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游宇飞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7 11:00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高水平政治监督

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12日,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为泉州市县级纪委监委领导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学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县(市、区)纪委副书记、常委、监委委员以及派出纪工委班子成员共78人参加培训。

游宇飞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纪委赵乐际书记对监督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提出“五个更加突出”的要求,指出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律,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各级规划举措落地见效。

游宇飞强调,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这一根本方向,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这一重要导向,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这一鲜明取向,落实“六个聚焦”要求,推动政治监督“见人见事、精准高效”。要以规范化促进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明确监督任务、责任分工,通过建立健全“两档案”、深入开展“两调研”摸清摸透“关键少数”的实际情况,通过写好用好“两报告”进一步完善“两档案”、指导“两调研”,形成良性运行监督链条。要善于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强化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健全完善片区协作、“1+X”监督、乡镇纪检监察组织“5533”等工作机制作用,推进基层监督联动协同、提升监督质效。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效果,正确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始终从政治高度看待、从政治视角考量、按政治效果权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

游宇飞要求,全面加强政治监督,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课题,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使命的重大检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绝对忠诚,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鉴别力,善于把各种具体的工作聚焦到“两个维护”的统领上来,当前的重中之重是要学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做到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心中有数,紧紧围绕本地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为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履职尽责。要十分干净,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慎独慎微慎友。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严守职责边界,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要真正担当,坚持勤于学习,增长本领,加强工作历练,走群众路线。坚持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监督。在事实认定、性质把握和处理分寸上求实求是,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

文:颜诗霖  图:张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