铺设宝石路路面。湖滨中心农贸市场现已封顶,将在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正式交付使用,市场的招商工作同时启动。

  (4)针对“专项补助款发放拖沓”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核对核实,做好分类发放。长福社区、曾坑社区19户独生户的1.9万元独生子女奖励金,玉湖社区3000元结对帮扶对象困难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二是召开会议强调专项补助款的发放程序及纪律要求,对社区主干及经办人员进行集体培训。三是对三名补助款发放拖沓的社区主干开展提醒谈话。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教育不深不实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刻”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2019年湖滨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本年度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9期,其中学习中央重大会议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期,学习相关党规党纪、党内法规3期,意识形态工作1期,采取集中学习和交流发言的形式,切实提高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积极性和实效性。二是制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计划,明确重点发言和交流发言对象,已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加强政治建设”、“主动担当作为”等三期专题研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在研讨会上逐个进行主题发言。三是针对理论学习开展不规范问题对党工委宣传委员、街道机关党支部书记及曾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提醒谈话。

  (2)针对“日常教育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向班子成员、机关支部党员分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向全体党员分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汇编,要求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二是9月25-27日举办街道党建业务培训会,要求社区党组织书记、组委、党务工作者、企业党建指导员参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渊源、《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发展党员工作等党建业务内容进行专题解读。三是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街道活跃学员、参与度及人均积分等各项指标均居各镇(街道)首位。四是分发《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组织社区党员两委进行街道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合格率达100%,熟悉掌握程度有所提升。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1)针对“政务信息、新闻报道等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不健全”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湖滨街道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制度》和《湖滨街道办事处新闻发布工作制度》,按照“三校三审”的程序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新闻报道、新媒体发布等审核机制、流程、责任人等内容。2019年,审核信息发布38份。

  (2)针对“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仍未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内容”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强调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内容;二是实行报告审稿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关于意识形态部分内容应报党工委分管意识形态领导及党工委书记审核。

  (3)针对“论坛、讲坛等活动的报备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巡察整改动员会上对《湖滨街道党工委关于规范论坛、讲坛、报告会、研讨会报备的通知》要求进行再强调,推动报备制度常态化运行。二是严格落实报备要求,对论坛、讲坛、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进行及时报备,跟踪活动进展情况。4月份以来,街道、社区举办3场讲坛、论坛,均按规定要求报备。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干部选任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党管干部意识缺乏”、“股级干部任免不规范”、“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干部任免未经集体研究”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市委关于股级干部任免两份文件精神。二是建立街道内设机构、股级职数基础台账。三是实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统一设置“五办一中心”(综合事务办公室、城市党建办公室、城市营商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以及综合服务中心),按照“人随事走”的原则,通盘考虑工作经历、业务能力以及岗位工作量等因素,落实人员调配工作,待三定方案确定后,再推进股级干部调整任命。四是今年研究干部任免事项3次,均能落实干部任免有关规定,执行委员逐一表态、书记末位表态的原则。

  2.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充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党工委议事规则,明确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10万元以上资金使用等列入“三重一大”议事范畴。二是在党工委会议上严格执行委员逐一表态、书记末位表态原则。

  (2)针对“对党建工作谋划少、督促少”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扎实开展“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对社区党组织进行评星定级。二是结合社区领导班子考核评议,召开社区党组织书记季度工作会,逐一指明问题、提出要求。三是每季度下社区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已发现并反馈共性问题3个,个性问题10个,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加强督促指导,直至形成闭环。四是通过加强走访,多次拜访重点企业,深入了解企业情况,着重推进指导重点企业发展党员事项,确保重点企业能够稳步推进覆盖党组织。五是由党建指导员对两新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指导,对存在不规范情况的支部要求其整改落实,补缺补漏、规范记录。六是针对两新党组织制定《中共湖滨街道企业与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3)针对“社区基层党建实践成效不足”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制定《关于全面推广“1+1+N”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模式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推动花园城“四心”(核心、修心、暖心、聚心)工程和长福社区“三体”(组织联合体、资源整合体、作用聚合体)项目。该工作模式入围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二是加强小区党建项目培育,在花园城小区打造“红色堡垒”“橙色服务”“金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平安”等品牌,在中骏天誉小区推行“三个三”小区治理模式(三有标准、三项服务、三方联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卫生督导、政策宣传、文明创建、平安巡防等志愿服务,举办文艺汇演、中秋博饼、邻里文化节、老人生日会等活动,妥善解决龙福安置区地下停车管理、丽景花苑小区物业费收取等纠纷问题,营造良好的氛围。目前花园城、中骏天誉两个试点已基本完成建设。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问题

  (1)针对“换届选举工作偏差”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开展换届“回头看”工作,完成新一届社区两委任职资格的再次审查。二是针对金林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整顿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派驻支部第一书记,采取派驻督促指导、完善议事制度、协调理顺关系等措施进行整顿,目前主干关系、班子建设有所好转。三是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对金林社区主干进行批评教育,对下社区领导开展提醒谈话,由下社区领导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加强社区主干间的沟通协调。

  (2)针对“发展党员重视不够、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下辖党组织年度发展党员计划表,对支部发展党员进行数量控制、质量审核、程序把关;建立发展党员时间节点清单,及时提醒下辖党组织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对因未及时上报预备党员转正事宜,造成支部党员未能按期转正的原仙迹社区党支部组织委员开展提醒谈话。三是对2013年以来发展党员档案自查情况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采取各种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四是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对各社区党组织的书记、组织委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系统培训,掌握基层党务工作知识,提高业务水平,要求街道社区加强入党程序、入党材料的核实、把关,确保程序规范、材料真实完善。

  (3)针对“党建材料造假抄袭”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培训解读,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对党建材料造假抄袭的8名党组织书记开展提醒谈话。三是举办街道党建业务培训会。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党建工作材料遗失的2名党组织书记开展提醒谈话。二是组织学习《关于认真开好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有关部门文件精神。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由党建办、纪工委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四是在湖滨街道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到自我批评敞开思想亮缺点,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动真格,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2)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提醒谈话。二是对民主评议党员的规范要求在党建工作培训会上进行再强调。三是将民主评议党员纳入街道评先评优资格审查范畴,事先征求纪委、监察、计生、综治等部门意见。

  (3)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实”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快研发党务微信平台,实时掌握下辖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二是印发“三会一课”规范记录范本,明确各种会议的记录基本要素和研究主要内容。三是实施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加强指导。四是举办街道党建业务培训会,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组委、党务工作者、企业党建指导员参加,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专题解读。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有所回潮问题

  (1)针对“存在优亲厚友现象”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警示教育。结合辖区1起涉及优亲厚友的违纪案件,开展带案进社区、“三资”监管警示教育活动。二是进行专项摸排。组织人员对林边社区两委成员亲戚所承建社区项目进行再梳理,同时对3名社区两委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创新工作未能结合实际”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党工委议事规则,明确街道重大事项决策要事前充分开展可行性调查研究,通过前期分析、中期论证、后期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干部群众意见,经街道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方可实施,确保项目科学合理开展。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4月份以来重要人事任免3项,重要项目安排1项,重大事项决策2项,大额资金使用 37项均在党工委会议上进行集体研究,由党工委委员逐一表态。

  (3)针对“移风易俗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与辖区大中型酒店签订八点准时开席承诺书,各酒店通过LED或宣传栏实时滚动播放八点准时开席宣传标语。二是出台《湖滨街道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实行事前谈话提醒,今年来辖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11起,报备11起,谈话提醒11次,做到操办婚丧喜庆100%实行报备及事前谈话提醒。三是结合传统节日、文化艺术节等开展狮城新风进万家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6场,通过户外广告、LED等多形式宣传助推移风易俗工作。四是设立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4)针对“机关考勤制度双重标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湖滨街道机关考勤工作制度》,在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及机关会议上分别作传达强调。二是强调要求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好机关考勤制度,每月初公开上月的干部出勤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照问题,切实整改。要求社区在职人员对违规发放的节日补贴、通讯补贴、校园安保、停车场值班补贴、会议补贴进行清退,对发放的征订报刊奖励款清退,共清退相关违规领取的津补贴10.3899万元。二是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街道纪工委组织人员对各社区2018年以来的奖金补贴发放情况进行自查。三是强调纪律,加强教育。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对发放津补贴要求及纪律进行再强调,并对与会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2)针对“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借用车辆进行合理处置,闽C0036T、闽CGL028已公开拍卖,闽CG1521、闽CV2962已报废处理。二是印发《湖滨街道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公务用车审批程序、使用范围、调配调度、车辆及驾驶员管理。

  (3)针对“违规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统一收缴43部“民情宝”网格信息指挥平台配套工作手机,归还所属社区,并对街道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党员干部教育不严格问题

  (1)针对“教育预防机制缺失”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活动。运用辖区查办的相关违纪案件,组织带案进社区警示教育活动和廉政纪律教育宣讲活动。二是强化日常廉政教育提醒。实行常态化廉政提醒和纪律提醒制度,坚持在敏感节点、重点领域、重大活动发出廉政提醒函;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外出旅游等请假报备中签署纪律承诺书。今年共发出提醒函4份,签订承诺书20多份。三是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坚持每月转发《一文思勤廉》文章,在社区张贴倡廉格言、漫画、谜语等廉政宣传材料,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组织拍摄《石狮有个施部爷》孝廉宣传短片。

  (2)针对“任前廉政教育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党工委会议上对任前廉政教育要求进行再强调,严格依据《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的通知》的任职要求,对提任的股级干部开展任职前公示及廉政测试、谈话。二是要求班子成员对所分管的新任职、新聘用人员,在任前必须开展廉政谈话,两名新聘用人员由分管领导开展任前廉政教育谈话。

  2.关于监督执纪不到位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足”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街道纪工委对16份建议书逐一梳理,并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16份建议书所提的建议均有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落实。二是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建立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档案,同时要求被建议单位限时做出说明。

  (2)针对“执纪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社区党员处分研究记录缺失问题抽调社区纪检委员进行交叉检查,并对执行程序和流程进行再规范。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存在‘口号在党委,工作在纪委’的现象,落实主体责任主要工作基本由街道纪工委承担”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每年度在党工委会议上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清单及落实措施,并分解至各责任领导落实。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强调,由党工委书记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履行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各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37人次。

  (3)针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廉政建设的主责意识,立足于街道实际,坚持每半年组织一次对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和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各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和部署。

  (4)针对“主体责任检查未全覆盖”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从9月下旬到10月中旬,开展2018年社区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并制定2019年度检查清单。

  (5)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明确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及措施。二是对机构改革后街道“五办一中心”和7个其它机构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摸排,累计摸排廉政风险点324处,提出预防及整改措施324个。

  2.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及机关大会上传达学习《石狮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销假暂行规定》。

  二是由综合事务办结合日常考勤每月整理当月请假情况,做好存档记录。三是制定社区干部外出纪律承诺制度。四是对未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的三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2017年6月以来党员因私出国(境)未办理保留党籍手续的社区两委,给予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9人,提醒谈话33人。二是组织机关全体干部、社区全体两委成员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员因私事出国(境)保留党籍工作的通知》。三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两委、党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审批程序和证件管理方式。

  3.关于集体建设工程监管不到位问题

  (1)针对“规避公开招投标”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培训会议组织学习《石狮市村集体建设项目监督管理规定》文件,对集体资产资源处置、集体工程项目管理的规范要求进行再强调。二是进一步规范街道、社区项目建设流程,达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无缝衔接,同时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日常风险防控告知机制,有效防范工程领域的违规行为。三是强化跟踪管理、日常督促,落实相关规定制度要求,在今后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规定,杜绝违规行为。

  (2)针对“资金管理、工程备案缺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各社区主干、经办人员对集体资产资源处置、集体工程项目管理的规范要求进行集体培训。二是制定工程备案流程图,严格要求各社区依据时间节点做好工程备案。三是加强街道各职能股室与各社区在监管工作环节上的沟通联系。

  (3)针对“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各社区主干、经办人员开展专题集体培训。二是加强备案材料规范整理存档,经调阅相关资料,已发现巡察通报的两个工程的备案材料,并做好存档。三是对未按文件执行评标方法的曾坑社区主干开展提醒谈话。

  (4)针对“评标程序不合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评标程序不合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二是召开工程项目管理专项培训会,规范招标程序,确保投标人资格与资质合法合规,中标方式公平公正,中标结果公开透明。

  4.关于“三资”管理廉洁风险突出问题

  (1)针对“社区集体资产、资源监管缺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湖滨街道社区集体资产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暂行规定》(狮湖处﹝2019﹞94号),召集社区主干及业务负责人开展教育培训及集体廉政谈话。二是规范新湖社区资产管理及出租事项,由新湖社区严格按照《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对商业步行街预留及剩余房产处置的批复》(狮政综〔2006〕99号)、《石狮市财政局关于商业步行街原预留作为公共配套房产处置的反馈意见》文件精神,做好新湖商业步行街11套商品房等公共配套房产产权确认和管理使用。

  (2)针对“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湖滨街道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狮湖处﹝2019﹞95号),对社区主干及报账员开展“三资”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二是制定社区零星工程修缮管理办法。三是实行备用金计划制度。四是实行社区财务年审制度。

  (3)针对“资源产权不清、界限不明”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涉及地块产权开展调查。湖边社区湖东巷幼儿园门口停车场地块原用地为道路规划,后因石狮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改建,为解决幼儿园接送停车难问题,湖边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同意铺设为公共停车场;金曾社区南环路711号后地块产权明确,现由社区盘活出租,增加居财收入。

  (4)针对“社区集体资产处置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湖滨街道社区集体资产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暂行规定》(狮湖处﹝2019﹞94号)、《湖滨街道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狮湖处﹝2019﹞95号),对社区主干开展“三资”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二是对各社区主干及报账员开展提醒谈话,要求社区主干及报账员要严格执行“三资”监管规定及市场化配置规定;三是督促社区建立健全集体资产资源台账,规范经营性资产出租的合同管理,规范集体资产的后续管理包括经营性资产管理的相关收支;四是责令要求林边社区对已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开展自查自纠,对不规范合同进行整改,严格按照村集体资产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规定执行。

  三、抓好重点问题线索核实处置

  (一)严抓线索处置

  对巡察组移交的5起线索20个反映问题开展核查工作,并结合线索具体情况分批推进,经核实,其中8个问题属于重复信访问题,现已立案调查1人。

  (二)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对所涉及问题的58名责任人员,开展诫勉谈话1人次、批评教育11人次、谈话提醒65人次,其中科级干部6人次,其他干部职工4次人,社区干部67人次。具体情况如下,针对“社会综合治理水平不高”问题,谈话提醒2人次;针对“专项补助款拖沓”问题,谈话提醒3人次;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刻”,谈话提醒3人次;针对“换届选举工作有偏差”问题,谈话提醒1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针对“发展党员重视不够”问题,谈话提醒1人次;针对“党建材料造假抄袭”问题,谈话提醒8人次;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谈话提醒2人次;针对“违规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问题,谈话提醒1人次;针对“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谈话提醒3人次;针对“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谈话提醒1人次;针对“工程进度款超拨”问题,谈话提醒1人次;针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问题,谈话提醒2人次;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问题,诫勉谈话1人次,批评教育9人次,谈话提醒37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党工委领导城市工作水平提升不足”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街道“大工委”制度,邀请列席委员参与党工委会议,研究农贸市场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重要议题。二是每季度召开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功协调解决蓉园片区架空管线落地、国有资产委托社区管理、党建廉政文化长廊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事项。三是扎实推进结对共建,各社区向共建单位列出社区服务需求清单43项,开展党课讲座、志愿服务、扫黑除恶、政策宣传、文化惠民等主题活动31场。四是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发展专题调研,以“做强轴心、三级响应”为载体,着力形成整体推进的治理体系、上下联动的治理格局、“软硬兼施”的治理环境、增源减负的治理能力。五是梳理2013年-2018年位列全市后三位的绩效考评指标,在党工委会议上逐一通报;结合经济发展、民生补短板等重点工作进行集体研究,由街道各分管领导对标认领,抓好提升。

  整改时限:持续推进。街道党工委将努力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新亮点,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社会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的突出作用。

  (2)关于“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问题。

  一是成立街道集体经济发展调研小组,制定调研计划,到各社区就壮大发展集体经济课题开展调研座谈。二是引导曾坑社区参与湖滨中心农贸市场管理,通过获取利润分红增加居财收入;进一步盘活边角地,一闲置地块近期通过集体资产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序公开招租。

  整改时限:持续推进。引导、支持薄弱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尽早实现各社区自我造血功能。

  (3)关于“工程进度款超拨”问题。

  一是对工程进度款超拨的林边社区道路及污水改造工程组织开展核查,由纪工委根据核查情况启动问责。二是开展项目工程结算,已将结算资料送至第三方结算审核,由相关责任人负责追回超拨部分工程款。三是针对工程进度款超拨问题对林边社区主干开展提醒谈话。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底前。

  街道党工委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上虽初见成效,但整改成效还是阶段性的,还需进一步坚持与巩固,一些制度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问题任务还要紧密关注、持续跟进。对此,街道党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拓展运用巡察工作成果,为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召开街道、社区工作会议,总结反思在集中整改阶段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整改工作紧抓不放,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要坚持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打好持久战。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切入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体系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要坚决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三)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风清气正的政治风貌、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为建设宜居宜业的新湖滨开创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8711520;通信地址:石狮市南环路500号湖滨街道办事处605室,邮政编码:362700。

  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