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一封封侨批彰显华侨们的良好家风

来源: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2 10:50

菲律宾伙计寄给石狮钞坑颜良瞒的侨批

黄时谦写给黄煜渠的侨批

写给石狮大仑乡蔡世波的侨批


11月5日,由泉州市档案馆、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泉州侨批“家风”巡回展活动来到了石狮,巡展时间为期一周。这期间,众多市民前往石狮市侨乡乡土文化协会参观,大家被华侨的、勤俭节约、克己自律、诚信为本、团结同胞等精神所感动。

此次巡展活动共设置了爱国爱乡、诚信自律、勤俭节约、和谐友善四个展板,这些侨批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华侨祖籍大部分来自晋江、石狮、南安等地。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穿越时空感受旅居各国的华侨是如何践行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良好家风的。

1 爱国爱乡

“全戏院一二千人,一见独立旗出来,尽行起立,鼓掌之声,以大呼‘万岁’之声震动山岳……小吕宋华侨自演戏至今,已捐助革命军壹拾万元……”1911年辛亥革命,由菲律宾马尼拉的陈松铨寄往锦宅社的黄开物的侨批,主要内容是同盟会菲律宾分会通过演出现代戏进行筹款和筹办《公理报》的情形。

“厦事不宁,乞设法联络众情,以匡大局。弟等当策励,以从诸君,谢之后筹款已寄万元,此后当再力捐。”1911年11月15日,由菲律宾林书晏寄给黄开物的信。

九一八事变后,海外华侨们不仅参与抗日战争前线,也在许多侨批的戳印中表现了爱国爱乡的精神,如把抗日爱国将领蔡廷锴的头像印在信笺上,“还我河山”四个大字也印在信笺上等。

“我已在旅居地拜访了同是乡侨的乡贤,募集了若干款项,并商定在年末建设乡校舍……”这是印尼华侨许自具1990年写回家乡的侨批,同时寄8万元用于许家捐献给家乡建四间中学教室。

抗日战争爆发后,海外华侨心中的爱国感情更是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办报纸杂志宣传祖国抗战、捐款献物支援抗日、参军参战报效祖国,驱逐日本侵略者,复兴中华。

2 诚信自律

在侨批业发展史上,作为华侨和侨眷之间的桥梁,无论是信局还是“水客”“批脚”,都恪守着“诚信自律”的准则;而在外拼搏的华侨们,更是把“诚信自律”作为其从事经营的首要法则,形成了“诚信自律”的家风。

一封经由王顺兴信局的侨批,上面记载着丁未年(1907)七月初八由菲律宾寄出,农历七月廿三到达晋江。信戳戳文为:“办理邮政分局并收岷信逐帮缴;回所有分送信项概用大银;无收酒资;寓岷新街尾新路异文斋门牌第79号”。该信局将海内、海外的营业地址对外公告,既是一种宣传广告,也可表示信局信用可靠。“概用大银(十足支付)”“无收酒资(小费)”,体现批局坚持“信用高于一切”的理念。

“钱项被实叻(新加坡)瑞丰号拉欠,经过协商处理,以二折半抵扣还欠,经如此大打折扣还债的决定,岷里拉(马尼拉)公司方面不敢自己专断,故将实情奉。”1889年菲律宾伙计寄给石狮钞坑颜良瞒的侨批,体现了伙计尊重老板、不武断、自律的良好品德。

“自己有事恐未能速抵吕地(菲律宾),凡事你自己决定”,并称“‘生理荣亏此乃常理何必焦心’……”1920年晋江龙湖宗弟许书林给在菲律宾华侨许书琏的回批,反映了许书林回国后将菲律宾店内生意非常放心地交给许书琏打理,体现了许书林对许书琏的充分信任。

诚信自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华侨家庭的传统家风,也是一种“内力”,当今社会,我们更需要用诚信自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3 勤俭节约

“近期生意难做,希望家人要勤俭节约,其中要节俭持家,此次寄回清元6元,原票100元。”这是1931年石狮仑后在菲律宾的华侨黄时谦写给黄煜渠的侨批,信中还对家里建房子一事,一一作出安排。

“只要存一点孝心,作为父亲的就很欣慰,而且生理(生意)不好,还是要节俭……”1964年晋江金井塘东旅菲华侨蔡连嘉给儿媳秀端的侨批信,信中谈及家人要为自己庆寿之事,蔡连嘉表示反对。

“目下经济非常拮据,实难应付繁多消费,幼儿周岁之期,一切开支应从简,所需奶粉在家乡购买。”1949年晋江杏墩乡旅菲华侨王清水给妻子庄秀棠的侨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家乡的亲人,华侨们在海外拼搏,坚持克服种种艰难困苦,即使事业有成,也不敢奢侈浪费。他们往往把节约出来的钱款汇给家乡的亲人,以及捐献公益事业。

4 和谐友善

“逢本乡人算治返里之便,特托代去物件数项,如戒指、钱包、裤、糖、打火机、红玉、针、羊毛衫、小孩学习文具等,具体将物品根据用处分给不同的亲友。”这是1954年旅居香港的蔡燕治写给石狮大仑乡东头蔡世波的信,无不体现了他细心、公平,维护家庭和谐之心。

“日间忙生意,夜间须多读多写或温习本读熟之尺牍或观看维新之信札,博览群书,熟能生巧……”晋江龙湖许经权收到在菲律宾许书琏同学寄大银2元的回批,浓浓的同窗之情凝聚于浓墨之中。

“诸观芳亲欺辱,要且忍耐,切不可与他动怒……”1912年菲律宾华侨许经满寄给晋江龙湖母亲蔡氏的侨批。

在侨批中,我们可以发现海外侨胞孝敬长辈、爱护妻子、崇尚知识、教育后代、关爱友人、维护邻里等关系的侨批数不胜数。它们共同形成了“和谐友善”的家风。

一封封侨批彰显华侨们的良好家风,可见华侨们一直秉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这也是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必须传承的精神。(王秀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