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黄建福:情系百姓解民忧的村支书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0-11-10 16:26


黄建福,男,19791月生,现任石狮市锦尚镇港前村党支部书记。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黄建福把汗水和青春挥洒在基层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一名军人的英雄本色。曾多次获评石狮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以及市镇两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统筹谋划促发展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黄建福坚持当好乡村发展的领头羊,以抓党建带队伍促活力,引导支部党员积极参与谋划和制定本村发展蓝图,围绕村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行动,推动党员群众群策群力提出了新村规划、配套基础设施提升、道路改造、闲置土地出租等项目,完成港前村新村建设300多亩土地及房屋规划设计,每年为村财新增创收超过10万元,改变了乡村发展面貌,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

为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提高群众服务水平,黄建福努力让村干部们搬进了“新家”办公,牵头完成港前村党群活动中心的设计和建设,倡导“宁可自己辛苦百次,不让群众麻烦一次”的服务理念,实施港前村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提升,规范标识标牌,简化办事流程,利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招工联络点,引导200多名就业困难及低收入村民到本村企业就业,获得村民及企业的一致好评。

敢于担当破难题

鉴于港前村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问题突出,任职后,黄建福把维护本村稳定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梳理本村复杂矛盾纠纷,广泛听取和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并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发动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合力思考破解办法,几年来,联合镇村干部,化解了长达10年之久的“福远渔6.28海难”家属的赔偿纠纷;针对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型商场投建遗留问题,主动与镇党委、政府多次沟通研讨解决方案,推动完成商场收购事宜,牵头形成收购款项分配方案,维护了村民经济利益,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坚持软硬兼施,强有力推进港前村扫黑除恶工作,针对妨碍重点企业项目工程施工的村民,协助镇党委,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在港前村召开“检察宣告进基层,亲清护企促发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及现场警示教育,全面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和认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坚守岗位战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黄建福迅速组织召开“作战”会议,为防范疫情,在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清理违章搭盖中,黄建福不慎从房顶跌落,造成右腿韧带严重拉伤、半月板软组织骨裂,但其拒绝住院治疗,坚持带伤工作,始终冲在一线指挥。

黄建福先后发起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队、交通文明劝导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和“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指挥和带领全体工作队伍投身防疫一线,主动承担起村部巡逻、执勤值守、喷洒消毒等各项任务,帮助身体不便的村民代购生活物资,定期为隔离观察对象送口罩,帮忙代购生活物品。作为一名老兵,他还充分利用过往部队工作经验,制作《港前村疫情居家医学观察动态图》,加班加点对辖区内返乡返石人员进行分类归纳,实现即时动态观察,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协助园区企业和本村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见义勇为铸军魂

作为退伍军人,黄建福未曾忘记军人大无畏的英勇精神,2019年10月14日下午,面对村庄附近山头突发山火,形势危急,其临危不惧,救出一名80多岁老人后转身投入灭火扑救,并将险情第一时间汇报给辖区派出所及消防部门,并充分利用其熟悉本村地形的优势,从旁协助指挥,全力配合扑救工作,避免了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荣获石狮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真正做到了“退伍不褪色”。

除此以外,其厚植军人情怀,全力抓好港前村武装工作,努力培育村级基层民兵营建设亮点,推动港前村村民兵营部列为全市重点示范单位,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全市推广,先后多次迎接省军区、泉州军分区首长机关的检查指导,得到上级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