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民警蔡海炳,拥有百万粉丝!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6 19:21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慈善榜发布。石狮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永宁派出所教导员蔡海炳被授予2020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榜样最美志愿者”称号。

  多年来,蔡海炳扶危救困,助弱救残,累计筹集善款2000余万,帮助46名被拐儿童回到父母身边,帮助105名走失老人与子女团聚,曾获评“中国长安人物”“中国好人”“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等荣誉;荣获第13届全球华人慈善最高奖“爱心奖”,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人民警察。

  蔡海炳的父亲是一名老警察,自小就有一个“警察梦”的蔡海炳也成了警队中的一员,而且被分配到了心仪的刑警队,干起了重案侦查。

  在重案、案审、研判等多个岗位历练后,他成了福建省公安厅首批情报研判专家。主办侦破震惊全国的“武装部长抢劫案”等大要案,参与侦破2800多起刑事案件,抓获30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摧毁91个犯罪团伙,抓获78名在逃人员,追回价值近千万元的财物。

  “每当我穿上挚爱的警服时,我的内心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因为那是惩恶扬善的诺言,是维护正义的利剑。”在日记中,蔡海炳写下这样的话。

  蔡海炳善于创新,敢于挑战,工作上“实干+巧干”。作为全国首批网络舆情分析师,他参与处置180多起网络谣言和舆情危机事件。

  其经营的石狮公安官方微博微信屡获各级肯定,曾获评 “全国公安法制宣传奖”“全国公安十大网络先锋账号”等;调任永宁派出所教导员后,他又针对社情民意,在全国率先推出二维码门牌“旅游警务”,成立全省第一个海岸见义勇为工作室,完善“邻里井”调解机制,切实服务群众。

  蔡海炳是一名锄奸惩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利用网络阵地,他积极开展爱心活动。

  帮助考上重点大学却查出骨癌的女孩,网上网下募集40余万元手术费,圆其大学梦;帮助19个月大的男孩募集治疗视网膜母细胞瘤的30余万元费用;联系公益机构,为年仅一周岁、患有心脏疾病的被遗弃女孩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帮助两名失学儿童重返学校;通过微博帮助杨某3天内找到失散多年的家人;多次发起“微公益”救助病危大学生等困难群众;为46名被拐儿童找回了家,帮助105名走失老人回到亲人身边……

  自2011年开通个人工作微博“狮城苍狼”后,他已发布友善类微博13000多条,联合公益机构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带动20000多人参与助弱救残。

  2018年12月,蔡海炳荣获华人世界瞩目的第13届“爱心奖”。令人感动的是,一转身他便将13万美元奖金全部捐赠给福建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

  “警察是和平时期最危险的职业,我们不能让英雄们流血流汗又流泪,我要为负重逆行的英雄们尽一份力。”蔡海炳说。(供稿:石狮市纪委监委 石狮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