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每月一文思勤廉”荐文第191篇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0 17:45

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

刘嘉聪 蒋江

面对处分,有的党员干部能正视自己的问题,闻过则改,从善如流;有的却抱着

“一时犯错就终身抬不起头”的思想包袱,精神状态一蹶不振,甚至“破罐子破摔”。更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组织函询都产生抵触,认为“不干不错、多干多错”,被负面情绪裹挟。



干部是党的宝贵资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历来是我们党对待干部的态度。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新站起来,需要组织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干部受处分后,本身就自觉矮人一截,这个时候更需要给他们以更多的耐心、细心和暖心,以高质量的回访及时打消其思想顾虑,鼓舞和激励其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笔者所在地区某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违法建设问题突出,村组多名干部受处分后工作畏首畏尾。纪委同志走村入户与他们面对面谈心谈话,帮助认清形势、找准问题,同时鼓劲加油。这些同志重振士气,该街道一鼓作气取缔关闭三无作坊751家,祛除了困扰群众多年的“顽疾”,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9.2%。

对于那些轻微违纪、认识到错误后愿意改正的同志,要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引导,让他们甩掉包袱,轻装前进。假如对这些同志冷却搁置、不管不问,既是对他们不负责任,更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干部要担当,组织先担当。深入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情况,对积极改正、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不仅要为其“点赞”,影响期满后还要积极推动组织部门“点将”。

组织担当在前,受处分党员干部能否重新站起来,还取决于自身能否领会组织关心爱护的意图。受处分党员干部应当把处分当作一种警示和鞭策,看作党性修养的再淬炼。汲取“有错”的教训,树立“有为”的信念,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曾与笔者共事的一位领导同志,在任某县纪委书记时因抗震救灾物资监管不力受到党纪轻处分。他正确对待组织的提醒,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受到群众和组织认可,两年后提拔到某县任政府主官。在新岗位上,他带领当地在农业产业化发展和群众增收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员干部因在工作中犯错误受处分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过而不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只要心底无私、坦然面对,改了就是好同志,洗净灰尘再出发,必将在新征程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2020年10月10日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