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石狮:统筹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10:38

近日,福建省石狮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统筹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责任意识弱化。一些地方落实“两个责任”仍习惯于年初任务分解、年底检查考核,自觉性、主动性不强,责任传导出现堵点、断点,责任落实出现温差偏差落差等现象。二是责任落实联动不足。将“两个责任”片面进行分割,认为主体责任就是党委的,监督责任就是纪委的,频道不同、步调不一,缺乏协同性、整体性。三是监督专责不专的问题。有的基层单位履行监督专责时,存在对同级不敢、不愿开展监督的情况。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完善管党治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检查考核、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扛起主体责任,上级一把手紧盯下级一把手,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落实责任。二是增强协作配合意识。党委(党组)书记要坚持以上率下,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分析掌握本地区本部门“树木”“森林”状况,发现问题善用“第一种形态”提醒整改,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供有力支持;纪委监委要把监督责任与协助职责统一起来,自觉履行政治监督责任,以约谈、述责述廉等方式,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融合,既为党委主体责任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又督促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有为。三是完善协同工作模式。建立联合调研督查制度,推进信息共享常态化,多渠道、全方位研究解决基层管党治党共性问题,将“两个责任”落实同政治生态监测预警相结合,对政治生态问题较多、被多次预警的,通过落实多方联谈机制,深入查摆整改,推动“两个责任”联动落实。四是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的办法,明确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纪委监委相互监督的内容和方式,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通过履责平台加强评价考核,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形成“两个责任”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佘子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