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节前送廉风 督查不松劲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30 17:54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纪检监察干部以家庭为单位现场制作手工月饼,并开展家风家训、孝廉文化、勤俭节约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和睦融洽的亲子互动之中欢度中秋团圆佳节,感受“人廉家安、人安家圆”的良好家风家训熏陶。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又到“四风”易发多发重要节点。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通过廉洁短信、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节前廉政提醒,提前吹“廉风”,强调节日期间廉洁纪律,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八项规定记心中,自觉行动纠四风,送上短信廉洁礼,风清气正庆佳节!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请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德化县盖德镇纪委给全体镇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短信,在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提醒镇村党员干部守廉过节。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结合节日纪律要求,对市司法局及其下属单位近期提拔、晋级、调入的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升新进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泉州市城建集团纪委组织集团机关全体党员、管理人员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真正将“警钟”敲进心里,强化节前警示震慑。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前移监督关口,针对常见的“节日病”问题,主动约谈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重申廉洁纪律要求。

晋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旅局举办“翰墨廉风”主题书法笔会,邀请本地知名书法家现场创作廉政主题书法作品并讲解作品寓意,通过写“廉”讲“廉”形式传播廉政文化,传递廉洁正能量。

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筑牢节日“防火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我们是区纪工委监工委的工作人员,请您配合我们查阅贵店的销售记录。”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联合区、镇、村三级力量,派遣“小分队”抽查各单位及辖区生产、经销特产、节礼的公司和店铺,排查有无违规收受、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

洛江区纪委监委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督查,深入大型商超、高档酒店等场所,察访天价月饼、电子券、一桌餐等方面的问题。南安市纪委监委深入培训中心、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紧盯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借过节之机搞公款旅游等问题。惠安县纪委监委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聚会宴请、奢侈浪费等“四风”问题,派出12个督查组对全县12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式明察暗访。

“我们重点关注违规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以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着重监管“四风”问题新异动,强化精准执纪问责。

发现问题只是切入点,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的落脚点。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后,对督促整改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指出要加强常态化财务制度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

“中秋、国庆期间,我们将持续保持纠正‘四风’高压态势,把好‘廉节’关,督促全体公职人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