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共青团石狮市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共青团石狮市委 发布时间:2020-06-09 17:46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6月18日开始,市委巡察一组对团市委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情况进行了近1个月的巡察。8月19日,市委巡察一组向团市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6个方面12项共35个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团市委针对反馈的3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0条,已完成70条。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提醒谈话11人。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团市委立即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团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团市委书记颜安妮任组长。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团市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时限要求,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团市委把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列为落实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12项35个具体问题,全面抓实整改工作,要求各分管领导定期汇报整改工作进展,研究完善整改措施,集体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三)建章立制,巩固提高。针对存在问题,深刻分析根源,全面梳理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建章立制。制定完善《2019年石狮市各镇(街道)团(工)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考核方案》《共青团石狮市委机关考勤及请销假制度》《共青团石狮市委机关挂(兼)职干部管理办法》《2019年石狮市基层团干部述职评议方案》《共青团石狮市委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7项规章制度,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带团建落实乏力,主责主业履职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聚焦共青团团建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架构梳理,重新梳理各镇街、系统局团委221个团支部,明确支部负责人,定于12月初举办石狮市基层团干部培训班,着力规范基础团务。加强对基层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整改期间抽查了基层团支部4个,今后将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持续开展团组织整顿。加强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下发操作手册,在中学团组织工作群中通报各团组织团员关系转接情况,目前各学校应届毕业生组织关系基本转接完毕。规范收缴团费,待上级团组织统一部署后,把团费收缴功能接入“智慧团建”系统。二是印发《共青团石狮市委关于开展2019年星级团支部创建工作的通知》,梳理星级团支部创建步骤和方法要求,要求各团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将星级团支部创建情况作为“两红两优”评选的硬性条件,团市委每季度组织检查,12月下旬将对不达标团支部进行通报。三是制定发展团员流程图,明确入团积极分子需完成入团前8课时学习,团员发展名单报审后,由团市委统一对全市团员进行编码并发放《入团志愿书》。梳理2019年各校可发展的团员发展名额,要求在12月上旬按照名额发展团员,并做好《团员发展名单》和《入团志愿书》的存档工作。

  (2)针对聚焦团教协作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加强与教育局的沟通,组织召开团教协作工作碰头会,研究下半年重点工作,下发《2019年下半年中学共青团重点工作内容》。制定团市委走访计划,已走访了三中、五中、华侨、五小、长福小学等11所中小学校分管领导和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就当前团队重点工作进行交流,为学校团组织争取党政工作支持。经沟通,2019年中学生辩论赛中英文学校参赛,厦外石分学校派学生列席旁听。二是夯实团情基础,抓好团员报到和团籍转接工作,明确各校毕业生团员组织转接工作推进计划,每周一在工作群通报学社转接完成情况,对后进学校结合走访下校指导。三是做好少先队工作,10月10日召开中国少年先锋队石狮市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明确今后三年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聘任2019-2022学年市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团队。成立玉湖社区少工委。进一步规范全市各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通过设立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培养优秀青年辅导员核心骨干。

  (3)针对聚焦联系服务青年不够全面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的关注,在青年群体较集中的宝盖镇、灵秀镇和高新区开展走访调查,摸底非公企业青年数。以青创城为试点,依托其专业软件设计团队,将网络团支部的建设与青创城网站、APP建设结合在一起,建立网络资讯平台,借助网上渠道进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发布青年政策、团组织活动等信息。二是针对新兴青年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指导宝盖镇团委完善“小哥驿站”设施建设,配备饮料、面包、感冒药等物资,为前来休息的快递小哥提供智能AI播放器,让小哥在休息时可观看学习科普、安全教育等知识。指导灵秀镇团委在青创城针对新兴青年群体打造“青年之家”,开展电商技能培训。三是推进“1+N+X”区域化团建,帮助试点单位湖滨街道、宝盖镇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摸底辖区内各级各类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及各行业青年骨干人才数量,与相关单位、协会结对共建,丰富活动形式,更好地服务新兴青年群体。

  (4)针对聚焦青年建功不够理想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青商会秘书处高层次人才交流会的作用,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积极为青商企业与金融、经济、科技、商务、税务等部门沟通牵线搭桥,开展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等服务。二是搭建企业交流平台,把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壮大企业家队伍、培养企业家精神作为工作任务,以“泉州市人才之家”建设为载体,结合当下热点难点、创业方向,9月开展主题交流活动2场,促进商会内部会员企业的业务合作,目前“泉州市人才之家”建设积分在泉州市中排名第二。

  2.关于贯彻落实群团改革要求不够到位,仍存在“四化”倾向的问题

  (1)针对机关化倾向的问题。一是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基层团委,班子成员每月至少走访1个镇街、1个市直单位和1个学校团委,深入基层一线与青年开展互动、倾听青年声音、了解基层实际,整改期间走访9个镇街、2个市直单位、11所中小学校。二是创新农村团组织建设方式,走访各镇街村级团支部、非公企业、青年之家共43个,调研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提出整改建议。针对留村青年较多的,通过组织篮球赛等活动载体,加强凝聚力;对于外出青年多的,要求各村依托QQ和微信等网络手段建立“微支部”,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加强日常联系。

  (2)针对行政化倾向的问题。一是持续提升执行力,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确定每项工作负责人,高质量制定工作细案,明确节点目标,每半个月汇总一次工作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定期走访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联合公检法部门开展活动,及时掌握五类重点青少年的情况,目前已完成基础数据摸排。制定《2019年石狮市各镇(街道)团(工)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考核方案》,年底将组织对各镇(街道)团(工)委全面跟踪落实重点青少年群体信息和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情况等进行评分。三是发挥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作用,加强与预青成员单位的联动,加强“问题少年”临界预防工作,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或者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问题少年”,不定期举办“青春成长法护航”法治教育班,帮助其重回人生正轨。

  (3)针对贵族化倾向的问题。一是落实挂钩联系和常态化下基层制度,班子成员按挂钩要求定期走访。二是加强与青年群体的互动,深化寒暑假开展的返乡大学生假期活动、非公企业“小候鸟”项目等,为市委市政府人才引流做好服务。二是加大对《2019年新市民积分创业实施细则》的宣传力度,在新市民积分窗口、孵化中心公共区、行政服务中心摆放宣传易拉宝。与人社局核实历年来意向申请积分创业人员名单,目前入围未兑现共96名,鼓励其入驻孵化中心。筹备于11月中旬至12月举办第二届“V-WORKS最强创业大脑”线上知识竞赛活动,持续引领青年创新创业,获奖者在申请石狮狮城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入驻、培训辅导等方面政策时,给予优先支持。

  (4)针对娱乐化倾向的问题。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9月份,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镇街、系统局团干部拍摄表白祖国视频,在中学团委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摄影比赛,针对少先队员开展“我向国旗敬个礼”宣传活动,年底前班子成员每人开展一次“青马之光”主题宣讲进校园,加强对青少年政治思想引领,截至目前已开展一场。二是落实从严治团相关要求,汇编《团内会议记录及发展团员相关表格填写范例》,加强对各级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的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设计活动载体,集中开展入团仪式、超龄离团仪式和组织整顿工作,每季度督导,确保实效。9月指导党群系统团委、宣传系统团委举办超龄离团仪式,12月将安排一所中学举办示范性入团仪式。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严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刻的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书记办公会和团市委机关党员大会上集中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个维护”、《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作表态,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针对“青年大学习”行动,各团支部结合星级团支部创建工作,通过观看视频、延伸阅读和课堂测试等方式,学习总结每期的团课内容,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要求。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专题讨论5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班子成员分别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3)针对落实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2019年度党支部学习计划,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实行周通报制度,对学习不到位的人员及时提醒。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淡薄的问题。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团市委和机关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中,每年4月、10月撰写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年底总结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10月份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已完成。二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中央、省、泉州市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文件作为重点内容,结合实际研究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加强与在石三个高校的联系,注意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动态把控。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镇街团委书记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二是每年召开两次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团属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利用节假日等契机加强教育引导。9月份微信公众号“石狮青年”在清博指数排名中位列共青团系统全省第一。

  (3)针对宣传载体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成立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组,制定《共青团石狮市委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明确信息发布审核人员、审核原则、流程和要求。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弱化的问题。强化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明确工作措施,落实党支部工作报告制度,每年至少一次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全面工作,重要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已完成《2019年上半年团市委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制度,分别于6月和9月登记整改落实情况。

  (2)针对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不足的问题。年初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人,年底进行全面总结,接受上级党组织的检查考核。抓好重点党建项目研究,特色党建项目“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代表党群系统党委参加石狮2019年机关特色党建竞赛荣获优秀奖。

  (3)针对党建目标责任状执行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员“三诺”工作,认真填报支部党员承诺与每季度践诺情况台账,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开展党员评诺。二是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制度,组织与凤里街道宽仁社区党支部结对,开展“阳光公仆”志愿服务活动。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加强会前筹备,规范程序,确保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注意党课选题,规范会议记录。

  (3)针对党员大会议事决策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做好党员大会会前准备,合理确定议题,会上把相关议题议深议透,设立专门记录本,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并保存完整。

  3.关于干部选任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干部任免未按规定程序进行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等两个文件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二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细化工作程序,规范执行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报批公示等程序,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

  (2)针对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学习《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级及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和证照管理。针对巡察发现的个别党员违规因私出(国)境问题,由团市委书记对其谈话提醒。

  (3)针对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完善《共青团石狮市委员会机关考勤及请休假制度》,每月底对机关考勤情况进行通报,杜绝迟到早退等现象。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以“数字”论英雄的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对全市团支部进行调查摸底,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对空心团支部及时清理,空心团支部占比从23%下降到5%。加强对团内各种组织统计和信息数据库的填报把关,确保数据信息的真实性。二是重新评估往年延续开展的活动,对给基层造成负担且未能取得实效的予以改进或停办,明年初召开工作务虚会,由各活动负责人对活动项目进行总结,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2)针对不作为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对下达的文件任务抓紧抓实,重新梳理违规发展团员核查整改工作。制定《2019年石狮市基层团干部述职评议方案》,加强对镇(街道)团(工)委年度工作考核,激发各级团干部担当尽责、提振精气神。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重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纪律的要求,停止执行《关于做好2019年度团属报刊征订工作的通知》中征订补助部分,举一反三,严控廉政风险。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意识不强的问题

  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抓早抓小,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心谈话、批评教育,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中秋、国庆期间对工作人员廉洁提醒进行集体谈话;结合工作人员工作状态进行个别谈话,共提醒谈话11人。

  2.关于日常监管存在漏洞的问题

  制定《共青团石狮市委机关挂(兼)职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对挂兼职干部的日常管理,对因工作失职或违法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处理并按程序免职。针对兼职副书记被治安处罚问题,及时按程序进行人员调整。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认真执行2019年出台的《共青团石狮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按要求规范工作会议记录,指定专人保管,防止出现破损、遗失等现象,下一年度请档案整理机构统一整理团市委档案。每年初组织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2)针对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共青团石狮市委书记办公会、常委会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及其他事项议事决策程序。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问题。严格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定期开展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机关干部个别廉政谈话,整改期间开展谈心谈话2次。严肃谈话内容,规范谈话记录,杜绝以其他谈话代替廉政谈话现象。

  (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主管社会组织的财务监督,不定期抽查财务情况。二是完善《团市委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梳理廉政风险点,将团费管理、“三重一大”、评选表彰等纳入,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每年初开展风险点排查,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2.关于落实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的问题。调整单位报账员,严格专项资金审核把关,及时公开专项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专用。

  (2)针对财务开支把关不严的问题。加强对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学习,认真执行相关规定和制度,坚决杜绝违规开支现象,已于会上学习了相关材料。

  (3)针对报销票据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福建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及我市规范经费支出管理若干问题的说明,严格执行账务报销规定,确保报账规范有序。二是对已报支费用的附件进行补充完善,附上明细和情况说明材料。如“2014年6月报销汽车维修费5123元”,找汽车维修公司补上当时的维修明细;“2016年2月支付石狮市海百合艺术团集体文明婚礼演出费24000元”,注明石狮市海百合艺术团是社团,无法开具正式发票等说明,将以上信息补充进会计档案中。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无此类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集中整改,团市委巡察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下一步,团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整改举措,巩固整改成果,健全体制机制,将强化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于共青团事业发展全过程,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1.从严治团,坚持巡察与团建齐抓。团市委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三性”,克服“四化”现象,加快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打造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提升主业意识,推动党建带团建、党团一体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团结带领全市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肩负起市委交给石狮共青团的任务和使命。

  2.强化担当,深化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党纪,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三会一课”,从政治高度上看待巡察整改,深刻认识到整改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改进工作的过程,切实提高政治觉悟。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强化机关效能,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把解决巡察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和落实“四个意识”“两个维护”。

  3.加强监管,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对重新修订的各项制度进行梳理汇总,根据上级最新的精神修改完善,完善常态长效的政策措施,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坚决做到巡察整改“不贰过”。对新出现的问题,要尽早发现,尽早整改,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始终保持整改力度不松,温度不降,防止问题变异反弹,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95-88712481

  邮政信箱:石狮市八七路公务大厦1510室

  邮政编码:362700

  共青团石狮市委

  2019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