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石狮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石狮市审计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0-11-09 14:1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128日至1230日,市委巡察一组对石狮市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429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提高思想认识。我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会后,我局先后6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要求全体人员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各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按时间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整改任务。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股,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协调联络。指定专人对接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组织部,主动接受指导与监督。

(三)强化责任到位。我局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对于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项制定了对应的整改措施,并先后召开2次局党组会议,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压实整改责任。以主要领导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全员全程参与整改、认真履职,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牵头负责的整改问题做到认真思考、深入调研、深刻分析、制定措施、全面落实、定期督促。各股(中心)负责人各司其职,按照分工安排,逐一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四)深化作风建设。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治“违”、治“顽”、治“懒”,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找出病灶、挖出根源,梳理出务实管用、可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实现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的标本兼治,防止巡察整改发现问题反弹回潮。整改期间共制定和修订各项工作制度与工作流程20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1)针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5月27日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再次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每人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二是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制定了2020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截至7月份,完成审计项目7个,正在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1个,占全年审计项目总数94.74%。三是制定了《石狮市审计局审计移送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审计移送要求、移送种类、移送原则等,落实审计移送责任制,今后对执行审计移送工作不到位的审计人员进行问责。

(2)针对“落实机构改革要求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共石狮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协调联络制度(试行)》,完善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协调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明确联络员职责。二是制定了《石狮市审计局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工作办法(试行)》,建立审计备案管理常态化制度,对属于历史遗留、涉及体制机制等需长期整改问题采取备案管理跟踪督促,切实提升审计整改成果运用。三是对照我局“三定”文件,重新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选强配齐各股(中心)负责人,明确各股(中心)职责,推动机构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3)针对“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石狮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规划(2020—2024年)》,明确在五年内实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二是派出审计组对市自然资源局同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4)针对“实行科技强审项目推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计算机审计学习培训,5月26日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学习《福建省运用计算机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和《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信息化应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提高全体审计干部对科技强审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充分领会大数据审计推动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2020年度计算机审计网络培训,提升审计干部计算机审计水平。二是根据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将“金审三期”纳入2020年度部门财政预算。三是完成了全市54个一级预算单位财政数据采集及标准化工作,为大数据审计夯实基础。四是组织开展石狮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计算机审计项目,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找出49名不符合条件的参保对象,推动民生资金精准使用。

2.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统揽全局职责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书记积极参与、全面了解审计业务,主动听取审计人员工作汇报,2020年以来深入到各项目审计现场指导审计工作16次,参加审计项目业务审理会议1次,全面准确掌握审计业务情况。二是定期研究审计业务工作,局党组5月召开会议研究石狮市2020年度审计计划,7月召开会议研究石狮市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

(2)针对“党组抓总体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石狮市审计局推荐参评优秀审计项目工作办法(试行)》,加大审计人员争先创优意识的提高,并将参评结果作为个人评先评优、职称评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局领导每半个月至少一次听取审计人员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重大疑点问题并解决审计组存在的困难,提升审计质量。三是组织审计业务学习3场次,加大审计创新力度,激发审计人员工作创新能力。

(3)针对“党组成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检讨,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强化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决心。二是按照主题教育要求重新撰写党课讲稿,落实调研成果运用,2名党组成员于5月20日重新上党课。三是出台《石狮市审计局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着力治“违”、治“顽”、治“懒”,坚持把提振精气神作为改进作风的着力点,把提升执行力作为改进作风的发力点,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3.关于“主责主业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督促审计整改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了审计整改绩效扣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扣分事项。二是建立“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落实结果”两个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实现审计整改动态管理。三是制定了《石狮市审计局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各审计组在收到审计整改报告1个月内组织对被审计单位开展“回头看”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好审计整改工作。四是开展审计整改检查工作,成立审计检查小组,组织对2019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2)针对“审计业务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审计业务学习3场次,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审计局业务制度。二是重新修订了《石狮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重新梳理了审计业务流程规范,落实好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审计组组长三级复核制度,对审计通知书、审计调查了解、审计实施方案等材料做好审核。三是修订了《石狮市审计局审计档案管理办法》,要求每个业务股室(中心)指定一名人员对审计档案进行审核把关,严格控制审计业务档案质量。四是组织对2018年至今的审计业务档案质量开展自查,严格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较为薄弱”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二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石狮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的通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和分析研判报告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5月22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找分析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提出了解决措施。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的审核把关,进一步提升了意识形态工作报告质量。

(3)针对“2016 -2017年度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未涉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班子成员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相关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自我检讨,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三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主体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对照修订了《中共石狮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二是组织对2020年的印发的文件进行自查梳理,对存在问题立即纠正。三是严肃文件签发把关,党组文件一律以“局党组”名义印发,党支部文件一律以“机关党支部”名义印发。四是制定了《2020年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大学习力度,及时收集理论学习材料,2020年以来局党组组织开展集中学习8场次,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场次。

(2)针对“主要负责人抓廉政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及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制度,5月20日,党组书记以“党建审计双融合,促党风廉政建设再提升”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二是梳理2017至2019年的廉政提醒谈话记录,被谈话人补充表态、签字,2020年开展廉政提醒谈话9次。三是修订了《石狮市审计局廉政谈话提醒制度》,进一步规范廉政提醒谈话内容,以防范廉政风险为主开展廉政谈话,不得以工作谈话代替廉政谈话,明确被谈话人要作出表态,做好谈话记录,谈话人、被谈话人要签字确认。四是组织对各股室(中心)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内控制度,开展廉政风险预警,填补制度的“空白点”,提高预防腐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针对“内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把严格内部管理制度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点,全面梳理审计局内部管理制度,查缺补漏,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形成《石狮市审计局工作制度汇编》。二是加强保密知识的宣传教育,将保密知识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 5月27日组织了一次保密知识学习,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撰写心得体会,要严格按照市保密部门要求每年组织保密工作自查。三是针对“在电脑存放不适合存储文件被上级保密局通报”问题,责令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讨,要求今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保密知识学习。

2.关于“审计项目质量把关不严”的问题

(1)针对“项目实施方案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审计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学习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审计局业务制度。二是组织各项目负责人对2018年至今的审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对审计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自查,防止今后再次发生类似问题。三是严格审计实施方案签发把关,进一步规范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的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重点及审计措施等内容。

(2)针对“项目审计流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石狮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审计项目审理流程。二是组织各项目负责人对2018年以来的审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对审计项目业务审理情况进行自查,防止今后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3)针对“项目审计统计台账反映成效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管领导对未及时录入统计台账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工作提醒。二是选派审计人员到上级审计机关参加审计统计业务培训,并将培训内容对全体业务人员进行传达学习。三是制定了《石狮市审计局统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审计统计工作。四是组织各项目负责人对2018年以来审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对统计台账的完整性进行自查,督促相关人员对统计台账进行补充。五是综合股加强统计业务指导,督促各业务股室、中心在完成审计项目一个月内录入审计统计台账,三个月内将审计整改情况录入审计统计台账。

3.关于“‘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工作存在“形式化”、“虚化”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紧盯对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现象,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争当改革弄潮儿、勇做强市急先锋”作风建设专题讲座,提振干部工作士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文件会议的要求,杜绝“形式主义”,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二是加强审计业务人员培训学习,组织开展审计业务学习3场次,选派1名业务骨干到上级审计机关跟班学习,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三是针对“2013年以来每年同级审的内容相似,发现问题不深入,典型不够”问题,我局拓宽审计工作思路,将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情况列入2020年同级审结果报告、工作报告。四是邀请特约审计员参与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让特约审计员及时掌握审计工作动态,了解审计工作程序和方法,更好地履行监督审计工作的职责。五是严格落实《关于设立特约审计员的暂行规定》,2020年上半年组织特约审计员召开一次座谈会,征求特约审计员意见、通报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审计工作情况,听取他们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针对“存在不作为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2010年以来1名临时人员在市医药公司代缴‘五险一金’后,每年均到市审计局报销“单位承担部分金额”问题,我局与该临时人员解除聘用关系,立即停止报销该临时人员的“五险一金”。二是制定了《石狮市审计局编外人员聘用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临时人员日常考勤、工资补贴发放等工作。三是向市政府提出我局2宗闲置土地的处置意见,经市政府批复,现已由市政府无偿收回。

(3)针对“违规发放信息费和报销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违规发放的金额全部清退。二是重申财务纪律,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把关财务审批手续。

(4)针对“超标准支付工会会员福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超标准支付的工会会员福利全部进行清退。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重申工会财经纪律,提高思想认识。

4.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将挂账的协税费全部调账处理。二是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务人员对财务制度的学习,今后及时清理往来账款。

(2)针对“报销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了《石狮市审计局财务财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的有关报销规定,做好账务报销把关,做到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3)针对“扩大开支范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3月已停止子芳路外经委宿舍楼402室租赁合同。二是2020年1月已停发审计宿舍楼门卫工资。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关于“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党组会表决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意识,并对照修订了《中共石狮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议事决策程序,除党组班子成员外,其他人不参与议题表决。

(2)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调整了“大额资金”标准,明确10000元以上由局务会研究,20000元以上由局党组会研究。二是重新修订了《中共石狮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局务会会议制度,明确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局务会议事权责的界线,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会议议事,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从制度层面打牢基础。

2.关于“机关党建发挥引领作用不强”的问题

(1)针对“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二是制定了2020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明确每月主题以及执行要求,活动方案提前印发给全体党员,5-7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基本做到全员参与。三是落实好考勤及请假制度,并将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情况作为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

(2)针对“帮扶挂钩村党组织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助力完善村级基础建设,为浯沙村向市财政部门争取了5万元帮扶补助资金,用于提升村民的休闲运动场所。协助抓好村容村貌建设和卫生整治,与浯沙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倡导绿色出行,保护绿色家园”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主动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提高环保意识。二是加强在职党员到村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深入了解该村党组织情况,主动联系村发送共建合作函,明确服务内容,制定服务村党组织工作方案,结合“我是党员我担当”活动,发动党员干部为塘边村两名困难老党员捐款,共捐助资金1150元,并帮助其房屋进行卫生清洁。

(3)针对“党建带团建未开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我局年轻干部职工较多的情况,于6月24日成立了审计局团支部,并推荐优秀的年轻干部人选,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二是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党支部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群团活动,团支部成立以来共组织参与了塘边村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争当改革弄潮儿,勇做强市急先锋”机关作风建设专题讲座、青年大学习等活动。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5月党组书记以“党建审计双融合,促党风廉政建设再提升”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二是制定了《石狮市审计局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将“三会一课”作为重要内容,2020年以来共召开支委会6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3名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为党员上党课,突出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2)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于6月2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好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关键环节,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

(3)针对“党员‘三诺’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5月22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上级关于党员“三诺”的有关文件,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党支部加强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的审核,对党员2020年第二季度的践诺情况进行督查。将承诺、践诺情况作为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

4.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干部人事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干部的选拔任用条件和规范任免程序。二是严肃执行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与程序,要求与会人员充分讨论表决,会议记录原汁原味。

(2)针对“研究干部人事任用事宜未按规定执行回避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研究干部人事任用程序,认真落实回避制度,2020年以来党组研究干部任免、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均落实了回避制度。

(3)针对“聘用编外人员不符规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与该司勤人员解除聘用关系。二是制定了《石狮市审计局编外人员聘用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了编外人员聘用审批手续。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十届省委巡视泉州市7个县(市、区)反馈的有关共性问题及整改要求》中涉及‘项目指挥部管理不到位’的专项审计工作要求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抽查2019年审计档案‘石狮市部分项目指挥部管理情况专项情况审计’,其审计报告未提及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对项目指挥部审计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5月13日,分管领导对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5月20日,局主要领导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集体谈话,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审计业务学习,严格执行审计准则及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

2.关于“落实省委检查组移交的‘泉州市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中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树倒根存’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市审计局提出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的整改措施。抽查2018年、2019年的3份审计档案发现分别存在未提及会议、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情况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5月26日,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学习了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二是加强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征求报告的审核把关,2020年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将“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使用情况纳入审计范围。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组共移交问题线索2件,目前已办结2件;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审计局党组已完成市委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38个问题的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取得的整改成果还是阶段性的,整改成效距离市委要求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巡察整改工作常抓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真正落实在行动上,突出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加强制度建设,注重长效管理,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形成新时期审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审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8730633;通信地址:福建省石狮市八七路公务大厦10楼,邮政编码:362700。

 

中共石狮市审计局党组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