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市举办县级纪委监委领导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7 08:25

理论武装固根基 充电蓄能促提升

——泉州市举办县级纪委监委领导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干部政治业务素质,11月9日至13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在洛江区举办县级纪委监委领导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各县(市、区)纪委副书记、常委、监委委员以及派出纪工委班子成员参加培训。

聚精会神听课,认真细致思考,深入研讨寻策……五天的学习培训让参训学员进一步强化政治素质,提升了思想站位思维层次,提高了业务能力水平,明确了履行职责的方法路径。

把准政治方向 聚焦政治监督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不久之际举办本次培训班,目的就是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只有方向把准了、路线走对了,才能行得稳、走得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对本次培训十分重视,亲自审定培训方案,亲自撰写授课提纲,并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水平政治监督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各级规划举措落地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领导能力

本次培训采取“点题”+“点将”方式,合理安排课程,把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把握纪法“双施双守”、提升素质能力紧密结合起来,除了研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外,还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巡察工作、精准问责处置、舆情应对、审查调查、一线监督等内容设置课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授课。培训班还邀请华侨大学、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围绕领导能力和思维能力等内容作专题辅导。宏观理论与微观实操兼具,既引导深度理性思考,又传授务实操作方法。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许锦聪授课

市纪委常委王团结授课

市委巡察组组长林振约授课

华侨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向前授课

市委党校教授林常颖授课

老师授课精彩纷呈,学员聆听认真记录,培训氛围轻松活跃,课堂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本次培训把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理念的学习贯穿培训全过程,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务求实效。”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还向参训学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到意见建议30余条。

深化交流研讨 共同促进提高

“泉州台商投资区聚焦基层痛点难点问题,打造‘亲清家园’智慧监督平台,设置‘三资’公管、扶贫公告、用印留存等功能,以智能化监督实现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全覆盖。”

“洛江区梳理形成基层‘小微权力’权责清单和流程图,让村(社区)干部‘按图施工’、村(居)民‘照单监督’,建立起覆盖全区的权力规范运行体系。”

为提升培训实效,本次培训围绕如何抓好政治监督工作和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安排了专题学习研讨。改变原来按区域分组的模式,在小组研讨交流、住宿安排等事务上合理安排,做到各县(市、区)学员均有分布,有效促进了学员之间的横向交流。学员们围绕专题,结合各地做法和岗位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优良学风。

专题学习研讨现场

“通过学习,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领悟更加深刻,对如何开展好政治监督思路更加清晰,对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信心更加坚定。”晋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庄祖奇说。

“五天封闭式管理、十场课程安排、两次交流研讨,不仅让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了新时代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也学习了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深了思想的交流碰撞。”清源山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李秀蓉说。

“回去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本次培训精神,落深落细政治监督‘五个机制’,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积极为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石狮市监委委员邱海涛表示。

文:颜诗霖  图:洪丽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