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聚焦“两个维护”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3 09:06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在一线跟进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打好收官之战。图为该省光泽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司前乡黄坊村向群众了解扶贫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摄影/陈传明(光泽县纪委监委干部)

10月28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曝光四起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打“伞”破“网”,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对标党中央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政治自觉和具体行动。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突出政治监督,难点在“精准”,关键在“精准”。福建省纪委监委坚定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在“精准融合”上做文章,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重点

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重要阶段。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拳打“伞”、利剑破“网”,以总攻之势全力打好专项斗争决胜战、收官战。10月下旬,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到莆田市开展扫黑除恶督导,深入非法砂场整治、成品油走私整治等一线察看,传导责任压力,推进常治长效。

围绕这场斗争,省纪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违纪查办组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由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重点县开展蹲点督导,对重点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切实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确保如期交出伞网清除“收官答卷”。

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是“两个维护”。今年初,省纪委全会强调要紧扣“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并细化具体内容。9月,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聚焦靶心,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福建省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疫情防控监督伊始,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派出10个工作组,直插基层监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导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趋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重点就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外疫情蔓延这一形势的转变,又把监督重点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将监督贯穿于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每一项要求,做到哪个环节薄弱就往哪里奔、往哪里监督。

8月至9月,省纪委监委组成10个工作组,深入各地开展“六稳”“六保”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督促推动省发改委、工信厅等17家省直有关单位,分类梳理200余件“政策清单”,分地区梳理出23个方面“问题清单”,提出六个方面工作建议,专题报送省委省政府。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福建省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监督在一线跟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打好“主动战”。

“请问你们在制止餐饮浪费、规范公务接待和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操办方面有哪些措施?”中秋国庆期间,省纪委监委派出4个小分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察暗访,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点监督内容。

制止浪费无小事。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狠刹奢侈浪费歪风。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强化日常监督,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今年1-9月,全省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23起、处理165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21起、处理23人。


紧盯关键

坚持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结合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武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涂慕溪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连续公布两则审查调查消息,迅速刷屏。这正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强化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监督的具体体现。

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接受监督的关键对象,又是实施监督的关键力量。如何提升监督质效?福建省纪委监委突出见人见事,协助省委制定实施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的相关规定以及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具体办法,推动上级一把手管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保护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的责任。”今年7月,针对某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疏于管理、监督,导致部分老建筑遭到破坏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对该县前后任县委书记和县长进行了严肃问责。同时,向省住建厅、文化厅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紧盯“关键少数”的同时,福建省纪委监委注重抓好政治监督主体责任的传导,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推动实现管住“绝大多数”。

突出政治监督导向,协助省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督促推动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协助省委出台建立健全“1+X”监督机制意见,将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职能部门职能监督贯通起来,把“抓本级”与“带系统”结合起来,形成纵横交织、上下联动、直达末梢的立体监督格局,有效增强了监督合力。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不仅有省纪委监委层面的统筹推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厦门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的通知》《关于规范党委(党组)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工作的意见》,梳理38个市直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355个问题,抄报分管或联系的党员副市长,通过约谈下级“一把手”传导压力、督促整改。三明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建立政治生态研判、清单与报告、协调联动、重点问题靶向监督、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优先处置等制度,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宁德市紧紧牵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出台《关于聚焦“关键少数”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梳理四类监督主体和重点对象,建立精准分类、合理分工、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深化对市管干部政治监督。

“要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做到既抓住‘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方式

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

“光伏收益分配更阳光了,心里更有底了。”在福建省大田县武陵乡,21户贫困户终于拿到了收益分红。

这笔“阳光收益”是大田县纪委监委监督在一线跟进“要”来的。根据县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调查发现,武陵乡百束村2017年至2019年度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分红款未及时发放。县纪委监委在督促落实整改的同时,向县直有关职能部门和18个乡镇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举一反三,立查立改。截至目前,已有3个乡镇3个村补发分红款10万余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以有力监督保障决战决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疫情影响之下,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福建省纪委监委主动“迎考”,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以高质量监督打好收官之战。

9月15日,李仰哲主持召开挂钩帮扶建宁县工作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研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措施;年初,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加强监督的通知》《强化脱贫攻坚监督行动方案》等文件,聚焦问题短板、薄弱环节,部署开展专项监督;4月,由委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地开展明察暗访,并延伸老区苏区县等重点地区进行“解剖麻雀”,重点检查脱贫摘帽后“四不摘”、长效稳定脱贫机制、防止因病因学因疫返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除此之外,省纪委监委还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这一系列举措,推动了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促进了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目前,福建省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今年10月,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每天7张表,报送数据超过80项——疫情防控初期,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林浩亮面对每天的填表任务,急得嘴上起了大泡。如今,“每天7张变成每周1张,耗在‘面上’的时间少了,用在实处的精力多了。”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基层干部反映上级要求填报的表格较多且存在多头、重复填报的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自上而下全面排查、整改,取消多项报表、优化信息收集、加强数据共享,从小切口入手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群众利益无小事,事关民心向背。我们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福建省纪委监委还在增加科技含量,增强监督精准性、有效性上积极探索。针对扶贫惠民资金涉及部门多、资金监管存在“九龙治水”的情况,探索建立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横向覆盖11家省级资金主管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打破了以往职能部门各自独立的“数据孤岛”。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实现对37项230亿元扶贫惠民资金的全流程监管,覆盖贫困对象69.6万人、惠民资金直接受益对象超746万人。平台运行后,全省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查处数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

“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将资金底数‘统出来’、工作流程‘亮出来’、资金发放‘晒出来’,有效破解了监督难问题,既使监督常在,又为基层减负,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