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祥芝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公开报告

来源:中共祥芝镇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09 17:5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5月7日至6月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祥芝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8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一、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反馈会后,祥芝镇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凝聚共识,把全镇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或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聚焦“病灶”,集中精力纠错纠偏、标本兼治,力求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镇党委认真研究,对6个方面52个问题进行细化梳理,及时制定《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事事有着落。整改过程中,根据各部门报送的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够到位、进度滞后等问题及时跟进沟通,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强化督促协调。镇党委书记严格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委(扩大)会、2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环节,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管领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及时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主动认领任务、努力对标找差,切实负起整改责任,全镇上下形成齐心协力抓整改的工作局面。

  (四)巩固整改成果。镇党委切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立足治标治本同向发力,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原因,对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不断巩固、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2019年10月18日,召开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切实做到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同时,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推进市委市政府部分重点项目进度滞后的问题。

  一是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重点分析研究进度滞后项目问题,督促加强协调解决。二是东城遗址公园项目,完成一期绿化施工图预算,近期将招投标,土地手续同步报批中。三是泉州师院附小石狮校区改扩建工程(一期),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2)针对落实市委有关信访维稳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2017年7月已对镇村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责令检讨,两名直接责任人受到效能告诫。二是开展全镇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大排查,主动与重点信访对象接触,做好安抚解释工作。三是在重大会议及节庆期间做好稳控工作,今年国庆期间未出现越级上访问题。四是落实工作专班责任制,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全方位开展稳控化解工作。

  (3)针对落实市委有关移风易俗工作部署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

  一是将各村移风易俗工作片区网格化管理,组建村级监督队伍。二是培育湖西村为移风易俗示范村,其家宴中心取得良好成效;加强祥渔村、祥农村、祥运村移风易俗治理,督促三个村多个祖厅制定喜事新办公约,其中分发口灶份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利用石狮日报、公益广告、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入户上宣导等,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四是严格执行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加强事前入户约谈劝导,今年来共报备15人。五是对祥芝三村、后湖村主干进行谈话提醒。

  2.关于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党委会与党政联席会对大额资金数额的界定。二是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登记管理,加强执行情况的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针对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对2018年村财增收成效显著的大堡村和莲坂村给予奖励。二是依托“镇村企共建扶持村集体经济平台”,加强对薄弱村增收项目的资金扶持,今年所有村经营性收入均超5万元。三是结合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出集体土地62亩,通过盘活利用,其中大堡村、祥农村分别每年村财增收20万元、20.6万元。

  (3)针对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办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制定渔船修造区非法填海占用土地整改计划,采取强力措施推进,安排专人现场督促,目前渔船修造区非法填海占用土地已完成整改。二是加强民房建设政策规定宣传,整理《宅基地审核常见问题归纳》;今年来召开2次镇主要领导主持的国土专题会,研究解决14宗民房翻建审批及一些疑难问题;加快安置小区建设步伐,办理完成湖西、后湖、前山等3个安置小区41宗土地手续,古浮安置小区14宗地手续正送审核中。

  (4)针对综治“三率”水平总体较低的问题。

  一是每季度召开镇村两级综治恳谈会,组织入户走访,利用徒步赛、渔民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开展综治现场宣传会。二是结合扫黑除恶、反走私、校园周边专项整治、特殊人群专项治理等行动,加大巡逻管控力度,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三是延伸“海上枫桥”祥芝样本调解模式到非渔村,筹建信访评理室,提高村级矛盾纠纷调处能力。

  3.关于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村级民生资金发放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对各村尚未发放的涉及民生资金进行梳理,督促相关村抓紧发放;加强与民生资金涉及部门的沟通,共同监督落实。二是各村对民生资金涉及对象进行排查,分析研究原因,加强与上级职能部门请示沟通。

  (2)针对村级民生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对全镇涉及的民生活动资金进行清查,列出整改时间表。二是责成相关业务部门督促抓紧开展相关活动,其中祥运、大堡、古浮、莲坂、湖西等5个村将居家养老服务补助款共计13.19万元拨入村老人会,用于开展居家养老活动;祥运村、大堡村、后湖村等3个村开展失独家庭关爱活动,列支专项经费9000元。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严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内容,截止10月,中心组共开展了10期主题学习,结合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加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6期专题学习研讨计划,目前已开展3期;同步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便于个人灵活自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坚持每季度开展党建积分制检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进情况纳入重要检查内容,目前已开展了三个季度检查。二是对存在抄袭现象的村党支部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3)针对传达学习党内法规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在党建工作例会上,重申强调各支部要及时传达学习党内法规,9月下旬镇机关及各村支部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新发布党内法规。二是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针对传达学习党内法规不及时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关于党管意识形态职能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审核把关不够细致的问题。

  一是组织对各类公共领域宣传载体进行检查,整治宣传广告破损的20处、陈旧的8处,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及时更新。二是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发布审核机制,规范公益广告、横幅标语、电子显屏等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加强发布前内容把关,防止出现导向偏差、表述错漏等问题。

  (2)针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各村加强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进一步强化发布、传播、引导等功能,对微信公众号更新情况较差的两个村的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3)针对“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召开“学习强国”平台应用工作推进会,对各支部和对机关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通报;我镇在全市的排名10月份比8月份前进了2名,2个月总积分增长了50多万分。二是明确将个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纳入个人年度绩效考评。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职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委专题会,对巡察发现的党建工作存在问题,进行专门部署。二是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对相关业务进行讲解,特别对党建问题整改详细布置。三是10月14日开展第三季度党建积分制检查,加强村级党建薄弱环节的指导和整改。

  (2)针对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不足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对巡察发现的村级支部存在问题进行通报,重点要求各支部要及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二是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针对镇党委、机关及村支部未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筹谋划党建工作。

  (3)针对党建档案遗失现象比较严重的问题。

  一是对村级党建档案遗失现象比较严重的相关村责任人进行谈话。二是通过组织开展自查及督查整改,目前各村党支部均已明确党建档案存放地点,专柜放置,并确定保管人。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开展不够规范的问题。

  通过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规范操作,加强审核把关,避免今后再次出现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整改措施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

  (2)针对村级组织生活会未按规定召开的问题。

  一是对没有按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的赤湖、莲坂等村支部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将是否按规定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纳入党建积分制检查内容。

  (3)针对村级“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将村级“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党建积分制考评的主要内容,今年已开展三个季度检查,将检查发现的问题通报给各村,督促整改。

  3.关于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部分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问题。

  一是9月份完成村级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工作,强化结果运用,针对存在软弱涣散问题的赤湖村党支部,对其支部书记进行组织处理同意辞职。二是对赤湖、莲坂、后湖等三个村党支部责任人进行谈话。三是建立村级发展党员台账,便于掌握各村支部发展党员情况,2018年以来,后湖、莲坂、赤湖村支部分别发展党员2名、2名和1名。

  (2)针对对农村党员疏于日常教育管理的问题。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各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主题教育实践基地、李子芳烈士纪念馆等观摩学习。二是结合党建积分制考评,抽查党员积分情况,加大党员学习教育的积分比重。三是将近年来泉州市范围具有代表性的各类典型案件的汇编材料,下发给各支部,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加强警示教育。

  (3)针对村级党建工作存在造假抄袭现象的问题。

  一是对党建工作存在造假抄袭问题的祥运村、湖西村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二是加强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三是坚持每季度开展党建积分制检查,抓好督促整改。

  4.关于干部选任够规范、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党管干部意识缺乏的问题。

  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镇党委会研究干部任免事项,做好股级干部任免手续,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执行,规范相关会议记录。

  (2)针对干部任免不及时的问题。

  对调离祥芝镇的6名干部已办理相关免职材料,正送市委组织部审批。

  (3)针对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在全镇干部大会上强调考勤、请销假、会议等制度要求,严肃效能问责,对存在会风会纪问题的3名村主干进行约谈。二是重申将干部考勤、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评,每季度严格执行工作人员违反请销假制度的绩效工资惩罚。三是对未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的两名在职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4)针对因私事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未上交出国(境)证件的2名干部已经上缴镇党建办统一保管。二是并对未办理党员保留党籍手续的6名镇村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教育。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存在“文山会海”现象的问题。

  一是落实会议活动的压、并、减,精简会议、压缩时长,严禁随意扩大参会对象范围;严格执行会议报备制度,9-10月份全镇召开各类工作会议9场,除主题教育部署会属较大型会议外,其他工作会议都控制在小范围、时间在1小时左右。二是严控发文数量,强化发文审核审批,精简文件内容,减少纸质公文数量。截止至目前,今年来镇党政机关发文同比下降31.5%。

  (2)针对特权思想滋生的问题。

  一是对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二是对巡察移交的涉及村干部以权谋私、侵害村集体资产的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并提出处置意见。

  (3)针对官僚主义思想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巩固便民服务窗口边巡边改成效,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加强效能监督,及时核查举报投诉。二是加强民房建设政策规定宣传,整理《宅基地审核常见问题归纳》;召开2次由镇主要领导主持的国土专题会,研究解决14宗民房翻建审批及一些疑难问题;加快安置小区建设,办理完成湖西、后湖、前山等3个安置小区41宗土地手续,古浮安置小区14宗地手续正送审核中。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各村工资、津补贴的发放监管,对照年度收支计划认真审核把关。二是完成违规向党员发放的“两推一选”补贴清退。三是涉及村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2)针对变相发放福利的问题。

  一是组织镇村干部、报账员开展“三资”培训,对津补贴、福利发放问题再强调。二是祥渔村完成违规支付的体检费用清退。三是对祥渔村的两名村主干进行诫勉谈话。

  (3)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一是9月出台《祥芝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汇编》,强调差旅费报销需附相关文件、发票等审批后的单据。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石狮市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文件有关规定,要求加强审核把关。三是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已于巡察期间退回镇财政账户,对涉及违规报销差旅费的2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4)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9月出台《祥芝镇公务接待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二是组织党政办及财务人员学习接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强调对公务接待报销手续严格审核把关。三是对涉及公务接待存在陪餐人数超标问题的一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结合“五个必”入户访查,强化问题线索摸排和研究处置,开展函询1件、诫勉谈话2人。二是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专题研究处置。三是今年来,已办结纪律审查案件2起(其中自办案件1起),另有3起自办案件已立案、本月可办结。

  2.关于查信办案程序不规范、卷宗不完整的问题

  (1)针对执纪办案程序存在错误的问题。

  一是梳理2013 -2016年案件卷宗,对不符合办案程序规范的案件进行总结,组织业务人员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二是对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责令提交检讨。

  (2)针对信访件登记办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业务人员学习信访实名举报的规定,要求规范办信流程,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二是对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3)针对信访件卷宗材料不完整的问题。

  一是梳理2013年以来信访件卷宗归档情况,查找原因,对能补充存档的进行补缺补漏。二是对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3.关于村级纪检委员作用虚化的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修订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清单,突出“三资”初审、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要求。二是于9月和10月召集村级纪检委员学习交流,提高其履职意识和业务水平。三是镇纪委派人参与村干部届中考核,深入了解各村纪检委员的履职情况。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履职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严实的问题。

  一是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形成会议纪要。二是年底前梳理总结全镇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分析反腐倡廉形势,推动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

  (2)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深化廉政宣传警示教育,开展“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汇编典型案例到村级。二是结合第三季度的党建积分制考评,形成村级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三是加强各支部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跟踪落实。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谈话对象范围、实施步骤和注意事项,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不定期组织对廉政谈话提醒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向镇党委书记汇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集中整改期间,共开展廉政谈话提醒45人次。

  (4)针对警示教育形式较为单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和内容,坚持将典型问题在全镇干部大会上通报警示,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到卢厝村爱国主义基地、李子芳烈士纪念馆等接受警示教育。二是梳理近年来泉州市范围具有代表性的各类典型案件,形成汇编材料,组织各支部深入剖析问题,加强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落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关于农村“三资”监管比较薄弱的问题

  (1)针对镇级“三资”监管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祥芝镇进一步规范村级财会代理管理审核制度》。二是更新“三资”培训资料,组织一场100多人参加的“三资”业务培训。三是加强报账把关等日常监管,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村的11名责任人员进行约谈。四是重申严格执行农村“三资”管理工作与村主干激励金挂钩规定。五是对镇“三资”监管工作分管领导开展谈话提醒。

  (2)针对土地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责成规建办对已审核的征地亩数和清单进行确认。二是加快督促村里尽快完成调账,调账后有土地款的村设立土地专户。三是目前已完成调账32.264万元,莲坂村已设立1个土地账户(农商银行)。

  (3)针对村集体资源资产管理比较混乱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三资”培训,对村集体资源市场化配置相关规定进行详细解读。二是召开内部工作会,梳理市场化配置工作机制,加强市场化配置中心与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各村的协调沟通及指导,每月核查村级收入项目,对未按规定进行配置的村进行督促整改和通报。三是针对祥渔村未及时严格履行市场化配置相关手续,导致出现合同金额和实际租金不符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祥渔村已重新进行市场化配置。

  (4)针对村级经费支出存在监管漏洞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三资”业务培训,强调对临时性支出所需材料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对村财代理服务中心、村级报账员等人员进行廉政谈话。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存在账实不符现象的问题。

  一是对赤湖长期挂账32万元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后将该款项核销。二是各村完成长期挂账款项的清查工作,将可调整的款项抓紧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委托镇村财代理服务中心进行调账。

  (2)针对存在虚列支出现象的问题。

  一是完成人大代表履职补贴事项会计账目调整。二是修改完善镇财务管理制度,出台《祥芝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汇编》。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对新出台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学习交流,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化建设。

  (3)针对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组织镇村财务人员对往来款项进行梳理自查,形成清理台账。下一阶段将逐条落实往来款项,将可冲销的往来款项提交两委会通过后,进行调账。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强调严格控制往来款项的规模,及时进行清理,禁止长期挂账。

  (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成未记的16.98万固定资产补录。二是组织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学习《石狮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三是协调第三方公司开展有关固定资产清查,计划于2019年11月开始开展全面清查整理工作。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村级民生资金发放不及时。未发放的渔船返港奖励金大部分发生在2008年前,当时主要由于上级拨款时未付对象名单及相关领取手续不完整等原因,造成无法及时发放;未发放的古浮村廉租住房补贴款因原定补助对象已不符合发放条件,造成无法及时发放。下一步,我镇将加强与上级民生资金涉及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尽快将未发放资金退回市财政。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2.关于存在账实不符。因各村长期挂账款项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当事人失联,核实存在很大困难。下一步,我镇将加强业务指导,协助各村抓紧核实,尽快将可调整的款项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委托镇村财代理服务中心进行调账。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3.关于往来款项清理。经过近2个月组织镇村财务人员对往来款项进行梳理自查,目前已整理出初步的清理台账,但历史款项复杂众多、工作量大,该项工作目前尚未完成。下一阶段我镇将抓紧推进,逐条落实往来款项,将可冲销的往来款项严格按照规定流程提交村两委会、镇党政联席会通过后,及时进行调账。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完成调账

  4.关于组织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经与第三方专业公司(泉州市博思软件公司)联系沟通,该公司因人手不够、时间冲突等问题,需等到今年11月才能到我镇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届时,我镇将认真组织做好全镇固定资产全面清查盘点,依靠专业技术手段,建立准确的固定资产台账,实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5-88989509;通信地址:石狮市祥芝镇祥业路3号(祥芝镇政府),邮政编码:362700;电子邮箱:xzz88907895@163.com

  中共祥芝镇委员会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